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達千禧專輯«水底樂園» 是一場消失於網絡時代的迷幻派對

人人愛達明一派,愛樂隊的社會意識,愛黃耀明的高辨識度的嗓音,愛周耀輝歌詞的反常態、書卷氣。至於劉以達,好像可以有多種層面上的愛,愛他古靈精怪胡言亂語,愛他的冷面幽默,愛他的扮女人扮方丈……許多人卻常常忘記愛他的音樂才華。達明一派解散後,達哥在音樂上繼續破舊立新,如果稍微年長的樂迷,或許會對1996年那張個人專輯《麻木》頗深印象,而這張專輯在音樂平台仍能收聽。唯2001那張《水底樂園》,就好像沉沒在網路時代鮮有被提及,完整音源更是難求。

2001年,推出《麻木》後便闊別樂壇五年的劉以達,推出了個人專輯《水底樂園》。與前作《麻木》一樣,達哥邀請了多位歌手演繹自己作品,如今看到這些名字都覺得頗不可思議,《水底樂園》就好似一場樂壇異數的迷幻派對,引人入勝。

《水底樂園》包括收錄了由張學友演唱的搖滾歌曲《人鬼獸》,DrumNBass式的節拍融入了硬搖滾的曲式;《虎口》由Joey Tang 、Beyond葉世榮和劉以達三位音樂中堅首次合作;台灣歌手范曉萱被邀請合作了兩首歌,〈最好的愛煞人武器〉融合了電子迷幻風格,是首藍調作品;而〈人類〉則由范曉萱親自填詞,曲風為Rhythm and blues ,尾段與劉以達一同合唱。

范曉萱〈最好的愛煞人武器〉

最好有把鋒利刺刀 插於心臟裡 你的血色淹沒我嘴 我的心便醉 此後 同聚 枯葉下沉睡

范曉萱首次演唱廣東歌便是〈最好的愛煞人武器〉,是他和達哥首次合作,同時也是這專輯最為樂迷津津樂道的一首。此曲以電子迷幻為曲風,明哥在2005年《新城唱好謝霆鋒x 達明一派同場異夢音樂會(Live)》曾經翻唱此歌。

鄧建明、葉世榮 〈虎口〉

這邊一位請留步 你要信我 我對你最好 放眼這裡 你索性要全部 着了這個 你看似更高

先不談歌曲口味,僅僅看見這三人名字同時出現,已經甚為震撼。分別來自三支八十年代中堅樂隊,太極樂隊的Joey Tang、Beyond的葉世榮、達明一派的達哥,集港樂隊之大成,形成了這次Dream Team合作。

張學友〈人、鬼、獸〉

人人 還是獸獸 放出鬼手 嗜血魔頭 人和人 圍著獸與獸 掃陰風 鬼見愁

你可能聽過學友的情深,但可能從未聽過這樣這樣迷幻的張學友,非常可惜再沒有聽過學友唱過這首歌。

2022年初,劉以達開始在Facebook寫自己故事,後來更結集成書推出自傳《方丈尋根記.前傳》。踏入 2024年,他推出《方丈尋根記ll》,並把自己的音樂故事搬上舞台,於 2月23、24日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兩場音樂會。他將與一眾新生代歌手和音樂人合作,重新演繹過去數十年來,不同階段的創作作品。

這次演唱會將涵蓋劉以達在樂隊時期的佳作,以及他個人發展時期的歌曲,包括他為兩代「歌神」許冠傑、張學友創作的歌曲,還有他為林憶蓮、王菲、關淑怡等「四大天后」創作的音樂作品。這些歌曲將以全新編曲和演繹方式呈現,讓觀眾能夠重新感受到這些經典作品的魅力。

麥花臣節 X《劉以達「尋根」作品展音樂會》
日期:2024年2月23、24日 
時間: 晚上8 時
地點:麥花臣場館(旺角奶路臣街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