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ATELIER PHYL:造帽就像玩拼圖

最近Atelier PHYL的訂製帽子登上了數本香港時裝雜誌,甚至連莫文蔚亦戴過。創辦人Pheobe曾為香港著名帽匠Jaycow工作過三年,後來更於英國著名帽匠Stephen Jones的工作室工作,為Dior、Thom Browne、Marc Jacobs等品牌製造帽子。相比其他工藝,人手製帽於香港少之又少,而Pheobe估計是目前香港唯一的一位全職帽匠。

TEXT Calvin Wong
PHOTO Bowy Chan


什麼時候開始造帽?

我以前很喜歡古著,很想生於那個年代,例如維多利亞時代,從那時起開始影響我。我曾經在倫敦修讀女裝設計,後來回到香港後去了跟帽匠Jaycow工作三年,就這樣開始入行了。後來想回英國進修造帽,2017年畢業後,有幸為Stephen Jones工作,在那裏曾為Dior、Thom Browne、Marc Jacobs等品牌製造帽子,甚至為Rihanna演唱會製造帽子。跟Stephen Jones工作很有趣,能接觸到很多實驗性的設計,而且那裡工作步伐很快,根本不像在英國。回港後,便順理成章開設自己的工作室Atelier PHYL,因為香港似乎沒有甚麼工作適合帽匠,同時亦想趁年輕時創立自己的品牌。Atelier PHYL的設計比較女性化,同時帶點復古風格,而且注重手工藝。我會運用不同物料,特別喜歡稻草,之前舉辦的「Under Ones Hat」展覽便是以稻草為主題。

分享一下在Stephen Jones工作時的經歷?

記得有次時裝周完後,工作室所有人都請假,只剩下我一個人,當時Stephen Jones親自教我造帽,很難想像,因為平時他很忙,經常去不同的國家。最記得的合作品牌是Thom Browne、Marc Jacobs和Dior,因為每一季都有,而且最複雜。在Stephen Jones學到最多的是如何跟團隊合作,而且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他不是按常理思考的設計師,每次都十分佩服他。

分享一下帽子的製作過程?

首先要了解對方戴帽的場合,然後量度頭圍。若衣服多一寸或少一寸影響不大,但鞋子和帽子就必須合身,差一分都會覺得不舒服,這就是需要訂製帽子的原因。然後了解對方的喜好,例如喜歡的顏色和細節等等,之後便購買物料。造帽首先需要上漿,令帽子定型,再用steamer蒸軟物料,然後固定在wooden block上靜待一天,最後再以人手加上不同的設計裝飾,每頂帽子製作大概需時兩天。

製作帽子運用了哪些傳統工藝?

人手造帽本來就是一門傳統工藝,例如上漿和blocking,這不是一項現代技術。Wooden block能體現不同國家的文化,例如澳洲的帽型比較粗獷,因為澳洲本身的歷史較短,很容易結合其他國家的文化,相對手工不會太刁鑽。我最喜歡法國和英國的wooden block,法國會加入少許改變,線條變得很美,可能那只是零點幾毫米的偏差。這就是為何法國的時裝總是最完美,他們從小到大對美感的培養與其他國家不同。而英國的wooden block一切都是完美的,沒有一絲偏差,因為那是傳統流傳下來的。對帽匠來說,wooden block即使形狀有少許偏差,對我們來說都有影響,所以做block的人必須十分了解帽型的線條。以前的帽廠,每個尺寸都有一個block,但現在很少這樣做。英女皇可說是拯救了整個製帽行業,因為七八十年代,戴帽是一件老套的事,很多帽子生產商因此倒閉,許多物料都無法找到,所以多得英女皇救了我們。

為何仍堅持人手造帽?

因為造帽對我來說就像玩拼圖,是永遠玩不完的拼圖,我試過將兩頂不同的帽子拼合,設計成一頂新的帽子,這些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機製的精緻度亦不夠,因為大部分是工廠流水線生產,而且無法做到個人化設計,只會一式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