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LGARI We Love Because...

「愛」這個字能延伸出許多種詮釋,在情人節之時,可以藉著別人的愛情故事,再次相信愛的力量和存在。這次邀請了三對夫婦/情侶包括在加拿大DJ班認識的林奕匡和李靄璣、同為創作伙伴的6號和Tim Lui,以及在拍攝工作認識的Takuro和Hanna。各自互相支撐,走過高峰和苦澀,經歷許多階段和故事,隨著時間,關係便愈見牢固和香醇。

林奕匡 李靄璣

結婚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對結婚四年的林奕匡(Phil)和李靄璣(Rikko)來說,也許就是把握每分每秒,以一生的長度把結婚誓詞付諸實行。說好了要尊敬你、相信你、照顧你一生一世,那些婚前的種種各持己見,在婚後都不再重要,因為我和你,成為了我們:「結婚後不能冒太多險,因為要互相照顧,以前會建議一起去笨豬跳,現在還是不好了。」不如回家好好的聊個天、吃頓家常便飯。

Text 陳菁
Interview Leon Lee
Photo Ken Leung
Styling Calvin Wong
Hair Wilson Wong
Makeup Gabbie Lee
Jewelry BVLGARI
Wardrobe: Ralph Lauren (Phil), Rickyy Wong (Rikko)

一起十四年、結婚四年,情侶身份和夫妻身份之間,在生活上有何明顯的分別?
Rikko:戀愛時比較執著,吵架時要把事情說得一清二楚,是我對、你錯。婚後說出不滿,他理解了,我也沒好氣再吵,於是事情就自然地解決。我是大事精明、小事胡塗的人,老是撞傷,我先生連我抓皮膚也會罵我一、兩句,真的很煩。婚後的存在感和使命感強烈多了,我的健康不再是個人的事,我要長命百歲,才能陪伴他終老。

Phil:現在不能冒太多險,因為要照顧她,心態明顯地轉變,多了在她的角度去思考。婚前偶然會吵架,婚後少了許多。所說的心態是,我承諾了照顧她一生一世,那幹嘛要吵呢?

疫情期間,你們互相給予怎樣的陪伴?
Phil:我想所有人都受影響吧,但她平時非常喜歡聚會,疫情最初她卻不太敢出門,甚至沒甚麼胃口吃飯,於是我去負責買餸菜、去煮飯,去開解她。

Rikko:現在回想是很感動的,那時我的確有點厭食,老是叫外賣,叫到不想吃。有天他下班買了餸菜,還有我喜歡的薯片,我覺得很窩心。

曾經有指Rikko是因為丈夫的知名度才得到工作,對於這種說法你是怎樣想的?
Phil:實在有點荒謬,在我最低谷時,就是她的高山,當時她已經有很多工作邀約,主持是很靠口碑的工作,做得好才會有下一次的合作。在她走到事業高峰時,反而犧牲自己的工作。那時她說如果我下一隻專輯也沒反應,不如一起回加拿大,我再去讀書進修。而她自覺履歷表上不能寫著「藝人」二字,於是她辭去幕前工作,去寫字樓打工。後來到我找到事業的落腳點,便跟她說喜歡的話就回去幕前吧,她口才好又擅於表達,我知道她喜歡鎂光燈下的工作。無論有沒有我的存在,她也是非常稱職的幕前人。

Phil在叱咤頒獎禮上,隔了三年再次獲得唱作人獎項,這些年期間必定會遇到自我懷疑或困惑,以太太的角色,你通常會怎樣從旁協助?
Rikko:整個樂壇轉變很大,那時他剛回香港,我們很多人都知道他未必適合當演藝界,他這個人低調又踏實,是個喜歡音樂的藝術家,但在香港只做音樂維生並不容易。人氣上是很難一直維持的,如果自己不多嘗試一點,便難以突破,於是我會跟他分享市場上最新的動態。但我是想改變他嗎?並不如此。他這個性格、操守和自律性在行業裡是難能可貴的,如果人家認識他,自然會懂得欣賞。我會讓他知道,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好的,他的音樂事業無論如何我都同樣支持。

請分享最近在婚姻生活上,令你再次心動的事。
Rikko:我很容易因他而心動,他常在房間裡作曲、錄demo,有些旋律很動聽優美,充滿感染力。當刻會令我再次回想,為何在開初我那麼欣賞這個人。

Phil:很多人覺得結婚就是終點線,事實上卻是一個新開始,在對方身上仍會找到驚喜、意想不到之處,這是很重要的。我很欣賞她能幹、聰明又有主見,我為她感到非常驕傲。

6號繆浩昌 呂甜

常聽說「最好的愛情就是要步伐一致,勢均力敵才不會走散。」但對繆浩昌(6號)和呂甜(Tim)來說,要走過歲月反而要「一前一後」。在工作上總是走到幕前演唱的6號,在生活中卻是由身居幕後的Tim負責領軍;雖然生活總是多磨,但依舊保持甜蜜。看著這對彼此交互推進的最佳拍檔,或許真正的愛情,並不需要靠太近。

Text Leon Lee
Photo Ken Leung
Styling Calvin Wong
Hair Mad Ho
Makeup Gabbie Lee
Jewelry BVLGARI
Wardrobe: COS (Mau Hou), 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Tim)

兩個都是創作人,因意見不合而吵得最嚴重的經歷是怎樣的?通常是怎樣化解?
6號:認識這麼久,其實在分工上早已有默契。例如最近的《你明日回來》,便邀請她一起構想故事的前設。一般都是我負責想大綱,然後靠太太理順完整脈絡;加上她很擅長在殘缺中「補完」,因此實際上甚少吵架。

Tim:我們的方向和喜好很接近,在創作上都十分了解對方的長短之處,雖然會有意見不合,但不會很嚴重。我想是因為我們會為了不吵架,而裝作理性地討論,反而更多是在行政上會發生衝突和磨擦。

你們的靈感碰撞是怎樣的?最近有沒有哪本書、哪首歌、哪套電影令你們得到很大的感觸?
6號:其實我較擅於在日常中尋找靈感,但她都會讓我先後退一步考慮題材的可行性。尤其在開初的三、四張專輯中,其實經常都有採用「小人物」的題材,這些古靈精怪的構想正是我的強項;而Tim則能夠把我抽象的畫面寫成文字。另外有些前輩說過,寫作的盡頭其實都是相近的,近期Netflix有部名叫《上帝之手》的電影,主角需要在短時間之內長大。這便讓我想起和太太拍〈Ciao〉mv時的點滴,因為都是些貼身的事,就像一種自我提醒般,原來成長是很觸動自己的。

Tim:6號很有趣的一點是,即使他早已填好歌詞,卻仍會在創作的不同階段與我分享。儘管有些地方在我看到之際,已經發現他的弱項所在。但實在上是能讀懂他的,因此我會提出一些選項,大家一起拼湊欠缺的部分,呈現更好的作品。

在RubberBand和導演的事業上,太太是你的拍檔,會給你許多的靈感和意見。在感情上你是否同樣以拍檔的心態或身份去經營這段關係?

6號:伴侶之間互相扶持十分重要,漫長人生中一定有高有低,即使是拍檔亦不一定是看彼此分工的平衡,反而是在有需要時支撐對方。我並不擅於擔任聆聽者的角色,早前Tim有段時間不太開心,我便選擇靜靜陪伴。我是一個思緒紊亂的人,但多年來她依然持續理順我的腦袋,對此真的充滿感激。

向來都說靈感來自生活,一年前你為了6號要茹素,便研究素食菜譜甚至開了飲食頻道(YouTube頻道),6號有否從你身上得到甚麼有趣的靈感作出新挑戰?

Tim:在我來看,他願意接觸運動便正是一項新挑戰。我們自小便都不擅於運動,當我開始學習鋼管舞時才發現,原來身體並不足以應付這種強度,結果便需要去健身操練。而6號雖然運動神經較差,但在耳濡目染之下,亦開始進行健身,甚至喜歡上共同運動的時光。

請分享最近在婚姻生活上,令你感到感恩或再次心動的事。
6號:我是一個很在意時間重量的人,只要經歷過時間的洗滌,便自然有更多得著。正如早前我們去西貢staycation,看著恬靜安詳的海邊,便覺得其實簡簡單單,身邊有重要之人相伴便已經十分感恩。

Tim:我給的答案,毋庸置疑是肉麻的。我認為一對相識已久的伴侶某程度上很難突然有心動的感覺,但早前我出席6號一個活動的採排,耳返中的他與平日或台上的模樣很不同,「入耳」的聲音配合一首年代久遠的作品,不禁讓我回想起初相識時內心的悸動。

HANNA TAKURO

在模特兒情侶Hanna和Takuro的關係裡,存在著很多個「以為」和「原來」:起初在日本第一次見面,以為對方只懂英語、日語,原來佢識講廣東話。在同居後,才發現二人在生活上的相似之處多得驚人,連牙刷和毛巾都一樣,也同時驗證了外界認為二人氣質相似之說。看著二人的工作照片,本來以為這對情侶冷酷甚至不苟言笑,原來把笑容都留在關係裡,每句接話也充斥著默契。

Text 陳菁
Interview Leon Lee
Photo Ken Leung
Styling Calvin Wong
Hair Heitai Cheung
Makeup San Chan
Jewelry BVLGARI
Wardrobe: Sportmax (Hanna), Givenchy (Takuro)

兩位在日本的攝影工作中認識,當時已被對方吸引嗎?模特兒的戀愛裡,外型是很重要的一環?
Takuro:當時已知她是誰,大家也是香港人,於是主動和她攀談。年輕時覺得識女仔最重要是靚女,到入行當模特兒,每天也遇到外型優秀的人,才發現好看的人不一定和自己相處得來,於是更重視內在美。

Hanna:那次拍攝前我沒見過他,共同朋友是日本人,他們二人在英國認識,所以不知道他懂得說廣東話,以為他只懂說英語和日語,後來才知道他有一半香港血統。關於外型,我沒想太多,只是覺得大家的vibe很相似。也許是一種默契,我們不曾說出口,儘管他和很多模特兒合作,我也不會感到不安,擔心他移情別戀,因為在生活中我們能感受到對大家的愛。

交往前後,對對方有全新的發現嗎?
Hanna:交往前,我覺得這個人懶型、懶chok,我本來很怕這種男人,但相處後發現他很傻氣,根本不在意帥氣與否,那都是別人加諸在他身上的想法。他傻得充滿反差,也比想像中善良和懂得照顧人。我們真的有許多共同興趣,球賽我本來沒看得很深入,但只要和他一起看,就會更喜歡。很多生活上的事,我們都能一起做,或許這是很自然地吸引我的地方。

Takuro:我本來以為她比較寡言、少表達自己,但相處後發覺她也能搞笑,並非鏡頭前那個帥氣的她。她會有嬌嗲的一面、會突然跳舞、會搞笑,我無法想像她是這樣的。外間很多人說我們很相像,交往後發覺我們用的牙刷、毛巾、床單都一樣。在個人方面,我會留意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一個人生活時並不會察覺,也沒人提點。當有另一個人留意到自己的陋習,同時也會了解自己更多。原來這樣做、這樣說會令人感到受傷,知道後改善,才能成為更好的伴侶。

年輕一代很多戀愛觀也是合則來、不合則去,你們怎麼看?你們之間對未來的日子有沒有許下哪種承諾?
Takuro:以往我的戀愛都不太長,這次是維持最久的戀情。以往比較隨遇而安,能走下去的就繼續、走不下去就算,有點得過且過。現在內心會多思考如何去維繫和經營,她完全把我改變了。我們所謂的承諾,也許不像坊間所說的何時結婚,或是那些關於未來的實質事項,反而是陪伴大家做想做的事。

Hanna:我自覺已經脫離年輕人之列,也不太知道年輕人談戀愛是怎樣的。我身邊大多的朋友對愛情都很專一,那些情侶都交往了很多年。那些不斷換對象的生活讓我覺得好疲勞,要不乾脆不戀愛,要不要找個快樂地相處,也令自己進步的人。兩個人一起開心最重要,我認識一個人要花很長時間,若要好好相處更是費時,愛情需要花心思,不是交往了就算。

請分享一件最近在戀愛生活上,令你感到感恩或再次心動的事。
Hanna:前陣子工作壓力大,起床後就散發著不愉快、沒心機之感,本來打算外出,最後也留在家裡。我們同居,其實很少特意外出,他那時問我要不要出去走走,去逛小徑和山路。當刻是很窩心的,也許他同樣疲累,但仍然願意和我去把壓力放下。

Takuro:最近我去了個打坐工作坊,某個步驟會要求你想像愛,以及聯想我愛的、或是愛我的人的畫面,然後很自然地,在一瞬間我腦裡充斥著她的畫面。當刻我很清楚,我內心深處那些重要的事都跟她有關,也知道她在我心中的位置,她就是我正能量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