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ragon終於離開「YG」這個家:回顧13首G-Dragon、BIGBANG名曲

G-Dragon與YG正式分道揚鑣,時代的眼淚又再倘下。

香港時間今日早上,韓國娛樂公司YG Entertainment正式對外回應昨晚消息,確定旗下藝人G-Dragon將會離開,雙方完成協議,結束長達17年的合作關係。消息曝光後,YG也發出了官方聲明,內容:「G-Dragon 是象徵本公司的藝人之一,自2006年BIGBANG出道以來,與他在一起的時間都是光榮的。衷心祝福G-Dragon全新的開始,希望各位粉絲多多給予他支持與鼓勵。」

日前G-Dragon捲入的吸毒案有了裁決,判定原名權志龍(G-Dragon)無罪。本來消息對於他及一眾VIP來說是一大喜訊,算是為近年多番被醜聞纏擾的BIGBANG挽回一點聲譽。意想不到的是,好消息之後,則是另一番令人百感交集的消息。

眾所周知,G-Dragon是天團BIGBANG的隊長,至今已陪伴著四位親如家人的隊友走過12個年頭。可是,這位才華橫溢的唱作人早在12歲時已加入了YG Entertainment的大家庭,在社長梁玄鍚極度嚴苛的要求下進行培訓,經過高水平的鍛鍊成就出今時今日的國際性巨星。雖然個人才華極之豐富,可是這位天才唱作人在YG的生涯也被BIGBANG佔有重大的部分 — 誇張一點地說,BIGBANG曾經是他的生命。

隨著G-Dragon離開YG,意味近年傳得熱哄哄將會解散的BIGBANG很有可能將會四散,昔日的韓國天團將會就此告別。趁著這個日子,不如與大家再次重溫13首G-DRAGON及BIGBANG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從他和四位成員的歌聲回憶昔日的光輝。VIP們,準備好了嗎?Kwong Ji Yong & BIGBANG is back!

《Haru Haru》

必須先介紹的是BIGBANG其中一首代表作:《Haru Haru》。中文譯作「一天一天」的作品,是BIGBANG於2008年發行的歌曲,收錄於其第三張迷你專輯《Stand Up》中。歌曲以動聽旋律、悽美歌詞等,在當時贏得不少VIP和樂迷的喜愛,成為街知巷聞的人氣歌曲,加上歌曲有扎實的故事背景,繼而拍出由GD和T.O.P擔當主角的傷感MV,令歌曲進一步成為BIGBANG的代表作。而且,最重要的是,這首經典作更加是當年出道僅兩年的GD包辦創作,由他作曲、作詞,可見GD早在BIGBANG出道初期已經盡展才華。

《Lies》

回到2007年,BIGBANG出道一年後的夏天,YG因為旗下人氣藝人Bigmama和輝星相繼離開,因而被外界認定迎來末日。後來某天,社長收到了GD創作的demo歌曲,其中一首讓他感到電流通過的感覺,於是他決定將這首本來留給GD單飛出道的作品,收錄為BIGBANG回歸專輯《Always》的作品之一。結果,節奏明快、旋律讓人興奮加上和琅琅上口的歌詞,令歌曲《Lies》成為BIGBANG出道後第一首橫掃樂壇的代表作,也因為這首歌令社長梁玄鍚兌現了「BIGBANG的『大爆炸』時代來了」一番話。同樣地,這首比起《Haru Haru》更早出現的作品,也是GD包辦作曲作詞。

《Heartbreaker》

如果大家有印象,當年BIGBANG出道曾經被劣評過形象差,狠批全隊只有T.O.P.有偶像的感覺。而GD在2009年正式以單飛出道時,也遇上同樣情況。不過,不同的是,當時換上一頭白髮的GD以一首《HEARTBREAKER》及同名專輯震懾了所有人。他的全新形象,歌曲的電音風格和迷幻MV畫面,加上專輯內的《Breathe》、《Korean Dreams》,令外界終於認識誰是權志龍、G-Dragon。另外,專輯內另一首《소년이여》由他創作的作品,訴說了GD十年來堅持不棄的心路歷程,惟當時未被太多人留意。但後來的BIGBANG或GD演唱會上,他再次唱起這首作品,都會成為感動全場的作品。

《High High》

承接《Heartbreaker》的強勢,YG在2010年預告BIGBANG將會展示全新的魅力,結果在年末時公佈全新企劃 GD & T.O.P及同名專輯《GD&TOP》。12月15日早上,兩首新歌《High High》和《Oh Yeah》發佈,前者以完全電音的風格製作,後者則是與YG旗下女團2NE1成員Park Bom合唱。而歌曲登場後,不論紀歌曲、MV或者comeback舞台,幾乎都成為GD & T.O.P的主場一樣,橫掃當時的市場。即使二人再以同一組合回歸,於2015年帶來《Zutter》,但已經不復當年勇。

《Oh Yeah》

而且,當時GD & T.O.P的形象更加擺脫了以往的跳脫年輕風,改為穿上正裝西服上台表演,T.O.P.換上最具代表性的銀髮,而GD則配以誇張絲綢帽和巨型金鏈,完全突顯出二人的個人性格和風格,某程度奠定了日後VIP或一般樂迷對二人的印象。由此可見GD、T.O.P.以至YG團隊的功夫,絕對有天團的實力。

《Crayon》

洗腦,繼續是洗腦。去到2012年,GD與YG知名製作人Teddy和Choice37聯手推出全新專輯《One of a Kind》,當中收錄的《Crayon》更加可謂超越了專輯首本作《One of a Kind》,成為當中的超人氣作品。強烈的Hip-Hop和電音元素,令歌曲洗腦式地轟炸不同平台;當時已經開始著手處理美術和形象的GD,更加再換上截然不同的造型風格,以至影響了潮流、時尚界,令這些領域進一步留意到這位鬼才的創造力,已經衝破了音樂領域。當然,專輯內的《That XX》、《Missing You》也相當受歡迎,值得一提的是,《Without You》一曲有位年輕女歌手獻唱,過去一直只有部分人留意到,而她就是BLACKPINK成員ROSE。

《Crooked》

《One of a Kind》之後就是大碟專輯《COUP’D ETAT》,源自法語、有「政變」意思的《COUP’D ETAT》,直接了當地交代GD在2013年發動政變,以一人之力對外發起音樂革命。放下了電音元素後,GD在專輯內的首本名曲《Crooked》則以搖滾加Rapping元素,再次震撼了樂迷們。MV製作上,具有故事性的背景再次出現,唱出對愛情的不信任與絕望之餘,也展示出GD的獨有魅力。個人而言,除了GD & TOP之外,《Crooked》時期的GD迎來了第二個風格巔峰,絕非一般人能夠駕馭和模仿。

另外必須一提,不少GD樂迷應該會對專輯內的《BLACK》情有獨鍾,源於歌曲的R&B、Blues風格非常吸引,放下了一般明快節奏,GD仍可輕鬆駕馭。而歌曲也被GD在回歸舞台揀選為其中一首表演歌曲,其中某星期的回歸舞台更加再出現另一位年輕的合作女歌手。簡單的舞台佈置,對於這位女新人來說絕對是考驗,但她在兩次演出均令人眼前一亮,而這位就是BLACKPINK的成員Jennie。

《Blue》、《Fantastic Baby》、《Loser》、《BANG BANG BANG》

為何四首歌齊名?沒辨法,個人認為四首名曲都是同等重要。前兩者,來自BIGBANG在2012年的重大回歸,收錄於專輯《Blue》內,節奏一快一慢,其中《Fantastic Baby》更在全球多地掀起驚人熱潮,在社交平台未被最大化的年代,仍然可在街上、電視、電台、商鋪、公開活動等聽到它。

後兩者,則是BIGBANG在2015年另一次回歸的主打歌曲,同樣是一快一慢,但那時候的BIGBANG已經非常成熟,成員太陽更加完成了最具代表性的Solo之年,因此令五人在MV和回歸演出都有不一樣的層次。據KEYPO大數據在11月發佈的數據中得知,《BANG BANG BANG》和《Fantastic Baby》更加是歷年來「獲得最多VIP討論的熱門歌曲」的第2位和第3位。

另外,由2012年至2015年,BIGBANG更加多年來到香港作公演,當中包括連續四年的MAMA頒獎典禮,(2014年是GD和太陽出席,表演《Bad Boy》),與及2012、2015、2016的BIGBANG演唱會。

《Untitled》、《Still Life

再一次是齊名的歌曲,《Still Life》是BIGBANG最後的合體獻唱,《Untitled》則是GD當時被指最後一次以YG藝人身份推出的單人歌曲。當然,事實是GD在2017年再推出了個人EP《Kwong Ji Yong》。

先說2014年推出的《Untitled》,歌曲繼續抒情,某程度也奠定了這位天王日後的唱作風格。雖然當時有傳GD想以此曲向「舊愛」、日本名模水原希子傳情,不過最後沒有實質證明。可是,從《Untitled》的MV中可見,極簡的美學構思呈現出GD歷年來的創作水平,當時已是藝術家身份的他,也在MV中展示出抽象的畫面風格,彰顯出GD的創造力。

如果說《Blue》和《MADE》是BIGBANG的高峰,個人認為《Still Life》已經是化身為仙子的BIGBANG。歌曲的音樂、歌詞、構思、MV畫面、美學,全部都是經過精心鋪排,同時全部都是一致地表達同一訊息。以往看見充滿活力的四位成員,也步入了成熟階段,熟悉他們的應該會知道那股力量比起以往的快歌更有感染力。而且,《Still Life》的MV不僅是經過細膩設計,四人更加罕有地沒有同框出現;當時不少VIP都在討論歌曲的意思,現在終於可給大家一個交代:這一首應該是BIGBANG的最後一曲。試問,這樣又怎能夠不令VIP感到傷心。

13首歌曲,甚至不足以概括GD、BIGBANG的生涯,可是以上的每一首歌曲,絕對可以感動每位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