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濤 我沒你們所想的帥

姜濤,兩個字,背後引申很多形容詞。靚仔?勤力?懶音?沒有XX,只有姜濤?

無可否認,姜濤是這兩年間的最強人氣王,單單訪問排程,就由早上開始直至夜深,試過有次宣傳足足四日,也試過一日連續做17個訪問,重複答案講十幾遍。

訪問當日是中午,他的狀態尚算不錯,我問他二十出頭,精力旺盛的背後,會否很累?「我現在很眼瞓呀,你又知我眼瞓嘅?真的眼瞓呀!沒法子,有時這一行就是這樣,幾日都不能睡覺,但只要是你喜歡做的事,就不會覺得辛苦。」眼前的姜濤,真的只是個21歲大男孩。

很多人說,姜濤夠靚仔,不用做甚麼,自然呃到like。沒想到,姜濤連番說出多謝,更顯得有點尷尬。「我真的未去到這個程度呢,大家真的誇大了。我又不是生出來就很靚仔的人,以前的我都很樣衰……」

不再是新人,從這位大男孩的對答中,可見成熟了不少,也為大家添上他不只是靚仔的單純印象。

Text.Nic Wong / Photo.Leungmo / Art direction.Sum Chan / Styling.Calvin Wong
Makeup.Circle Chong@AnnieGMakeup centre / Hair.Lydia Yung@Chic Private I salon / Wardrobe.BOTTEGA VENETA, ALEXANDER McQUEEN, COMME des GARCONS, STELLA McCARTNEY

蒙著嘴說愛你

與姜濤訪問,預先要交上問題過目,敏感話題當然最好不要問。來到現場,甫出場就有接近十個員工在旁,場面浩大,更顯他是萬千寵愛在一身。這又難怪,想當日19歲參與ViuTV節目《全民造星》奪得冠軍,隨即受盡粉絲及廣告商擁戴,拍劇出歌做節目不絕,每每宣傳有超過30個傳媒排隊邀約訪問。這股難得的人氣,絕對是近年罕見,更難得是,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藝人。

先來閒話家常,姜濤笑說疫情對他沒甚麼影響。「以前外出都有戴口罩的習慣,平日不會化妝,所以經常戴口罩遮著樣子,所以一直習慣戴口罩。反而現在戴口罩出街,沒人特別認得出我,也不覺得我特別。」當然,口罩問題絕不困擾姜濤,加上他自爆母親有潔癖,所以長期儲貨,疫情未見問題。

相反,疫情為他帶來「正面」影響。他因應疫情推出新歌〈蒙著嘴說愛你〉。姜濤解釋,本身派台的不是這首歌,卻是今年第一首的唱跳快歌,本來跳舞、編排、編曲早已準備就緒,無奈疫情來得突然,無法按原定計劃去韓國拍MV,於是急急煞停唱跳。「那時大家都很心急,我卻想到為何不唱首疫情歌?向來關於疫情的歌曲比較慢,就不如用我的風格演繹一首疫情歌,那大家就會聽得開心一點!」他透露,這是新年後某個三更半夜突如其來的想法。

由新年到正式出歌的日子,籌備時間比一般造歌的時間更短,他說上天對他不薄,一切都很順利。「反而到我唱的時候,就遇到很多困難,因為今次歌曲較難唱,音域比較大,感覺比以前不一樣,加上這首不是以往的愛情歌,而是一首屬於大家的歌,希望大家聽到都有共鳴。」

也許有人覺得,姜濤的歌曲只是談談情,說說愛,但今次〈蒙著嘴說愛你〉的歌詞,真值得再三細味:「阻止黑暗得逞 始終相信惡夢會過」、「多想趕快歸隊 必須將鬥志高舉」、「嚇怕了 難捱時 不撤不退 集氣 再爭取」、「即使要蒙著我嘴 更大聲歡呼」……歌詞滿有意思,原來不少內容出自姜濤的主意。「監製接受了我提出有關疫情歌的想法,而入面的歌詞,我也給予填詞人陳詠謙不少意見,希望盡量簡單一點,一聽就明白,希望能夠鼓勵大家,以及特設副歌位置讓大家一起唱。」識唱的一齊唱: So I say I love you……

阻止黑暗得逞 始終相信惡夢會過

沒有徒勞,只有姜濤。新歌出街後,網上熱烈討論,甚麼好聽難聽的讚賞批評都有,姜濤說:「多謝,多謝,多謝,太好了!」他直言,去年出歌都是來自於他自己的想法,大家都會遷就他擅長甚麼、喜歡甚麼,自己喜愛多於大眾喜愛。「今次我構思這一首歌,真的思考了大家會否喜愛,所以出歌前一日,其實沒有多大信心,未知今次眼光準不準,現在反應很好,也很開心。」他甚至用上「緊張到嘔」來形容出歌前的心情,認真誇張。

今次,姜濤是蒙著嘴,卻不是蒙著眼,自然知道批評著實也不少。「相比views數,今次我更留言comment,發現大家對這首歌的comment都打得很長篇,我很開心,證明大家不是隨便留兩句說好聽就算,卻深入了解過當中的歌詞,所以我真的很開心。無論是批評,還是其他,我都希望大家寫在下方的留言位置,我每隔幾分鐘就會看一看最新的評論。」如此重視,會否回覆網民?「唔,我又不會覆的。老實說,我以前開了個匿名account,每當看到別人說我唱得不好聽,我就會留言說:『都唱得ok啦』,但我之後沒再做這些無聊事了。」原來這個「秘密」是首次公開,就連花姐都不知道,姜濤果然大膽。

笑笑之後,姜濤很快又變得認真起來:「我很多謝網民的支持。我真心希望,如果大家覺得我有何不好的話,真的可以寫下去,令我知道自己有甚麼不足,雖然我本身都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更認真是,他認為凡事都有兩面,有人覺得歌曲好聽,自然有人覺得不好聽。「其實有人關注、有人聽,已經好好了,最擔心是沒人聽、沒人comment,這才是最悲哀的一件事。」

生活在劫難裡 心靈從未給沾污

姜濤的人氣持續,偏偏緋聞不多,當然是以花姐為首的團隊功勞,但他也一直努力好好經營自己的形象。此時,花姐提醒姜濤,先說說如何避免緋聞!「其實一開始出道沒想過太多,覺得artist就是artist,私底下做事沒人理,但後來發現,我認為一件很簡單的事,外人卻不這樣看,所以我特別會注重所做的一切,例如與異性稍為close一點的話,別人就可能會誤會,所以盡量小心一點,或者約更多人,避免被記者寫成單獨約會。盡力提醒自己吧,始終有些事情難以避免,但只要問心無愧,就算記者寫完,之後都沒有後續讓他們可以再寫了。」說罷,他牢牢地帶著頭盔說了句,其實私底下只得兩個好友,而且他們都上過ViuTV,身邊根本沒有異性,影無可影。

回歸文首開頭的話題,很多人說姜濤很靚仔,不用做甚麼都吸like,在姜濤心目中真的如此?他沒好氣地說:「多謝。我真的未去到這個程度呢,大家真的誇大了!老實說,我身高又不是一米八幾高,又不是天生懂得樂器,更不是站出來,大家就喜歡。我不覺得自己擁有這些優勢,反而大家認為我有優勢的地方,其實都是令我不自信的地方。」他說得非常認真,更重提舊事。「我不是生出來就很靚仔的人,以前的我都很樣衰,所以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滿足現在這個狀況,沒人是完美,至少我不是。」

正因如此,從粉絲到幕後,大家無不讚賞姜濤很勤力,沒想到他顯得比被讚靚仔更抗拒。「不不不,不要這樣說,我不符合。事實上很多人比我勤力,我經常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尤其這一行的成績,不是與你的努力付出成正比,很多時候都是運氣所致。我覺得自己運氣一直都好,但不敢說自己很勤力。我希望將來我有自信說出這一句,但至少現在這一句不對。」他坦言,最簡單與其他Mirror成員相比,他已經不覺得自己是當中最勤力的那一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私底下做過甚麼,甚至比你付出更多。」

全憑愛令人堅持 還有各位的照顧

訪問由大清早安排到深夜,就算他不是最勤力,也不算懶惰。「以勤力程度來說,我比不上一般人每星期返六日工,每日十幾小時。我以前都試過,所以現在的我已經很好了,當我辛苦時,就會想到更多人比我更辛苦,只不過我可以在幕前告訴大家,但很多人的辛苦無法說出來。所以就算schedule很滿,但我得到的東西已比大家多,就不覺得辛苦了。」切勿鬥黃,也切勿鬥辛苦,只要做好自己本份,樂觀面對就好了。

未來日子,姜濤仍在努力,坦言新人第二年的確不易走,「今年不能再恃著自己是新人,不可犯錯後再有藉口。」對比很多新人,甚至是Mirror的其他成員,姜濤的路已經順利得多。「又真是頗順利!由比賽到出道,很多事情都在身邊發生了,如果說到挫折,當然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順利,但我也不敢說自己遇到很多困難。其實已經很幸運,希望以後能夠保持這一份運氣。」他特別提到,最困難的是踏出第一步,不是人人都願意踏出,有人覺得不值得,有人覺得未必有收穫。「當你決定嘗試做這件事時,跨過這種心態後,往後的都不算困難了。」

大家眼前看到的姜濤,似乎比之前又長大了,至少不再停留於大家所說的單純靚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