Tommy Ng 吳啟忠 並肩而行的小船

上月MIRROR成員江熚生(Anson Kong)推出新歌〈信之卷〉,MV大膽用上日系動漫向童年致敬,青春熱血令單曲甫推出便大受歡迎,在YouTube上至今已有過百萬點擊率。隨之而來動畫界亦翻起一鼓浪潮:一向作為幕後製作人員的動畫師置身在鎂光燈之下、過去本地動畫作品再度重溫……等等,眾人恍然發覺原來香港也有一班出色本地動畫師,而他們亦早已默默建立自己的動畫聯網,成就更多動人的本地作品。

Text: Wingchi Chan
Photo & Illustration: Tommy Ng

〈信之卷〉MV幕後功臣,就是動畫師Tommy Ng吳啟忠和「奶茶通俗學」的崔氏兄弟。Tommy的名字在動畫行業並不陌生,除了早前和張小踏合作短片《極夜》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動畫外,亦曾參與不少海內外的MV製作,例如〈相擁萬歲〉、〈Lie For You〉,以及電影《今晚打喪屍》動畫部分等不同範疇。今次的作品大受歡迎,Tommy笑言有點受寵若驚:「民間對動畫很有愛,我非常開心,尤其香港還未有大型動畫競賽獎項之時。即使是最殘忍連登討論區都稱讚〈信之卷〉時候,看到大家真是愛錫(香港)動畫,MV上架後亦幫忙護航。」

「周身刀」的美學

Tommy 大約10年前畢業加入動畫行業,與行內動畫師一樣開初主要都是以製作CG為主,當時並未有原創內容的作品。從商業、娛樂到原創項目都曾經接觸過,因此對於不同製作過程都很熟悉,知道自己手上的工作會放到甚麼媒介,多年來不同的訓練,令他成為全能的製作人。

不論是廣告、樂隊MV、或是電影動畫,Tommy一、兩套作品也帶有《阿基拉》、《藍色恐懼》等日本奇幻動畫的風格,正如他所言日本動畫大師對他影響猶深,而他投入動畫創作或多或少都是與兒時回憶《龍珠》、《數碼暴龍》有關,雖然他早期臨摹都是較貼近自己審美觀的日系風格,不過在他心目中原來所謂視覺風格其實不太重要:「我盡量不想重複用同一種視角效果。曾創作《螢火蟲之墓》的高畑勳永遠是我學習對象,就算他出自吉卜力工作室都有嘗試不同風格,反而希望像他純粹因為故事而創作風格,而非把故事套進某種風格。」

動畫電影的魅力

近期他的新作《世外》原創動畫電影發佈首張電影海報,碰巧遇上正值香港動畫熱潮好時機,不少人都倍感期待。其實這一套作品醞釀多年,早在2018年故事編劇和監製Polly已有故事大鋼,但難以找真人飾演。直至她遇上Tommy,二人一拍即合,加入Point Five Creations共同以動畫形式製作《世外》。試驗版13分鐘短片在去年更獲得DigiCon6 ASIA「全場大賞」,目前完整電影版本正製作中,目標將會2024年上映。

即使是3分鐘的原創2D動畫,亦需要花上以月份計算時間,尤其對比海外成熟的技術,本地動畫電影固然要花更多人力物力,那麼為甚麼要花時間製作一套電影?「電影是我創作暫時最好的載體。廣告很容易變成快餐,雖然也很美味但不像喝紅酒,繞樑三日的餘韻。電影困你在黑房兩小時,之後當你回想起電影橋段,角色所帶出來的經歷參考不止那兩小時。而電影合作集合很多說故事很厲害的人,是最極致的一個藝術。」

摸石頭過河

「香港現況正是有很多小船在並肩而行,一起期待著一個大製作誕生,但暫時大家都是「開荒牛」的身份,因為香港以往沒有前輩嘗試過我們這種製作電影的方式,我們只能仰賴製作短片的經驗來擴充。」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香港動畫市場未如日本動畫市場般成熟,沒有與生俱來的「光環」,要引起海外動畫市場的注意亦是未來這班動畫師的挑戰。

香港的動畫市場較小,但畢業於動畫學系的學生有增無減,現時每年至少有30、40套個人作品,當「憎多粥少」時行內飽和,人才便會慢慢流失。Tommy也說本地動畫師最急切需要的,或者是要「做大個餅」,製作一些動畫劇集或者外國節目代工,包含不同範疇人手擴充和拓展這個行業的需求度。

幸好,香港與海外每年亦有大大小小影展,得以讓互相認識本地動畫圈內的人才,即使身處同一行業亦毋須「同行如敵國」。而這一班動畫製作人悄悄起動連結,便是一種共識去帶動這件事情發展。「因為香港動畫師都是一班希望說故事的人。」故事最終是否動聽,都是取決於行業內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