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白雪飄到美孚花紅

Text.Nic Wong

經歷十年倒楣期,許鞍華在個人五十歲之前,在香港回歸之前,1995年拍出《女人四十》,展開了電影生涯中光輝的下半場。就算回歸後幾部電影如《阿金》、《千言萬語》跌跌碰碰,2001年拍出《男人四十》,延續那個看似毫無關係的「四十」系列,從大埔女人到美孚男人,夏日雪花飄到鳳凰紅花,那份地區年代情懷,至今依然。

《女人四十》的厲害,第一次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實現大滿貫(同一部電影包攬最佳電影、導演、編劇和男女主角),金馬獎亦收穫最佳劇情片等五獎,還將蕭芳芳帶到國際舞台,奪得柏林影展獲得最佳女演員銀熊獎,將香港基層市民的面貌,閃現歐美人民的眼前。片中蕭芳芳名為阿娥,一家人住在大埔舊墟的戰前舊樓,周圍被新樓及屋邨包圍。奶奶意外過世後,與老公羅家英一同照顧患上腦退化症的老爺喬宏。當時九十年代中,大眾對腦退化(當時俗稱老人癡呆症)的認知度不高,因而產生很多笑話及驚險,故事講述香港典型職業婦女如何在家庭和事業之間取得平衡。

許鞍華電影,在於寫實。那個九十年代的香港,開場令人津津有味的街市揀魚場面,是她的拿手好戲。現在可重溫不少大埔舊墟的街景,極具思考價值,喬宏是退伍民國空軍機師,故事卻安排在大埔而非調景嶺,但片中有多種新舊交融的意味,值得思考。後段蕭芳芳坐的士找回失蹤的喬宏,日落大埔,淒美得令人懷緬。其後夏日飄雪的一幕,是許氏作品難得的超現實,配上幾段甚有意境的對白。這邊廂,喬宏說:「人生,係好過癮㗎。」另邊廂,羅家英對蕭芳芳說:「條路唔難行,你又點會拖實我呀?」回歸前預視香港之路,阿娥曾經很正常。

《女人四十》的夏日飄雪,是難得的超現實,那麼《男人四十》的鳳凰木,就是觸目驚心的火紅現實。初次為許鞍華擔任美術指導的文念中說過,當時一埋位導演就告訴他要拍鳳凰木,英文名是Flame of the forest,森林裡火紅色花朵,彷彿要在盛夏燒遍全城。

鳳凰木在張愛玲《傾城之戀》亦有出現,沉靜之下熱情如火。就像張學友的教師生活,每日返工放工再返工,生活沉悶了無生趣,人到中年的無奈。同時他住在美孚新邨,看似安居樂業,卻為供樓換樓而煩惱。取景於美孚新邨,同樣極具意味,切合非主流中產的低調平實,卻帶點老態乏味,甚至在他家中的裝修及擺設,可感受到中年的焦慮。當他如常重複乏味的工作,受到林嘉欣飾演的叛逆學生瘋狂愛上,男人就像鳳凰花般青春盛放。

本身在美孚新邨來來去去,男人四十回顧當年。難得是,許鞍華一介女流,竟借場景對白表達出男人四十而不惑,出軌原來是一場救贖,回頭再見鳳凰木,花落後再次盛開,歸家路不變,男人卻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