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公司到兩人包辦 陳葦璇

陳葦璇,從以往女團As One到單飛,經過《全民造星III》的洗禮,成功說服大家記住她的名字,很快又聽到她的新歌,比起同屆參賽者、甚至第一、二季的師兄更早有solo歌,當然背後有經理人公司是有著數。從當年的太陽娛樂到現在夢想沙龍,經歷不同規模的公司,她的唱歌夢有增無減,亦見證她的成長。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Hair.Larry Ho@Aveda IL COLPO
Make up.Melody Chiu
Wardrobe.D-mop

你覺得現在香港樂壇是怎樣的?

我其實頗喜歡現今這個年代,很多事都是由年輕人主導,很有創意及自己的想法。身處特別困難的時候,大家都會嘗試找到一條新出路,好似現在的網絡平台,只要有實力,可能清唱一首歌,放上YouTube都可能得到全世界的關注,所以現在是真正有實力的人可以stand out的一個年代。

當大家不停說「樂壇已死」,你卻由女團到單飛,不斷尋找機會,如何看「已死」的樂壇?

之前聽到「皇上」張敬軒的訪問,他說如果大家還有留意樂壇,那樂壇就沒有死。我當然覺得樂壇未死啦,還有很多音樂人很努力製作不同類型的音樂,但另一方面我又會反省,作為一個歌手是否未夠好?從小到大,唱歌老師說只要我做得夠好,表演達到水準以上,人家就會關注你,就好像我們現在看韓國的舞台及外國的音樂。正如我喜歡台灣音樂,真的會主動留意及追隨,所以值得自我反省。

由以前太陽娛樂,到現在夢想沙龍,都不是大家心目中傳統的唱片公司,你對選取公司有何想法?

以前參與As One計劃時,我只抱著純粹想出道的心態,那時只有17、18歲,參加過很多歌唱比賽,但一直都未能真正入行,直到看到太陽娛樂當時在商台的選拔,成功加入As One後很驚喜去到韓國出道,也感謝公司給我這些資源,那些真的需求很多金錢。以前我只是個小妹妹,就連做訪問都口窒窒,很怕做錯事,加上我對香港樂壇不了解,所以一切都由公司安排。

到後來As One決定解散,我就主動離開太陽娛樂,希望趁著自己年輕,嘗試不同機會及出路,最後與現公司夢想沙龍簽約。即使規模不大,但老闆真的喜歡替人實現夢想,彼此之間又成為朋友,甚至現在我可以提出每一首歌想嘗試甚麼類型,甚麼造型,都有很大的自由度。對於慢慢成長的我來說,很需要這個空間,如果我一直聽別人安排我如何發展,可能未必這麼快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音樂特色及風格。

新歌〈本日終了〉就是這個方式製作?

沒錯。最近我們開會提到之後形象如何,我提出希望找哪些作曲監製班底,就如今次合作的監製JNY、MV導演等人,都是我主動提出。後來我找了JNY製作歌曲demo後,才給經理人公司聽,他們幾乎沒過問整個進度,我和監製兩人直接搞掂,於是整個過程非常快速,歌曲亦作為我在2020年的一個總結,讓大家知道我不再是以前混亂的小妹妹的陳嘉茵,而是現在剪了短髮的陳葦璇,讓大家更關注這個女生的不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