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溫度注入音樂 Kendy Suen

從組合Robynn & Kendy獨立出來,孫曉賢(Kendy)去年個人發展後完全展露不同風格,從歌曲的曲詞編監,到宣傳封面上的手寫字,她均一手包辦,更為陳奕迅、林家謙、泳兒等歌曲的cover art揮筆,以手寫溫度注入音樂之中。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Hair.Eve Chiu
Makeup.Circle Cheung(ndnco.co)
Wardrobe.D-mop

當初為何會接觸書法?

讀書時學過書法,但很抗拒規限自己寫甚麼字。直到兩年多前的一次家庭聚會中,看到朋友母親寫揮春,就與她一起寫。她說我有天份,很久沒執筆卻有紋有路,提議我再學書法。自2018年開始,我再找老師學習,每個月上一兩課,憶起小時候與父親一起寫書法的往事,希望有朝一日兩父女一起寫字。

對現在的你來說,書法是甚麼的一回事?

書法能夠讓我靜下來,好像冥想一樣,拋開煩躁的事情,尤其在2019年幫助我很多,不用思考外面的煩惱,人家做一小時瑜伽,我就寫一小時書法。而且,寫字也是一項訓練,愈寫得多,每一劃每一勾都是慢慢操練回來。我亦發現愈來愈多年輕人寫書法,似乎扭轉了以前寫書法很老土的感覺。

如何將書法的興趣,帶到歌曲宣傳之中?

要數第一次寫書法帶到音樂之中,就是我替馮穎琪《再彳亍》音樂會題字,後來人們就知道我是寫書法宣傳的。然後,我要多謝MV導演Sheng,他說既然歌曲宣傳都要找人手寫字體,不如就由我直接來寫,尤其我第一身最了解歌曲。接著,無論是自己歌曲,還是某些歌手的歌曲,甚或是一些品牌,都有找我題字。

歌曲如何影響你的手寫字「字體」?

先說我的三首歌曲〈如斯〉、〈心眼〉、〈面目〉,每首都很適合手寫字的感覺。如果聽上去那些歌曲有很多棱角,字型上就會不同,通常我先思考用毛筆還是鋼筆,然後用粗體抑或幼體。譬如〈如斯〉,本身歌曲中帶點扭曲感覺,於是我將「斯」字最尾的「一棟」,改為「一捺」,以及思考它有多彎及多長。又或是〈面目〉,本身「面」字很闊,「目」字很窄,我卻想反轉一下,將「面」變成很幼,「目」字看起來很肥。

與其他歌手合作如〈一人之境〉、〈溝渠暢泳〉等,又是怎樣的一回事? 

我與導演Sheng合作的project,都寫過很多不同歌名,通常都會先聽聽歌曲如何,例如我聽完〈一人之境〉感到寂寞,就試用那感覺來寫;至於他的〈時光倒流一句話〉,一聽到就有點台式文藝感覺,便決定選用台式字體;剛剛替泳兒寫了〈溝渠暢泳〉,歌曲走型格路線,我擔心字體出來很dirty,但那首歌是classy,所以特別想看上去有點高級的感覺,花了一些時間才砌成現時的書法字。至於Eason的〈致明日的舞〉,導演就先給我封面中的那個太陽,我便思考直行字還是橫排字,兩者都有分別。 

手寫字加入本地音樂宣傳中,近年似乎比過去更普遍,你有何看法?

有時看歌曲宣傳的cover art,都會影響聽歌的第一印象。當我看到一款沒特別的字體,可能沒大興趣去聽歌,但如果歌名很有氣息,字體又配合得到的話,就更容易吸引人。現在有很多具想法的歌手及MV導演,近兩三年造歌的計劃更是360度,不只是歌曲這樣簡單,所有東西都很細緻,包括KKBOX那一張小小的cover art,已變成了那首歌曲的卡片,不再是印上歌手的頭像、一張PR相而已。

新一年有何計劃及目標?

由〈如斯〉開始的幾首歌,彼此之間都有關係,更以一首詩來貫穿整個音樂計劃,所以手寫字是比較適合。有趣是,我的音樂風格偏於英倫風,卻用中國書法來呈現,看來有點古怪,但這就是我的特色。我之前在英國讀書,卻又喜歡書法的靜修,思考比較深入一點,很希望在音樂當中呈現出來。

Kendy Suen小檔案
.入行 9年(歌唱)、1年(書法)
.Instagram @kendysuen
.2020年作品:Kendy Suen—〈如詩〉、〈心眼〉、〈面目〉;陳奕迅〈致明日的舞〉;林家謙 〈一人之境〉、〈時光倒流一句話〉;泳兒〈溝渠暢泳〉 ;陳蕾〈娑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