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OCK之父」伊部菊雄親臨香港40週年回顧展,一文看清三大展館空間

Text Carson Lin;Photo Oiyan Chan

劃時代經典的吸引之處,往往都是源自於它發生的一刻。伊部菊雄先生因為一次突發意外,摔破了珍貴腕表,而忽發其想決定創出G-SHOCK。在1983年,正式帶來了驚為天人的第一枚G-SHOCK作品,型號DW-5000。四十年的歷程,伊部菊雄先生帶領團隊以最堅固的信念一直發展,而品牌最近亦專誠來到香港舉行一埸40週年展覽,與所有表迷、藏家分享何謂G-SHOCK精神,何謂G-SHOCK經典。

名為「An Evolution of TOUGHNESS」的展覽,今日正式在中環大館隆重開幕,繼續以探索無止境進化為概念的展場,重現品牌歷代的經典款式。選址大館F-HALL Studio舉行的展覽,由G-SHOCK技術體驗館、G-SHOCK時光隧道及G-SHOCK 40週年新品展館等三大空間組成,從誕生、研究、發展、突破到美學、創新、現代化等角度,深入地解構G-SHOCK的故事。

三大展館當中,每一區域均有特別構思的展示和體驗。首先,甫一進內便可見的技術體驗館,提供一項撞擊測試的真實體驗,讓參觀者可以一試從兩米高處掉下及錘擊力等測試,親身試驗G-SHOCK表體的強韌結構,循最科學的角度了解伊部菊雄先生當天的創辦目標。測試範圍,亦擺放了G-SHOCK表體的完整結構內裝,讓表迷一睹其特別構造。

認識了G-SHOCK的起源後,參觀者便可進入時光隧道,回顧品牌的重大歷史時刻及一系列連結不同領域的特別作品。當中包括從1983到2022年期間,多枚標誌性作品的誕生和設計理念,與及進入近代發展的多款破格設計,如25、30、35週年紀念款;首款加入藍芽功能的型號、採用嶄新材質製作的款式,與及旗艦支線MR-G的特別作等。透過時光隧道,可以回顧G-SHOCK連結當代潮流、街頭文化等領域的時代結晶。

相隔多時再於香港舉辦展覽,今次品牌更帶來三個40週年限定紀念新作系列,包括「Remaster Black」黑魂系列四款新作;潛水專家的赤紅FROGMAN 30週年紀念版和由日本山形廠房工藝製作的MRG-BG1000R-1,合並六款腕表。以黑魂之名登埸的「Remaster Black」,更有四款不同型號,當中包括可更換兩種不同經典表圈的DWE-5657RE-1,而FROGMAN的赤紅新作GW¬-8230NT-4,則是慶祝系列的30週年。同場亦可製作個人展覽通行證,並提供抽獎活動,有機會得到G-SHOCK 40週年限定紀念品。

難得再次訪港,伊部菊雄先生更特意抽空親臨會場與粉絲近距離會面,交流當年開發歷程與設計心得,其中不少表迷更即席與伊部菊雄先生分享個人收藏。

其中為伊部菊雄先生帶來驚喜的兩位 — 鍾先生和Fath — 更分別帶來了2018年捱出的35週年鍍金特別版及以劃時代「Speed Model」DW-5600為藍本的特別版G-SHOCK大型掛鐘,讓伊部菊雄先生在藏品上簽名留念,忠實表迷Fath更分享要從眾多藏品中揀選三件讓伊部菊雄先生簽名算是一大挑戰,最終他特意揀選了棒球、迷你棒球帽等兩款與日本相當有關係的藏品,與伊部菊雄先生分享。

2019年,G-SHOCK被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認證為「重要科學技術史資料」,成為當時歷史上唯一一款獲寫入該史冊的鐘表品牌及設計,進一步奠定了G-SHOCK的歷史及文化地位。「An Evolution of Toughness」展覽由即日起接受網上預約登記,想了解真正的G-SHOCK精神的表迷,切勿錯過。

G-SHOCK 之父 – 伊部菊雄 (Kikuo Ibe) 見面會
日期:5月11日(星期四) 至5月12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3時 (每天各兩節)
報名網站:http://bit.ly/41fCYYR 

G-SHOCK 「An Evolution of Toughness」 展覽
日期:5月11日(星期四)至5月12日(星期五) — 下午3時30分至晚上8時;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至5月14日 (星期日) —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10號大館HALL F
登記網站:http://bit.ly/3KOJ4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