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部菊雄回顧G-SHOCK四十年歷程:無數創作,腕上只容納一款經典作

Text:Carson Lin;Photo:Oiyan Chan

關於G-SHOCK四十年的創作,大概可透過佈景板上的文字、實體裝置、圖像解說一一清楚地列明,可是有關於一直變革四十載的感情投放,似乎都是親口直述更為動人,而且更有意義。

「G-SHOCK之父」伊部菊雄先生

適逢G-SHOCK最近選址中環大館舉行40週年回顧展「An Evolution of Toughness」,而「G-SHOCK之父」伊部菊雄先生亦再次來到現場,我們把握了機會與他再次對談,趁著如此特別的時刻深入了解一下Ibe San對於G-SHOCK的情意結,讓他好好分享見證這件結晶品走過四十年時間的個人感受。

四十年的時間,可否分享一下自己對於G-SHOCK的感情有甚麼變化?

其實最初開發G-SHOCK的時候,是主要為了普遍的道路工作者 — 如日常要在路旁工作的人員 — 而開發,但是過去四十年來卻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G-SHOCK,我相信是因為過往得到不少媒體報導G-SHOCK才會大受歡迎。所以,今次能夠得到這個訪問機會,我也感謝你們。

從當初的「Project Team TOUGH」團隊,以至「AN EVOLUTION OF TOUGHNESS」展覽,「TOUGH」又是否象徵你的性格之一?

其實多年來,技術一直都在進化、進步,但是我的弱點正正就是不夠「TOUGH」。

不夠「TOUGH」,是指哪方面?

哈哈,因為身體吧。其實我的身體不太強壯呢,可是為了可以經常往返不同地方出差,我都很努力去鍛鍊自己,盡我所能與大家親身見面呢。

要實踐「Evolution」,對你來說又是簡單事嗎?

其實這是非常困難的事。隨著技術不斷發展,每一年要將不同技術融入到手表當中,其實已經一年比一年困難。

G-SHOCK源自一次跌碎表的經驗,好奇一問,現在還會害怕跌表嗎?

不會了,因為現時已經研發出可高度防震、防撞的腕表,所以我會更積極地把表跌在地上,哈哈。讓我示範一下!

今次40週年,推出了一系列四款「Remaster Black」的黑魂系列,選擇黑色設計兩大家族的四款作品,當中又有特別意義嗎?

其實「Remaster Black」系列的四個型號,都是G-SHOCK一直以來最重視的四大作品,所以今次特意揀選它們成為四十週年的設計藍本。而黑色,因為是G-SHOCK最原始的配色,所以今次很想再次以黑色呈現這四個型號。除此之外,腕表上可見配上了金屬的表帶扣,也是特意為四十週年而專誠設計的。

G-SHOCK過往曾經在不同電影出現,又與不同單位進行不同合作,未來最想看見哪些合作?

我也很想和不同對象進行合作。以香港為例,早前推出過以李小龍為主題的Bruce Lee Full Metal系列,如果香港有甚麼值得合作的人物或單位,希望你也可以與我分享。

作為「G-SHOCK之父」,可否分享一下自己最常配載的又是哪個款式?

初代的款式,就是DW-5600。我自己共有三款,分別是黑色、白色和紅色。基本上,一年365天裡我都是戴著這三款腕表,風雨不改。

還有哪些G-SHOCK作品自己未能收藏,但很想再次入手的嗎?

坦白說,我擁有的都是上述的三枚DW-5600。可是,如果你問及我最想收藏而未曾成功擁有的一枚G-SHOCK,應該會是最想得到35週年時推出,以全純金製作的那杖重量級作品,還記得當時的定價是770萬円 — 以現時匯率計算,約值港幣438,408元。因為是35週年紀念款式,所以當時只限量推出了35枚,亦因為如此具紀念價值,故當時一推出後便迅速售罄,所以我自己都很想收藏到一枚。你們能夠送我一枚嗎?哈哈!

承上,為何特別鍾情這一枚?

主要有兩個原因吧。第一,因為那一枚的設計藍本是來自系列中最原始的設計;第二,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那一枚應該是G-SHOCK目前最昂貴、最高定價的表款。所以,我自己一直都很想擁有一枚,放在家中作裝飾。但是,老實說,我自己也很清楚應該再也沒有機會得到手了。

四十年的歷程,自己最想與G-SHOCK的團隊和一眾粉絲說甚麼?

四十年時間,其實真的很感謝一眾表迷、藏家以至媒體各界的支持,真的很衷心地多謝大家。今後,我承諾會繼續推出不同可以令大家很喜歡、很開心的產品,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

最後,再次重遊香港後,對這裡又有不同感受嗎?

今次原來已經相隔了四年,再次到訪香港的確有些事情令我很驚訝。我很記得,一眾香港的表迷一向都是很熱情,而今次再回來令我覺得他們比起以往更熱情,真的很高興。另外,我覺得香港的男士比起以往更有型,女士也比以往更漂亮。

哈哈,我們代表香港的男士多謝你,ありがと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