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碼世界出發   Z世代藝術家OffGod

近年總是想,在數碼世界中成長的Z世代(Gen Z),如今終於成年了,他們將如何改變世界呢?他們自小享受「3C年代」的便捷,在媒體平台上渡日,接觸世界也分享自己。這種生態既是Z世代的生活核心,也是本地年輕藝術家Offgod(Andrew)的成長軌跡。恰巧,今年他踏入18歲,在這個急於變成熟的關口中,他憑著令人眼前一亮的數碼創作,早已在國外闖出了名堂,得到無數知名藝術家與音樂人的賞識,知名度瞬間躍升至國際舞台,成為時裝、藝術界的一位超級新星。

最近,他在海港城美術館舉行的「Prosthetic Garden」個人展覽,便分享了自己數年來積累的畫作,以及首度公展的3D列印藝術雕塑,好讓作品從線上走向現實,也令自己的藝術成果回流出生地,分享「Z世代」的思維轉變與靈感:「即使我身在外國,我都會宣告自己是Hong Kong artist,因為創作一定與自身文化相牽連。正如我的創作主要圍繞日常鍾愛物,如今得到大家歡心,說不定正是人們跟科技交織出的新生活藝術觀得到了肯定。」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interview)

向啟蒙者致敬

每當提起Offgod,對潮流敏感的年輕人總會相當雀躍,原因無他,就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潮」。這種「潮」源自他的打扮、想法,也來自他的創作和名號:最具代表性之一的「Z世代藝術家」。年僅18歲的Andrew,打從四年前開始便將作品上傳到Instagram上,至今經已累積數十萬粉絲,更參與了世界著名饒舌歌手The Kid LAROI和已故Juice WRLD的《Reminds Me of You》唱片封面、與各大時裝品牌合作大玩Crossover,並得到殿堂級藝術家村上隆賞識,有著眾多重量級followers;當然,Andrew也有自己的電繪畫作、3D打印雕塑和時裝品牌「Bandage Boy」等,令人難以推斷以上種種驚人成績,竟是一位剛成年的少年所為。

Andrew笑言,自己從沒想過作品回響能如此熱烈,身為一名學生的他不過是遊走於課業與興趣之間,將自己喜愛的Hip-hop音樂、繪畫、上網、時裝等生活雅緻用畫作呈現出來。「像我這一代偏好流連數碼平台的年輕人,一般都愛從社交媒體上了解世界。但或許是文化背景不同,本地人喜愛的饒舌歌曲與美國人的總有些細微差異,我希望能以自己方式彌補這段距離。」正如他的藝名「Offgod」由來,便源於對啟蒙者Virgil Abloh及Tyler,the Creator的一種致敬,特意結合了時裝與饒舌元素:「在哥哥的薰陶下,我自小就很喜歡街頭文化,加上Rapper一向都走街頭風,因此前半的『off』取自Off-White,代表自己對街頭時尚的仰慕;至於「god」則是為了讓人深刻記得,感覺很少人有勇氣自稱『神』,記憶點比較多。」

融入生活的藝術

當然,有關Andrew的記憶點豈止是名字,連同他頭上必備的Gadget「AirPods Max耳機」,以及那超闊身自製牛仔褲,幾乎都是Offgod的標配:只要是他的畫作,只要看到本人,少不免有這兩項item的縱影。正因如此,少年對於美感的追求,也從僅僅佩戴時尚單品,發展到活用自己的靈感創意,製造出一件件玩味感極濃的3D列印耳機配件。「要實現3D printing對我來說很有難度,因為平面創作與立體構圖是兩回事,需要考慮配件重量、大小和組裝方式,幸好最終在各方支援下,順利製作出陳列於展區的這些作品。」

他又指,自己起初只想令這個「貼身夥伴」沒那麼單調,沒想到發佈後引起大眾熱議,甚至有不少明星前輩捧場,親自「上頭」示範:「感覺很夢幻,好比這對綠色的Salehe Bembury x Crocs Pollex Clog耳機掛飾,便是世界知名球鞋設計師Salehe Bembury委託我的作品,想不到自己能和大師級人馬合作,增添了不少信心。」正如當日「偶像」村上隆在IG上給他的建議,「你應該一直繼續畫畫,終有一日會成功的。」如今得以舉行第二次個人展覽,Andrew除了展示新作,也希望將他們這代人的思想好好訴諸於眾,「我們並非沉迷,只是習慣從網絡中去理解現實。」

隨時連線

從他口中得知,Z世代的特性在於容易掌握電子科技,是一群伴隨數碼成長的「細路」。不但偏好自由交流,更視「批評」為日常,因此與網民互動,對於尋求進步其實更有效率。「對很多同輩來說,社交媒體不只是被動閱覽世界的工具,更像一個主動分享自己的便利平台。所以我上載作品同時,自然也得接納世間的反對聲音。有時最好的創作,還得從相互啟發中得來,我想數碼平台剛好有足夠養份去成就這件事。」Andrew說著,也不忘提起另一位與村上隆淵源很深的日本藝術家Mr.,直指對方啟發了自己創作3D藝術雕塑,並將作品帶到西方以及現實世界,「因為年輕人總愛將身邊事幻化成現實,而經驗豐富的前輩則能好好引導我們;這點不論學業還是藝術都一樣。」

誠如Offgod所說,他雖然有著成熟的談吐與身份,但實際上還是一名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依然要在繁忙日程中兼顧虛擬與現實世界,而家人和朋友往往是支撐著他創作的最佳後援。「上星期我在準備考試來不及佈置展覽,只能大概畫張草圖交待位置,但他們還是幫我統籌與打點好場地的一切,加上哥哥會協助我解決3D打印的難題,因此自己才能『分身而不乏術』,很感激這個隨時在線的組合。」

「Prosthetic Garden」

回歸今次展覽,「Prosthetic Garden」將會展出12幅Offgod在2022年期間創作的數碼畫作,當中包括最新作品「This is Art?」及數幅與時尚品牌adidas及Bape合作的聯乘作品,內容主要集中講述Z世代亮眼穿搭與時裝,以及他平日練習繪畫透視圖﹑衣著和填色等塗鴉。至於3D打印雕塑實物方面,則包括十款AirPods Max耳機雕塑﹑鞋飾雕塑及手袋雕塑飾物各一,以及兩款Apple Studio Display顯示品雕塑,全都是他忽發奇想之下的產物,因為3D打印耳機雕塑不但成為Andrew踏進時尚區的先驅,更讓他明白時裝及飾物可以讓人們隨身佩戴,帶領他的設計跨越網絡,並具現化於現實世界之中。■

Offgod「Prosthetic Garden」個人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2月26日
時間:11am-10pm
地點: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 207號舖海港城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