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y Suen 無常明媚  

聽著明媚,又帶點淒美,一曲〈白眉(やよいmix)〉在三月初首度發佈,是獨立音樂人Kendy Suen(孫曉賢)在疫後三年帶來的首支日本歌曲,寄語春天盛開,唱出放晴感覺,好讓各位轉化心中一片荒涼。事實上,今年是她踏入獨立音樂路的第三個年頭,自從離開前組合「Robynn & Kendy」後,她亦憑個人專輯《無名序》闖出了一條新路:成為音樂節表演常客,令更多樂迷認識她的音樂。

後來,Kendy的唱片在機緣巧合下到了海外,如願得到不少日本粉絲的鍾愛;而她亦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用生活與音樂探討全新專輯《無常論π》的答案。「無常見於生活,就像π是個無理數,沒有規律卻不斷延伸,這份獨一無二意味著圓形不斷循環,像周而復始的日常般,不斷在緣命之間尋找平衡,所以我從自己的序章出發,尋覓人生,期待著下個循環的自己。」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Hair. Eve chiu
Makeup.circle cheung
Wardrobe. @noveltylane
Location. 悉尼樂園 Cafe & restaurant

無名中的「我」

屈指一算,Kendy的第一張專輯《無名序》原來經已推出兩年,當日費盡心思寫下的七首曲目,寓意了音樂路程的重啟,也翻開了人生章節的新頁。很幸運,在這段困抑時刻,她的〈序〉沒有結束,〈無名故事〉也在延續,更漸漸掌握起「獨立音樂人」的身份,開始投入與其他音樂單位的交流碰撞。「我起初做這張碟時,心裡真的有個願望,想要多多參與音樂節活動,即使這些作品沒有專門配合音樂節的狂歡,但我也想與別人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如今成為了音樂節的表演常客,感覺真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完全超出想像。」

她說,自己心知獨立音樂路難行,所以心裡從來沒有落差,一切隨緣發展,僅僅是履行了心裡一直想做的事:「感覺最近許多朋友都在做類似的事,有人辭職開小店,也有人瞓身追夢。就結果來看,我不過是推出了一張『符合理想的EP』,然後現在的『我』超出了這個願望,驚喜感才得以倍增。」對她來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莫過於三年前決定離開大唱片公司,令她的音樂、人生與生活,都匆匆成長了許多。

與此同時,身在音樂圈中的她發現,香港的獨立音樂與文化,在歷經長時間的「禁飛」後,似乎也有了質的轉變。「可能是近年娛樂變少了的關係,大家都傾向創作表達自我的作品,而各音樂單位亦跟隨了這個潮流,衍生出不少自主音樂。我認為這件事很值得蘊釀,難得大家漸漸喜歡上藝術,更應該用文化宣洩自我,撫平無常的不安,就像近日的音樂節般,很有『香港味道』。」

美好的彌生之歌

好比〈白眉〉的歌詞歡愉裡又滲著苦澀,她將這份弦外之音結合書法出黑膠唱片,原意在於質感與保存,卻意外地在日本廣受好評,更引來發行商親自提議,不如推出日文版本來反銷國外。「我很慶幸日本人樂於接受新文化,又樂於課金。因為出日文歌真的是意外,我本身不懂日文,選擇〈白眉〉來改編,只是看中歌名來源於一種日本植物,感覺很貼切;加上彌生(やよい)在日文意指三月,是自己的生日月份,也有草木漸長之意,便希望分享這種春和感覺。」

只不過,不懂日文的確是種硬傷。Kendy說自己為了錄製這次曲目,不但花了數月時間練習咬字,更專門請來日語老師指點文法和發音:「我是一個怕悶的人,〈白眉〉這首歌我唱過很多遍,如今改編成日文版感覺很新鮮,就像演繹新歌一樣。但要唱得好比想像中難,所以必須先請教老師各種發音技巧,好讓咬字顯得像本地人。我想自己即使唱的並非母語,也能展現Kendy Suen的感覺。」她又指,自己希望將香港的獨立音樂推得更遠,因此作品沒有刻意設地區性,非常隨心。「我覺得人愈有計劃時,便愈容易失去計劃,這是我近十年來所學到的。好好打開心扉,隨緣接受別人邀請,才是做音樂的好玩之處。像現在能賣到日本,其實也是種無常,我不能督定自己一定會受那個地區的歌迷喜歡,倒不如遊走於緣命之間。」

無常是唯一的常

正因如此,這份「無常」不但沒有使其不安,更徹底地融入了她的生活,活現於這段獨立音樂旅程之中。「我最大的感觸,其實是學會了『letting go, then go with the flow』。記得之前跟填詞人梁柏堅聊天,他說自己一直『袋住』了〈日月無常〉的想法,而這首歌也讓我有了深入探究的意願,便最終誕生出《無常論π》的六首歌,講述有關『無常』的循環。」

其中,專輯主打的〈飄流記〉,更來源於她的一次切身體會:「去年我遇到一次小小的交通意外,當時我人在的士上,與前方的車相撞了。我雖然沒有大礙,但那刻卻感覺會離開這個世界;後來,我在救護車上跟那位70多歲的司機聊天,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那份惶恐給了我很多啟示。」

在Kendy眼中,人就像一直在洗牌,在52張牌中交錯,看每一輪發牌後遇上的是那位,正如這位的士司機,雖然相遇時間只有半天,卻留下了一生難以磨滅的印記。「真的,離開是港人近年掛在嘴邊的話,所以這首歌說的是『people come & go』,來來去去,似斷難斷,人生就是這樣,是循環也是圓,我認為這就是無常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