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避人生之道 鄭伊健

本月踏入55歲生日的鄭伊健,繼續是一頭及肩長髮,依然友善地與眾人聊天。不多不少三十年,1992年鄭伊健正式推出個人首支歌曲及同名大碟《不要哭了》,歌視雙線發展,長髮飄逸至今,他笑說自己還是那個遊戲人生,卻又見慣世面的大男孩。

三十年後,有報道指蒙嘉慧已在日本落地生根,鄭伊健卻說自己留港時間不少,今個月有他主演電影《深宵閃避球》,11月底亦有他闊別三年多的個人紅館演唱會《Here & Now》,早前拍攝的台劇《百萬人推理》亦將於明年初排期上映。

過去有人說鄭伊健不夠努力,未有披荊斬棘,他卻默默選擇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工作,以獨有「閃避」人生之道,力拒懶散代表之名,你漸變小他卻強大,誰敢來表態?

text.Nic Wong
photography.Kaon
styling.Calvin Wong
hair.John Chung @ Barbieri Privata
makeup.Shuen Kong @WiLLWong makeup
wardrobe.Dunhill

任角色如何轉變 還是看見你天真的臉

眼前的鄭伊健,三十年如一日,還是每次訪問都會說的那句話:「我哋好casual,傾吓偈咁,無所謂。」有趣是,伊健坦言最近兩三年未有坐低做過專訪,期間雖有工作卻未碰上宣傳期,直至作品陸續出爐,未來三個月將會看到他的演唱會、電影及電視劇等等。

眾所周知,鄭伊健愛玩愛享受生活,戶內打機戶外玩水,未能出街的他感到不自在。「大環境的因素影響下,的確減少了外出,就連行山都要避忌,我們做郊外活動不喜歡戴口罩,但有人卻覺得不帶口罩好危險、好驚訝。」伊健語調平淡,面容平和,言談間卻帶點陳浩南的殺氣。「我努力地做回自己,打機、運動、水上活動,但你記得我們的海灘都曾經被封閉,所以好多細微的事情都會受到影響,心想為何一切會變成這樣?」

玩樂以外,也許過去三年少見了鄭伊健,但他沒有完全停下工作步伐,也許你以為他經已移居日本,他卻說自己一直都在香港。「今年較早時間到了台灣拍劇集《百萬人推理》,感受到另一個地方處理疫情的方法,也想看看不同新導演的想法。演員只是一個演繹者,最重要還是看到導演的世界,希望我能演到他們世界的東西。」

伊健自言,他接工作向來比較懶散一點,深感對方有誠意,雙方方向接近,就可發展一下,或者有緣才做,但他慨嘆近年的選擇減少。「近十幾年,電影題材收窄,譬如以前有黑社會、古惑仔、警匪片、鬼片、笑片等,但近年可揀的不多,難得見到閃避球的題材,馬上想拍。近年我特別想跟新導演合作,因為我和身邊團隊合作多年,已經好有默契,但始終需要一些新鮮感。」

遇怪魔 我識得變大個

於是乎,去年暑假伊健接拍了《深宵閃避球》。「剛好是去年暑假拍攝,我跟導演說,我好耐沒放過暑假,所以今次好想輕鬆地做課外活動,去一間學校拍拍拍,做一些未做過的東西。」伊健喜歡打機,自然玩過《熱血高校》的《熱血閃避球》,聊起來滔滔不絕。「那個遊戲比較誇張,一打中就會噴血飛出去,但今次電影是認真的,還比喻為閃避人生的意思。當人人都說人生一定要每日好積極,但是否可以有選擇性?為何我不可以享受生活,一定要填滿?」即使導演否認,但《深宵閃避球》根本就是專為鄭伊健而寫的。

提到《深宵閃避球》,不難想起鄭伊健曾經主演的另一熱血運動片《全力扣殺》。「很多人以為我常打羽毛球,其實是一個假象,但閃避球真的沒玩過。兩部電影最大分別是創作背景及大環境不同,今次幕前幕後有不同年紀的人一同參與,比較年輕一點,亦與夢想有關。」今次與一眾年輕女演員合作,他笑言等了這個機會好耐。「這個年代,好多人都說有裂縫,不同年代的人總是談不攏,年長的不懂不學,年輕的又不明白對方想法,現在剛好有個機會,必先要感謝監製羅志良促成。而當我第一次見到導演應智贇就很投契,聽他說完劇本,我又不客氣地說了些想法,希望能夠配合他們,又好想見到他們的世界。」

 《深宵閃避球》在10月初上映,但讓人更加期待的,肯定是11月尾再開紅館演唱會。鄭伊健對上一次紅館個唱已是2019年初,事隔三年多,他不諱言環境大有不同。「我們做娛樂事業,我的工作是娛樂大家。幾年後環境再惡劣些,我們思考還可以做甚麼?隨著疫情開始淡化,始終需要有些東西緩和一下,可能是一個時機,開演唱會讓大家開心一點,希望所有入場觀眾離場是開開心心。」

如能繼續唱 都必須唱下去

伊健首度公布,今次演唱會主題名為「Here & Now」,標題由林珊珊提議。「以前的步伐是,我們不要想太多,快點做完工作就休息睡覺,之後去旅行,回來再做啦,但現在靜下來會思考做甚麼、需要做甚麼、正在面對甚麼、我們看到甚麼、選擇做甚麼等等。Here是我們依然在此(香港)的意思,Now則是我們現在應該做甚麼呢。」簡單直接,今次鄭伊健就在此時此刻此地開演唱會,Here & Now。

每一次演唱會,鄭伊健都希望尋求一些小突破。「譬如說,上次演唱會想做街頭健身,不如嘗試在單槓上做些東西,本來想做人旗,但真的太難,一練已受傷了,但做到皮毛都好,已是夢想上的實踐。」今次演唱會的突破,至少是鄭伊健出道以來第一次開三面台。「過往都是四面台,開了好多次,今次三面台希望以『活動電影』的形式呈現,將聯想到的歌曲及畫面,配合某些情節,透過一段段電影畫面放映出來。以往四面台做不到電影效果,所以今次想試試。」他率先預告,屆時大有可能將〈風雲〉及〈中華英雄〉等歌曲配合播映電影畫面,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驚喜。

如霧如煙 全像遊戲

說到底,鄭伊健的遊戲人生,寓工作於娛樂的心態,即使年齡漸長,心態依然不變。「可能有人覺得鄭伊健是懶散的代表,但世界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要做好努力的代表,或者自己算幸運,不用擁有太多東西,慢慢享受吧。正如買部遊戲機回來玩,不一定看到下部新機又要買,不如將遊戲機玩到出神入化。就算是手機,都不用追求最新型號,不如用到爆mon才換啦。」

時至今日,鄭伊健還是以興趣行先。「我當然想延續夢想,自問夢想很小,能夠延續就繼續做。演唱會做到少少突破已經好好了。」最後,他笑用遊戲來比喻自己的想法,任天堂歷來最出名都是《超級瑪里奧》、《薩爾達傳說》等等,多年來都是重複那些遊戲,至今依然精益求精⋯⋯結果還是聊了不少遊戲呢! ■

https://ads.my-magazine.me/cp/ad/viewForIframe/d0Fqa3hUNmZOdXM9/1/RjdkYThuUkNldWl1ck00cFN1Z0hxUT09
https://ads.my-magazine.me/cp/ad/viewForIframe/ZFYrL0RDb2oxT2c9/1/azRzYzdsU3g0bWV1ck00cFN1Z0hxUT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