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l Club》幕後推手:音樂節目連結幾代人

一個電視台,見證一個城市的高低。電視音樂節目向來有著超級重要的作用,過去幾年TVB目送「樂壇將死」,ViuTV音樂節目《Chill Club》在前年10月起登場,今年4月更會舉辦首屆頒獎典禮《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實行唱好樂壇,大台才臨急臨忙調兵遣將,再搞音樂節目。無論如何,今次找來三位《Chill Club》幕後推手,包括ViuTV製作部副總裁金廣誠、節目監製葉子文及編審蔡建生,細訴當今電視與音樂之間的連結互動。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ViuTV開台三年才有《Chill Club》,你們覺得音樂節目對電視台有何作用?

金廣誠 作為電視台層面,一直要有不同種類節目,包括現場節目、真人騷、綜藝、劇集,當中少不了音樂節目。其實開台初期一直有音樂節目,只是迴響沒那麼大。

蔡建生 以前我們有《粵詞粵愛》、《林雪金曲》、《歌度有》、《ShowTime我主場》等等,都是音樂節目,可能當時大家未留意到我們的努力吧。

金廣誠 當時廠房在柴灣,空間感沒有那麼大,音響不是太好,但搬到九展後,阿文提出應該要做現場音樂,所以《Chill Club》在疫情前也設有現場觀眾,希望與觀眾打成一片,也重視聲音效果,讓歌手及觀眾都覺得這是個有要求的音樂節目,才能達到雙贏感覺。

想當初《Chill Club》好像是對撼《流行經典50年》,後來又像《勁歌金曲》,其實定位及目標是甚麼?

金廣誠 起初還在探索,先用一些舊歌作主打,大概是九十年代的歌曲,讓觀眾認同節目,又有Joey Tang擔任Band Leader,每三個月重新編排節目內容,慢慢讓各方看見我們的認真。

葉子文 好像一間餐廳,首先要吸引食客進來,才可推銷其他東西。當時想吸引的年齡群,大概是比《流行經典50年》年輕一點的觀眾,可能是三、四十歲,是沒人照顧的年齡層。直到第三季,才推出《Chill Club推介榜》。

蔡建生 那時沒有鋪排太多新歌,舊歌新歌呈八二之比,之後可能是一半一半,甚至現在一集給年輕觀眾,一集給資深觀眾,變成拉闊了光譜,不再是聽舊歌,而是舊歌當新歌聽,聽新歌又可讓人認識新一代歌手。

不少人覺得,如今接收音樂的途徑已轉變多時,傳統電視台的音樂節目,還有何宣傳作用? 

金廣誠 做音樂是一件很奢侈的投資,一首歌到出歌到派台,至少花上幾個月;由構思、找班底、錄音,每部分都是金錢,至少要幾萬元,如果拍MV,更可能用上十幾萬不等。他們如此有心做一件事,我們身為平台,不必分為數碼媒體還是電視台,也有責任幫他們推廣,將所有媒體連結起來,才能互相推動。

蔡建生 對於觀眾來說,具質素的歌手能夠有個現場演唱的片段,是一件很震撼的事情,效果比串流平台所聽到的音樂更好,有表演的畫面能夠提高歌曲的層次。

如何看「香港樂壇已死」的說法?

金廣誠 如果已死,去年就不會有八百多首歌誕生吧。

葉子文 我反而覺得2020年是個小陽春。

蔡建生 你會發現街上的人們多了聽廣東歌。我試過聽到街市豬肉檔播著姜濤〈蒙著嘴說愛你〉,地盤工人播著林家謙〈時光倒流一句話〉,而林家謙亦說過行山時聽到很多人播他的歌,所以是否樂壇已死呢,我不認同。

ViuTV音樂頒獎禮即將舉行,為何現在才舉行?

葉子文 《Chill Club》推介榜由去年5月開始,如果年初舉行頒獎禮,入圍歌曲太少,只得二十幾首,如果等到年尾,又似乎太後,所以改到4月中才舉行。

蔡建生 外國很多歌曲榜及KKBOX風雲榜,也不是每年年尾結算,所以不一定跟隨年尾的傳統。

總括來說,你們認為《Chill Club》對樂壇有何正面意義?

金廣誠 我們會繼續關注現今樂壇的走勢,當大家關注後,自然更多人聽到更多廣東歌,往後繼續往這個方向走,才有新元素推動。我更希望疫情好轉後邀請現場觀眾入場,拉近音樂表演的現場感。

蔡建生 試過有年輕同事問我們,為何Joey Tang會和太極站在一起?他們沒經歷那個年代,真的不知道他就是太極成員;有集EO2上來,同事說未聽過他們的歌,又說HotCha其實是他小學時候的偶像;其後反過來介紹我們現今一定要聽Per Se、Zpecial的歌曲等,某程度上,透過《Chill Club》的廣東歌,成功連結了幾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