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A.DULT.O & JOVEN:工藝須與設計並存

A.dult.O & Joven的銀飾稱為珠寶,因為創辦人Aso正正以鑽石珠寶的傳統工藝去製作銀飾。品牌於2019年創立,短短兩年已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Aso不追求高級珠寶的百分百完美,反而刻意保留粗糙的瑕疵,利用純銀磨成鑽石形狀,以此取代真鑽石,甚至設計出繁體字珠寶,令每件珠寶更顯溫度和故事性。

TEXT Calvin Wong
PHOTO Bowy Chan 


為何創立A.dult.O & Joven?

開頭想以客製婚戒為主,因為珠寶不是任何人都會買,但結婚卻人人都會買,無論是求婚戒指或結婚對戒,而且香港少有客製婚戒,大多都是市面有甚麼就買甚麼。後來發現,網店很難賣鑽石,因為太貴重,大家不放心在網店買。Adult解作成人,成年代表人生另一個階段,要對另一半付出更多責任。我有天靈機一觸,希望將鑽石年輕化,因為送贈鑽石是一件十分貴重的禮物,所以我將鑽石轉做金屬,將鑽石無法呈現的設計,用金屬實現出來,所以就出現Joven這個名字。對香港人來說,文字與鑽石的地位一樣重要,加上近年發生太多政治事件,令我更加珍惜文字。所以我將文字設計成一件珠寶,便發展出另一個文字系列,希望大家能戴一些有意義和故事性的珠寶。A.dult.O & Joven,便是成年和年輕兩種風格。

分享一下A.dult.O & Joven珠寶的製作過程?

我一直很喜歡手工藝,特別是珠寶,我希望在品牌中保留傳統工藝,有些產品由我人手雕出來。有些人會製作模具,就能迅速複製大量飾物,但A.dult.O & Joven無法這樣做,因為牽涉太多細節。因為金屬鑽石需要切割面,而文字更有空隙,全部都非常細緻。我與一個香港人開的工廠合作,工廠會根據我的設計製作整個外形,回到工作室後我會進行人手打磨,以及剩下的工序,因為工廠未必能符合我的設計要求,他們平常做的是黃金,與銀飾有點不同。不過,工廠製作並非代表機器生產,它同樣需要人手製造。

工廠生產算不算是手工藝?

很多工藝都由以前的工廠師傅發展出來,例如打磨、焊接和拋光等等,這些都是傳統工藝。我們不可以扼殺工廠師傅的手藝,他們反而做得比我更精細,因為更有經驗。很多人以為工廠生產就是用電腦和機器製作,其實珠寶一定要用人手,就算大品牌,他們的工廠規模更大,也是一樣的做法,需要經人手打磨和拋光。我之前贏得Van Cleef & Arpels的比賽,去巴黎見識過他們的工藝,這些高級珠寶單單是打磨就需時兩三個星期,精準度極高,然後鑲石再由另一個工匠負責,並非一個人完成整件珠寶。這概念與香港完全相反,為何香港必須一個人獨立完成才叫手工藝?其實大品牌比我們更加注重工藝。

機器可以取代不少工序,為何仍堅持人手製造?

機器只不過將手造變得更方便,但很多工序是機器無法取代的,譬如打磨,機器只是輔助,但仍然需要人手控制,所以大部分珠寶都需要手工藝。有些人會欣賞手工藝,每件都是獨一無二,而且只屬於自己的。我的設計比較原始,帶點手造的瑕疵,不會閃亮光滑,我不喜歡過度完美的珠寶。工廠師傅不太明白為何我的設計會這麼粗糙,像未完成品,因為我覺得相比黃金和鑽石,銀飾可以更加大膽,可塑性更高,戴久後更會有氧化效果。

香港有屬於自己的手工藝嗎?

老實說,我們的珠寶工藝也是從外地學來的,不要自認獨一無二。若要獨一無二,就要研究一套屬於自己的工藝,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其實大部分金工工匠都懂得傳統工藝,但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工藝,就需要更多時間去磨練。工藝必須與設計並存,不能只有工藝而沒有設計,不然跟抄襲沒有分別。我也希望香港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工藝,令外地也會參考你。當然,我仍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