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君如 梁仲恆 神奇的母子關係

東京奧運經已完結,緊接而來就有殘奧會,讓人想起為香港歷屆殘奧會奪得6面金牌得主的「神奇小子」蘇樺偉。《媽媽的神奇小子》以蘇樺偉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片中找來三位演員飾演蘇樺偉,其中成年版是首拍電影的舞台劇演員梁仲恆,而蘇媽一角就由吳君如飾演,二人現場舉動猶如一對母子,夠神奇沒有?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 up.Midco Chu
Hair.Yoyo Hui@Hair Culture
Location.香港青年協會PH3

天生痙攣的蘇樺偉(偉仔),13歲被教練發掘跑步潛能,從1996年首次代表香港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奪得金牌後,共征戰五屆奧運會,最終於2016年正式退役,目前他仍是男子100米及200米傷殘人士世界紀錄保持者,難怪「神奇小子」的美譽也不夠,更被喻為「超級神奇小子」。即使輸在起跑線,起步比人慢,卻總是能夠從後面追上。

吳君如近幾年沒拍港產片,今回主演更擔任《媽媽的神奇小子》監製,最初聽到導演尹志文這個劇本,一下子就被說服了。「在我的年代,當然知道誰是蘇樺偉啦,但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了,我卻覺得他的故事很動人,很勵志。老實說,拍一個人順風順水,贏在起跑線有何好看?當然要看慢慢趕上去。加上今次電影幾乎全部都是新人,導演第一次拍大製作長片,其他演員包括飾演蘇樺偉的阿炳(梁仲恆)、馮皓揚、胡子彤、鍾雪瑩、麥沛東、阿卵楊偉倫等等,希望觀眾入場支持。」因此,就算運動片在香港少之又少,票房可能令人擔心,也要像蘇樺偉這樣迎難而上。

電影名為《媽媽的神奇小子》,吳君如覺得這部電影最神奇的地方,正正是找到合適的演員,既練戲又練跑,其中演繹成年版蘇樺偉的梁仲恆,人稱「阿炳」,原是中英劇團全職演員,今次第一次拍電影,就挑戰高難度。「我和偉仔有點淵緣,大家都在同一屋邨長大,至今他仍是住在我旁邊那棟樓,可說是喝同一屋邨的水,對他經常出沒的地方非常熟悉。」

能夠成為成年版偉仔,吳君如笑指他出蠱惑。「導演老早選定阿炳是他心目中的人選,於是給我看他的試鏡片段。一般人試鏡都只是對著空氣演出,阿炳卻在運動場上拍片,模仿蘇樺偉跑步及訪問片段,經過剪接及配樂,好似運動廣告一樣。我看完後直指肯定是他啦,再看其他試鏡片,自然彈鐘,怎會有人好過他?」

就算成功說服監製及投資者,要演繹蘇樺偉的角色也絕不簡單,而且壓力甚大。阿炳說:「真的很大壓力,因為活生生有個人可以比較,觀眾很容易下評論。我認為外在因素很重要,如果模仿不到偉仔殘障的部分,之後怎樣入戲,都是不成立,所以第一件事真的要模仿。我不斷重溫偉仔的訪問、電視節目等,特別是說話方面,這件事我與學生版偉仔(馮皓揚)及導演一起下了不少苦功。」

真實版的蘇樺偉,說話不算清晰,聽他說話有點費神,何況要搬上銀幕?阿炳坦言要從中取得平衡,既要演到偉仔的神髓,又要讓觀眾能夠投入。「外在準備充足後,就要進入角色。他和媽媽之間的感情,好像是一對情侶,幸好看過他的自傳《赤道上的金牌》,領略到他在成長過程中,媽媽對他的重大影響。」

反而,吳君如沒有完全模仿蘇樺偉媽媽,卻只是將母子的感情及特質放進電影裡。「蘇媽本身沒有固定的公眾形象,大家都不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我不用模仿。事實上,我與蘇媽多次聊天,發現她說話爽快,不轉彎抹角及很草根,相信這些都能夠令很多觀眾有共鳴。同時了解她如何辛苦湊大偉仔,深感每個媽媽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無私。媽媽一定要保護孩子。」

於是,吳君如分階段演繹出蘇媽的不同情緒。「她最初得知自己誕下殘障兒子,感到氣餒、絕望、憤怒上天的不公,亦遇到不少人的歧視。後來偉仔奪得很多獎,覺得兒子是神童,整個人放鬆一點,我特別留意到她真人很喜歡搽唇膏,彷彿自信回來了。直至兒子長大,又再面對家庭問題,經濟壓力,所以她多年背負著不少東西,生命力卻很強。」

吳君如一邊拍攝,一邊跟自己說:「如果換轉是我,都不知道如何處理。蘇媽卻常說,始終要樂天面對,見步行步。」從養育孩子之中,她開始與蘇媽有共同想法。「蘇樺偉遇到好教練,幕後有支龐大團隊,明白一個人的成功是缺一不可,加上不斷的努力,於是回家後我也跟女兒分享這些方面。」

不只回家,身在訪問現場,吳君如亦有蘇媽上身,不時關心阿炳有沒有服裝贊助,又關心阿炳壓力太大生暗瘡,影相怎樣才好等等,沒想到她經此一役,成功走出麥太的影子,卻變成迎難而上的蘇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