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FAMILY CODE:White》影評|最強賀歲「糞」作! 安妮亞誤食朱古力動搖全世界?佛傑一家終於聯手出任務了!

近幾年超人氣IP《SPY × FAMILY》用可愛席捲全球,除了安妮亞的顏藝足夠趣怪「殺食」外,本作定位也是一部歡樂,適合闔家觀賞的動畫片。如今來到第一部劇場版可謂更見其長。《SPY×FAMILY CODE:White》作為原作者遠藤達哉親自監製的原創故事,野心確實不少,除了開場極速簡介一家三口的關係以及專長,故事也沒有掛勾劇情主線,主要描述佛傑一家首次開心出遊,卻因為安妮亞不小心誤食會左右世界和平的神秘朱古力,令意外接二連三地發生,造就一趟「世上最壯烈的家族旅行」。那麼,世界的命運是如何落在安妮亞手上的呢?

(含微劇透!!!!斟酌閱讀!!!!)

以防各位讀者未睇過,先簡單由頭說起,洛伊德.佛傑是西國情報局對東課『WISE』的頂尖特務,代號「黃昏」,目前正在進行一項名為行動代號「梟」的極機密任務。他必須在隱藏自身身份的情況下,與敵國最強殺手「睡美人」—— 約兒.佛傑、擁有「讀心能力的小女孩」—— 安妮亞.佛傑以及「能夠預測未來」的狗狗—— 彭德共組家庭,並讓安妮亞獲取〈星星〉打進伊甸學園的菁英中心。可以說,在情報量決定一切的世界,最強大的武器不是槍砲是「家庭」,而佛傑一家就演繹了這樣一個各懷鬼胎的間諜家族。

回到今次電影,這次劇情由洛伊德被突然通知要換人執行任務「梟」開始,全因安妮亞在校成績太爛,奪星進展緩慢,而此時學院傳出傳聞,稱料理課第一名能夠獲得〈星星〉,故一家人決定為此展開嚐味之旅,並還原校長(兼審查委員長)愛吃的弗利吉斯傳統點心「梅勒梅勒」。誰料旅行期間安妮亞發現火車上一個可疑行李箱,並不小心誤食裡頭的神秘朱古力,繼而引發一連串意外事件,後果甚至足以動搖世界和平……

對比原作「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這次電影依然適合闔家觀看,最顯淺角度點評:笑點多,簡單易懂,劇情節奏合理順暢,角色設定一目瞭然沒有偏離,作為賀歲電影之一當之無愧;也可能是片長關係,這次劇情相對緊張刺激,打鬥場面不斷,多了一番真正諜戰片感覺。然而,原作最受矚目之一的愛情線,以往總是蜻蜓點水般帶過,今次也只是好了那麼丁點—— 約兒懂得借醉呷醋,變相更加珍惜這頭「虛假之家」,也珍惜「一家人」快樂同遊的機會,並最終影響了洛伊德在劇情上的選擇。

這點令人莫名想起另一部相反極致《伴諜同盟》,那邊廂間諜之間的愛情是如此卑微,那絲真情不過痴心妄想,像女主角瑪麗安娜·波塞魯爾便說得很精確:「他們的悲劇不是因為上床,而是因為相愛。」但這邊的間諜卻必須(顯得)「相愛」,才能避免造成悲劇(世界大戰)。這也是以外傳形式呈獻這部電影的好處,不用擔心主線忽然跳躍,又能看到角色成長,再添上些許期待:拜托兩位相愛,有愛情調劑的諜戰更見精彩。

至於文章起題,《SPY×FAMILY CODE:White》確實是一部真.「糞」作。不怕劇透可以往下看,當劇情發展到中段,觀眾也即將迎來安妮亞的「顏藝」放題,事關方才提及她誤吃了足以動搖世界的神秘朱古力,想也知道是朱古力內有乾坤,自不然被壞人捉走以後,能做的就是等她排出來……亦即「大便」了就小命不保,那麼憋不住的安妮亞自然各種笑料綻放,頗有《蠟筆小新》的調子況味,在大銀幕上實屬久違。

不過傳統娛樂大片也是雙刃劍。尾段約兒突然大戰生化改造人「Type F」,一場驚天動地大決戰,完全沒有鋪墊登場的終極反派、最終兵器,打是打得足夠過癮,可惜「對手」是誰其實不大緊要,反正設定上佛傑一家不能「並肩作戰」(真身貼身那種),不然身份曝光曲終人散,自然要找個對象決鬥,總不能讓本片的「最高戰力」清卒仔小兵完場。結果呢?只顯得新登場反派「施耐德」威脅性不足,難以塑造步步驚心的刺激感覺。但說到底,電影最大的懸念其實也不在於間諜身份、不在於愛情有否來過,只要「安妮亞」出場夠多,兩粒鐘望住一群對小女孩大便覬覦的軍人出來搞笑,不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過年歡聚的好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