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OVER |「KOGIANT」與葛民輝 愛創作就愛得狂

做任何事,假如尚有空間讓你向前、思考、嘗試的話,何不奮力續航,親身感受無限可能的趣味和快感?過程不容易,可是投身創意產業逾三十載的「阿葛」葛民輝仍在今天告訴大家:「原來在這種困境下,你會越來越有火,更想去做事。」創作要擲地有聲,思考固然重要,然而他更重視的是背後或當中的原因,因為他很明瞭創作要從心靈開始,更要懂得與自己、與社會、與世界溝通。正如當天G-SHOCK面世,衝破種種挑戰務求打破「膠表」的刻板印象,磨練出最強頑的防震工藝。挑戰滿途,不論四十年前的G-SHOCK,還是阿葛二十年前創立4A LIKE BLACK也經歷不少,今次雙方合力創作巨型雕像「KOGIANT」,則攜手編寫了一場創作歷險,到底旅程中又有甚麼故事?難得相遇,雙方又對創作與挑戰進行怎樣的探索?有請葛爺,為大家親自解畫。

Text.Carson Lin
Styling.Carson Lin
Photography.Max Chan Wang
Videography.Max Chan Wang
Videographer.Sun
Hair.Gloria Choi@Handsome Factory Barbershop
Special Thanks.4A Like Black & Leica Camera

一係不做,一做就要夠勁

訪問當日,眼前放著一個巨型紙箱,盛著一個體積約33cmx40cmx36cm的巨型公仔,由阿葛親自端上桌。他介紹:「你問得很對,這個『肥仔』有沒有精心設計過?其實看清楚,是一點也沒有。」貫徹幽默風趣的性格,阿葛開的玩笑自不然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好奇。他分享,起初獲得G-SHOCK四十週年的合作邀請,只知道主題是「CHALLENGE 挑戰」。

「四十年?我在2004年成立了品牌4A LIKE BLACK,剛好準備二十年,如果將品牌的『4A』標誌再倒轉複印一個新設計,不就是『4X』、代表四十嗎?」阿葛解釋「X」有「Extreme 極限」的意思,令他重新審視和構思何為極限,他說:「其實過去十多二十年,科技愈發達或者創意愈無限之下,我們愈是需要很多突破。而在突破之下,換轉角度去想則就是尋求一些『極限』去挑戰,例如『這次我做到,下次要再突破自己、要求再高一些。』」

很有趣,作品的藍本其實是他在十多年前被友人邀請為知名日本動畫《叮噹》創作出來的Art Toy,而阿葛與團隊都會稱呼它為「肥仔」,然而,它的官方名稱則是「KOGIANT」,更是來自動畫角色「技安」,日文官方名稱是『ジャイアン』- 即後來被易名的「胖虎」。阿葛分享,在技安面世的十年後,他獲好友「鼓勵」再推出藝術玩具,於是他將技安改頭換面製作成現有的「肥仔」面貌。直到今年,G-SHOCK心思思想請得阿葛再出山創作藝術玩具,看準了阿葛對「肥仔」對藝術玩具的創作餘情未了,最終促成了今次合作。

「好吧,那麼一係不做,一做就要做得最厲害。」如是者,今次登場的「肥仔」成為了既可戴上DW-5600E-1V型號腕表,亦可收藏腕表於身體內,身高14吋、厚16吋,全由樹脂製作的巨型藝術玩具雕像。「因為『4A』快將二十周年;人家就好了,挨得到四十週年,那麼我又有沒有兩個二十年呢?於是我便想,不如趁現在先做四十也好呢。」

喜歡黑色,不一定要固執於黑色

造型上,今次「肥仔」換上了黑底黑鋸齒的服裝,上方則印有「KOGIANT」、「23」等字樣,呼應了較早前阿葛為G-SHOCK製作的四十週年特別版迷你籃球套裝,紀念雙方的合作年份之餘,也向一代籃球傳奇Michael Jordan和其靈魂球衣致敬。

黑色,對於G-SHOCK、4A LIKE BLACK都別有意義,今次「肥仔」以全黑造型示人又標誌了甚麼?阿葛說道:「我總是令人覺得我很喜歡黑色,而其實黑色對我來說是一種顏色。黑色有很多種,還比七彩顏色複雜得多。有啞色、亮光;厚質感、偏紅的、較暖的,較冷的;有反光、不反光…..」早於九十年代,仍然活躍於電台工作的阿葛,已破格地將座駕處理成啞黑車身,電台高層甚至形容為「坑渠色」,後來擔任造型師時,阿葛也因為經常穿著黑色服裝而被公司要求改穿其他顏色,自此便令人將黑色與阿葛掛勾,有正面也有批判面,「那時我便想,為甚麼車身不能是啞面?所以從那時起便深入民心,不時有人問我是否很喜歡黑色?我幾喜歡黑色,但不一定是黑色。」

by Leica M11 monochrom

阿葛續說:「我有一個theory:如果沒有顏色的襯托,其實黑色是不存在。有時顏色的存在,才會讓黑色很漂亮、很實在。」由商台到ESPRIT,阿葛坦言黑色仿佛象徵一種禁忌,直到後來成立品牌卻借此為鑑,以LIKE BLACK命名,「所以人是有一種傾向,黑色給我一種安全感,是一種概念,但其實用色是不用那麼固執的。」然而實情是,即使肥仔換上了全黑造型,4A LIKE BLACK店內只有少數的全黑設計,證明阿葛眼中,黑色包含的是內涵和思考。

做創作,奈何是環境要我們感受更多

阿葛分享:「早前與阿包做訪問,聽過她的分享和故事後,會令你很想與她合作。」

阿包,香港街頭藝術家,擅長畫牆也喜歡插畫、油畫、雕塑,也是今次G-SHOCK四十週年的合作藝術家。今次合作,阿包獲阿葛邀請為「肥仔」製作了一些有趣濾鏡,而當天訪問,阿包更終於首次看見「肥仔」真身。對於「肥仔」,她的第一印象又如何?「我自己是做不到一些線條很俐落的東西。手畫,我做不到很對稱;如果用電腦畫得對稱的話,我又覺得沒有生命。」

by Leica M11 monochrom

阿包直言,即使嘗試過不同方式創作雕塑,自己仍然拿挰不到由平面轉為立體的技巧和效果。她一直看著「肥仔」,不禁說道:「我總覺得要想做到這麼乾淨、有力,是很需要由經驗累積而成。因為你會知道怎樣用最簡單的線條做出最漂亮的東西。」她以畫牆為例,有時候牆壁被處理過都會影響顏料選項;構思上,觀者的距離、視角、用途又會影響畫作的大小、構圖、細節,而阿包認為這些都是累積而成的經驗。由創作論及製作,阿葛多年來跨越不同領域,設計工作甚至延伸到室內設計、刊物印刷、佳餚美酒等,而他認為要突破從來只有一道法門:「做設計,不能永遠待在冷氣房指手劃腳,因為大家沒有溝通。你一定要親身到現場,了解對方有甚麼機器,有甚麼工藝,然後嘗試代入讓對方明白。這樣,你才會有一些突破。」

累積十多年的經驗後,「肥仔」又是否近年最滿意的作品?

「我好像從來沒有滿意過自己的作品。」他坦言,因為自己多數是構想者的角色,所以成品與理想往往都有落差,他分享:「應該要每一次都要有遺憾,然後希望下次從經驗裡突破,下一次就不會有遺憾。當然,下次還是會有新的遺憾。」阿葛直指做創作很慘,除了腦海裡曇花一現的美好,其他時間都是地獄,「可是不經過地獄,又不會再有機會讓你上天堂。」來回地獄又折返,到底要突破是否必先要尋求挑戰?「我不是喜歡挑戰,而是那些挑戰很喜歡前來挑戰我。我不是想挑戰的,而是這個世界要有些挑戰、有些磨練,你才會從中學習。」

阿包續說:「我都會是,畫完的當刻會以為很好,可是回望後就覺得不會滿意。每一次都總會找到些東西,覺得自己下次可以做好一點,我不會想讓自己停在一個位置。」阿葛回應道:「你要知道,阿包是打機的。喜歡打機的人,性格就是即使『打爆機』也期待下個新版本出現,然後再打爆一次。其實做創作的,都不是希望挑戰的,而是奈何很多時候,那個環境都想我們再進步,再感受多一些。」

看得懂工藝,你自然會愛上

一路說著,在場各位都對「肥仔」能夠戴上DW-5600E-1V的心思很有興趣,阿葛則分享自己對G-SHOCK的最深印象:「以前我家住荃灣福來邨,哥哥經常喜歡遊走大帽山,而他卻告訴我:『這枚表可以顯示你走到多高海拔。』那時候,我已經覺得這枚『膠表』非常厲害。」作為香港流行文化的一大代表人物,本以為阿葛擁有的第一枚G-SHOCK應該是最有代表性的DW-5600C-1V,原來事實非如此,「第一枚是姐姐送給我的,那時中四、五正準備會考,她說這枚表可以倒數計時,又可以設定每分鐘響鬧。我記得是黑色的,有顆大紅按鈕,表身很厚的。」

by Leica M11 monochrom

阿包也有相似回憶:「應該是小時候哥哥給我的一枚BABY-G。那個年代,有一枚會『咇、咇』響鬧的表,覺得很有型。但是最有趣的是,他給我的一枚是粉紅色,但是我不太喜歡粉紅色。」

約九十年代中期,香港的「猿人店」仍未開幕之際,阿葛形容當時的G-SHOCK已是潮流界的一件事,影響力由日本直捲香港,絕對不容小覷。見證歷年來潮流界上上落落,自己又早在十多二十年前開始著手設計Art Toy,今次合作將Art Toy結合腕表收藏,其實在阿葛眼中,那股figure熱潮又有沒有減退?

「我不是很追潮流,看看我的手表就知道,來來去去都是那兩枚。至於有沒有買figure?較少。但是怎樣製作figure,我有興趣一點。如果你去過我公司便知道,我不能隨便愛上一件事,我會瘋狂的。」阿葛分享,自己要求愈高變相也愈難滿足,但這卻成為令他親自做自己喜歡的東西的誘因。「譬如我為4A做一頂Cap帽,我要令它四十年都不變形。但是如果你說figure,要求就更高了。這是二十年前的事,香港地愈來愈少,現在可能會要求多些,例如Art Toys、Collectables,或者背後的收藏價值要多些,又或者精工一點、產量較少的那些。」

質素每況愈下,要令他愛上非自己出品的東西是否天方夜潭?「送給我的就可以。」阿葛笑說。「不是的,那件東西有態度或者有點子吧。譬如阿包,起初我不認識她,只是欣賞她很愛畫畫。後來,我們一起做『肥仔』的濾鏡,她給我看那些概念、草圖,你知道背後動機、故事,還有她的性格、態度,你就會更尊重她。所以,香港人很多時候都不花時間去欣賞人家的作品,創作者背後有甚麼經歷,他或她想帶出甚麼訊息等,了解過後你就會知道坊間很多都是過眼雲煙。所以,近年我愈來愈喜歡,不需要知道對方太多故事、上文下理,我只看工藝。」

「不論印刷、木工 — 即使怎樣善用那木材去做一個空間,也是一件事來的。甚至乎時裝、廚藝,怎樣製作和處理一隻炸子雞,這些工藝,我愈來愈愛上。因為很多人愈來愈沒有這些工藝。就算是畫畫都好,那支筆清潔得是否夠潔淨,這些都是工藝來的。」他說道:「工多藝熟,你看得懂那些,你自然會愛,你自然會尊重。」

愈惡劣愈扭曲,我越有火

愛上創作也認真製作,當初令阿葛親自落手製作的動機又是甚麼?「不是,我不想動手的。動機是客人有沒有給我支票。」他開玩笑地說。

「有時候去吃飯,我未必想吃那些鮑參翅肚,我反而想問問師傅:『能不能煎一隻燶邊的荷包蛋?』去吃Omakase,我想師傅用那隻炸粉炮製一個吉列豬扒。所以那個心思,不論是廚師、設計師、畫師、工程師也好,他有沒有用心進入那個世界,代入自己是用家,要做到甚麼效果。你問問阿包,畫家都不是希望你來到就先打個卡,而是希望你一看見會『嘩』一聲。當有人懂得欣賞你的東西時,那一刻是無價的。」

有人云,做創作的都是解決問題,二人又認同嗎?「未必。有時候反而是製造問題。關鍵是要有立場,而那個立場如何讓對方明瞭,聆聽你的處境。所以解決不解決問題,視乎有多放手或者配合,一句『我配合不了』都可以的,沒有絕對。創作可以天馬行空,製作是要腳踏實地,兩個都是矛盾的東西來的。」

遊走創意世界多年,阿葛直言一定要有好奇心,因為他認為好奇心反映了你對世界、對身邊人和事的關心,他說:「如果你做創作、設計、開發,你沒有好奇心的話,千萬別坐上那些位置。你不了解不明白,老闆不關心下屬,他怎會愛你愛公司。這不會是一個團隊、一個家庭。」

今年五月,暌違香港四年的「G-SHOCK之父」伊部菊雄先生再次訪港,分享現時要實踐突破已經一日比一日難。阿葛多年來跨越不同範疇,他習慣以團隊形式工作,面對難關和挑戰,他往往都是首當其衝。對於投身創作的新一代,他又有甚麼忠告?

by Leica M11 monochrom

「基本上,如果在香港做創作,現在越來越難。那些社會環境、制肘,我都不覺得是問題。因為原來在一個惡劣環境、扭曲空間裡,你就有更加多火,更想工作。做創作,很多時候你要懂得去捱才會有好東西;坦白說,那些不接地氣的人,他們做出來的作品或者想法,很多時候都不會連接到一般大眾的心。例如阿包,她做創作之前接過地氣,當現在做畫家,她拿回接過地氣的東西,讓她過得活而不失自己個性。她平衡到那個位置,她是很make sense的。」

阿包接著說:「其實我也不知道怎樣渡過難關,只是到我發現的時候,我覺得創作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反而開始沒再去思考『究竟為甚麼我會喜歡創作?』我覺得它已理所當然得好像吃飯、上廁所一樣,分割不了。」

做任何事,假如尚有空間讓你向前、思考、嘗試的話,何不奮力續航,親身感受無限可能的趣味和快感。阿葛最後說道:「做創作,是一個心靈上的溝通,你不知道民間疾苦,還說甚麼?有時候,一個作品、一首歌、一個劇本、一幅畫、一句詩,要有共鳴,那個才是創作。」

從一個想法,發展成為今次的殿堂級聯乘,G-SHOCK日前亦已公佈了今次「HEROIC KOGIANT」的發售詳情,正式披露「肥仔」將於2023年10月6日率先登場,全球限量發售300隻。而且,必須留意的是,「HEROIC KOGIANT」内部的「井字九宮格」,也是特意用作儲放連同原盒包裝的G-SHOCK手表,而今次入手將會隨Figure附上一張以籃球場為設計、以雷射刻印處理的「流水號」證書,與及一枚橡膠製黑魂迷你籃球,呼應月前的籃球架聯乘。

by Leica M11 monochrom

今次,「HEROIC KOGIANT」將以套裝及加購形式,在香港的POPCORN SUPPLY及澳門的THE BIG APPLE指定店率先發售。售價方面,「HEROIC KOGIANT」連同一枚G-SHOCK DW-5600E-1V的套裝,零售價為港幣4,380元。而由10月16日起,大家亦可於CASIO授權網上旗艦店選購任何一款G-SHOCK手錶,並以港幣3,980元加購「HEROIC KOGIANT」,希望與大家一同慶賀品牌4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