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n呂爵安出席KENZO男裝秀,Nigo重現高田賢三的流行文化

Kenzo 2023秋冬男裝時裝秀於1月21日舉行,香港邀請了Mirror成員Edan Lui(呂爵安)前往巴黎出席時裝秀,今次是Edan第一次去歐洲,亦是第一次參加時裝週,更是他第一次在外地過生日。從香港機場到巴黎當地,Edan都穿上了Kenzo服飾,在機場和巴黎街頭拍攝街拍。時裝秀當晚,Edan更與Wyman一起坐在時裝秀的頭排座位,欣賞由創意總監Nigo入主Kenzo後的第三個系列。

2023秋冬時裝秀選址於巴黎的Salle Pleyel(普萊耶爾音樂廳),邀請了日本女子樂團1966 Quartet於秀場上演奏The Beatles的經典音樂,作為時裝秀的背景音樂。今季是Nigo主理Kenzo的第三個系列,呈現了他對英國、美國和日本街頭文化的探索。

Nigo為正裝注入傳統的日式元素,借鑒了20世紀60年代青年喜愛的西裝輪廓,例如無領束腰外套、錐形長褲。既體現了創辦人高田賢三在80年代設計的寬鬆西裝造型,亦致敬了當時流行的b-boy文化,而充滿層次感的褶邊連衣裙則是向80年代高田賢三的廓形致敬。今季將日本的傳統武術服裝與西方設計相結合,劍道是Nigo學生時代的必修課,啟發了日式牛仔褶襉袴裙等設計。系列找來Hunter進行聯名合作,以戶外設計為主,同時致敬美式工裝。

Kenzo著名的印花圖案在系列中重新演繹,1980年代的不規則條紋,加以龐克風格色彩,裝飾於格紋上。迷你花卉條紋和海軍條紋,同樣深受80年代的Kenzo啟發。品牌檔案中的玫瑰圖騰,則演繹成玫瑰圖案,與花卉拼貼圖案,以及由花瓶、水果和樹葉組成的和服迷彩圖案互相結合。作為Kenzo的標誌性圖案,Boke海棠花配合Target圓形圖案和Flower Target圖案進行重製,致敬搖滾樂隊The Who的紅藍白盾牌圖標。系列裝飾了不少徽章,除了經典的老虎圖案外,更加入校園風圖案、行李牌和動物圖案等等。

日本民間傳統刺繡Sashiko(刺子繡),常用於劍道服,Kenzo檔案中亦有記載。Nigo將Sashiko運用在尼龍、牛仔、羊毛和針織上,結合英國、蘇格蘭和意大利羊毛,以提花和剪線刺繡(fil coupé)的形式在天鵝絨上呈現。Kenzo一件1970年的皮革外套被重製成羊毛麂皮單品,靈感來自美國軍事風格。系列中出現大量牛仔,運用了80至90年代的Kenzo水洗工藝,褲腳內側更飾有印花。

Nigo為Kenzo設計了一個跨越文化、時代和風格的系列,呈現了他熱衷的英國、美國和日本街頭文化的探索,同時重塑了Kenzo時裝檔案中的不同作品。在傳承高田賢三的理念和日本文化的同時,為Kenzo注入極具Nigo風格的設計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