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聲道啟航 年輕作曲家Eason Chan

先旨聲明,此Eason Chan不是彼Eason Chan。這位Eason Chan中文名叫陳易行,是一位瓣數多多的年輕音樂人,值得大家多多認識。於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畢業不久的Eason,跟隨活躍於香港電影配樂界的戴偉(Day)工作,不時為本地影視作品製作附加音樂、彈彈琴,最近有份參與配樂工作的電影,便是鄭伊健主演的《深宵閃避球》。瓣數多多的他,就連爵士樂、流行音樂,以至動畫,皆有涉獵,還少不了他的學業本科——當代音樂,他的最新委約作品,將於11月12日及13日假大館上演的誼樂社「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作世界首演,且看他怎樣把不一樣的創新思維,注入旋律中。是次古蹟音樂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支持舉行。

text.黃子翔 photo.Oiyan Chan、誼樂社

從夾band到配樂

跟許多長大後投身音樂事業的人一樣,Eason小時候開始習琴,也會試彈他喜歡的流行曲,中學時組了樂團,參與蒲吧的音樂比賽,以當年爆紅的電影《狂舞派》主題曲〈狂舞吧〉出戰,而〈狂舞吧〉正是由他後來的恩師戴偉(Day)作曲。人生沒那麼多偶然,許多緣份,其實早就命定了。

很早就選定以音樂為志向的Eason,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音樂系,「每間大學的音樂系都有其風格,浸大音樂系就較『後現代』一點,聲音可以說有點『奇怪』,沒有和弦,我一開始接觸,有點不明所以,不太懂得欣賞。」雖然如此,讀着讀着,他還是漸漸領略箇中美學,「浸大音樂系後來開辦創意產業音樂學士課程,教授配樂、流行音樂製作等等,很適合我去讀啊,可惜我早了『投胎』,哈哈!」不過他還是有去「sit堂」,碰巧該課程邀請了Day教學,Eason也有上堂,二人從此連繫上了,Day後來邀請Eason一起工作,他第一次配樂的電影,是黃百鳴的賀歲片《家有喜事2020》,後來陸續有《二次人生》、《不日成婚》、《狂舞派 3》、《媽媽的神奇小子》等等,到了電視劇《940920》,更是他首度擔正掛名原配音樂的作品。

在這三年配樂工作經歷,他發現自己意外地喜歡錄歌,曾先後為陳健安於電影《二次人生》主唱的同名主題曲、由柳應廷主唱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主題曲〈神奇之路〉等錄歌,最近又走進錄音室,為鄭伊健主唱的《深宵閃避球》主題曲〈遇怪魔我識得變大個〉錄歌,「能夠和這些歌手合作,是很難得的機會,都是意外收穫!」

如有機會,Eason想創作更多當代音樂,甚至是一首完整的管弦樂團作品。

從爵士到古典

談到配樂,原來他小時候喜歡看電影、動畫,無論劇情還是音樂,都成了他的創作養份。他特別喜歡宮崎駿、迪士尼、彼思(Pixar)的動畫,至於最愛的配樂家,久石讓當然上榜,還有Michael Giacchino,「小時候看由他配樂的《超人特攻隊》,我的腦中早已有了爵士樂聲音。」近年他大愛《黑豹》、《天能》等電影的配樂家Ludwig Göransson,「他的瓣數超多,還是一個音樂監製,游走於流行音樂、Hip Hop等不同音樂類型,而且混合得十分出色。」

至於他跟爵士樂的緣份,《超人特攻隊》的Michael Giacchino配樂,或是其中一個起點,但想不到讓他一頭栽進的主因,竟是他在浸大讀書時,把當代音樂聽到膩、聽到頭痛,於是以爵士樂平衡!「記得教授講過,當代音樂作曲家因為覺得和弦音樂已發展盡了,所以要打破和弦,但接觸了爵士樂,就知道和弦音樂尚有很多未被發掘的領域。」他坦言自己被爵士樂深深影響,「如果沒有爵士樂,我寫不了那麼多東西。」又提到來自英國的年輕音樂人Jacob Collier,令他十分震撼,甚至會特地研究對方的音樂,「他簡直是天才,是莫扎特再世!」

既配樂、流行音樂,又爵士樂,陳易行於大學畢業後,敞開了一個花花世界,但他始終沒有放棄他的本科學業——當代音樂。陳易行是本年誼樂社「作品徵集」優勝者,獲邀在「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譜撰新曲,「我以畢業作品參與『作品徵集』,經過遴選最終勝出,我也有點意外。」此刻得到機會再次譜曲,他的興致回來了,「現在看回當代音樂,我更加覺得高深,不僅富有美學和哲學,還有許多東西表達。」

於是,得到誼樂社邀請委約作品,陳易行興趣濃郁,躍躍欲試,誼樂社藝術總監、大提琴家李垂誼也給了他不少意見,他亦到訪大館,既實地考察,也資料搜集,盼通過樂音,連繫古蹟,說古蹟的故事。

Eason很早就選定以音樂為志向。

樂憶古蹟

由誼樂社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將於11月12日及13日假大館舉行,由藝術總監李垂誼和多位海外及香港優秀的演奏家,包括鋼琴家李嘉齡及張海量等,演出多首精品,讓觀眾藉着美妙音樂,了解古蹟背後的故事。

首晚音樂會,演出舒伯特、梅湘、舒曼、多赫南伊的作品,這些作曲家在艱難時期,仍堅毅地譜出佳作,和古蹟歷史背後的人情事相呼應。次日下午,除了阿連斯基的D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51),Eason的委約新曲也將作世界首演。

Eason的新編作品,以大館的前隱閉小教堂為靈感,「其實那是一個通道空間,連接室外與室內,有壁畫,為羈留人士尋求心靈慰藉而設。更有趣的是,這個小教堂前身就是大館正門,後來因為擴建而被封掉,輾轉成了教堂。」這段鮮為人知的小故事,令他聯想到一個有不同階段、經歷良多的人,曾經風光,是門面擔當,後來一朝被封,卻予人安慰,但最後仍然被世人遺忘了,「那麼小的空間,在不同時期有着不同用途,並因應用途而作出遷就。我覺得跟人很相似。」

他以此為靈感素材,通過音樂,反映人在不同階段的心理狀態。笙是這場演出的主角,Eason過往較少為中樂作曲,這次用上笙,因為覺得笙的音色,比其他中樂的個性較模糊,可塑性就高了,這次他不想表現得「很中樂」,更想以笙「扮演」其他樂器,「這個作品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笙是風笛,第二樂章笙是管風琴,第三樂章笙的運用,會較抽象,可能會有第一、二樂章的元素,同時作出突破。我希望大家這次聽到的笙,會是一種特別的聲音。」他的作品由六個樂手演出,包括鋼琴、弦樂四重奏、笙的演奏家。自己不演奏嗎?「不了,我不享受演奏自己的作品,壓力很大的。」他笑了。

雖然他已把大部分時間配給爵士樂、流行音樂、配樂等其他音樂範疇去了,但如有機會,他仍想創作更多當代音樂,甚至是一首完整的管弦樂團作品。緣份種子撒出去,一切靜待成熟時。

「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將於11月12日及13日假大館舉行。

誼樂社主辦「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
日期 / 時間:11月12日(六)/ 7:30pm
      11月13日 (日) / 2:30pm及4:30pm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網頁:www.musicussociety.org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計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