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無罪 躺平有理 石山街

雙人組合通常有兩種款式,一款似軟硬天師,由組合名字已經反映到他們的互補屬性;一款似Twins,後天孖公仔不需要看時辰八字也知合拍。如此作分類的話,石山街Marstn與楊彤似乎更接近後者,兩人一坐下來便開始嘻嘻哈哈齮齮齕齕,是對默契滿分、一拍即合的天生好友。眼看兩位打打鬧鬧,不期然就會被他們快樂氛圍感染,整個下午都變得毫無重量。

 
有祲馟的組合

石山街兩位隊員皆由獨立歌手身份開展音樂事業,透過網絡結識,志同道合發展成隊友,後來更以首次約見的那條街作為組合名稱。音樂創作上,大部份時間楊彤負責創作節奏結構,Marstn負責旋律內容,有著明顯的創作分工。最初接觸這對組合會以為他們走「電子文青」風格,事關作品主題都圍繞哲學命題,如〈先知〉談的是因果論與決定論、〈幻象〉探索自我價值、〈暗戀家〉則取用了卞之琳詩作〈斷章〉成歌詞概念。

Marstn如此去定義石山街,「於聽眾而言,聽石山街『有祲香馟』,但我也不知道『祲馟』從何而來。而於我自己,對比以前單獨唱歌,石山街是一個更具實驗的空間,讓我去嘗試不同可能性。隨時隨地一個新的意念拋過來,Let’s go for it!」楊彤會說石山街是百變的,「就算只說音樂,我們音樂類型都是很不同的,有暗黑的也有開心的。」

這次不輾轉於文史哲,石山街做了一首開心歌,歌名簡單直接就叫作 ,提醒大家在營營役役地機械式生活中記得呼吸、記得快樂,尤其是疫情底下,如歌詞所述「人快樂才能免疫,齊捱過漫長戰役。」贏不了大世界,更不能輸掉心態。Marstn說,「以往石山街總是神秘兮兮的,扮作很有型的樣子,而這次打正旗號尋開心。以前我們花很大力氣去說明一個意念,反而這次簡簡單單的,每個人都能夠很容易接收到訊息。」

躺平是士巴拿

訪談之際,蔡瀾回應「躺平主義」(廣義意指年輕人不隨社會期望奮鬥,一種低慾望處世態度)的影片在網絡上瘋傳,一夜間眾人熱討這種生活取態是否恰當,甚或是好與壞。憑著勞力換取美酒跑車相機金表,那些快樂與追求有沒有高低之分?楊彤說:「和蔡瀾的看法相同,人生本來就是不應該追求那些不太重要的事物吧,不需要強求一些東西,歌詞也這樣寫: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其實追求也可以分不同層面的,物質上的肯定有就有無就無,但精神層面的還是要追求的,如何去成為更好的自己,如何學會放開一點別太執著。」

Marstn則循著一個客觀角度去看,「也要看你如何去定義『躺平』。因為躺平一詞本身好像帶點貶義,先入為主地灌入了『不做事』的意思,但其實不追求是否代表不做事,又或者你追求不到後用躺平態度淡然處之,是否就能又代表你不追求不做事?」大概好不好都是觀念問題,我們更應該在乎觀念用得好不好,「躺平主義有時候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看法。有些事情你控制不了,那就躺平吧。每個人腦海裡都有一個處事的工具箱,而躺平可以是其中一樣工具,正如『無視』,有時候也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但視乎不同情況而定,也有可能要用其他的工具處理問題,但躺平未必是壞事。」

反之,正如從悲哀中抽離,亦不等於逃避現實。「逃避可恥但有用」,人非草木,如楊彤所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神容量,「逃避一輪後,回頭去看那件事,可能會有新的看法。」Marstn指,「有時候是精神上還未預備好去解決當下問題。逃避是給時間自己去做好準備,待準備好了才解決問題。」畫地為牢,那又有何不可?

沒句點的職業
2021年出道,短短一年過後,石山街在叱咤頒獎台上接過生力軍組合金獎,得到樂壇前輩的肯定。正式簽約唱片公司之前,兩位都會在大大小小的表演場地演出,那是音樂人的木人巷,也是大開眼界的機會,「Live與自己寫歌是很不同的。自從開始Live之後反而會退後一步,去想自己寫的歌需要走哪條路。但以前自己寫歌時後不會想那麼多,自私寫喜歡就寫,不會去想要聽者去感覺到甚麼,為對方締造一個怎麼樣的體驗。」楊彤說心態反而與隊友有點不同,「我由頭到尾都是自私的心態,以自己的開心為先,覺得做出來的beat自己覺得好聽就可以,寫好了就放上網,或者發給朋友聽。」她說,音樂人就是自我滿足的一份工,「其他工作,你總有一天覺得自己攞夠了要走了。這份工所有副產物包括意義、滿足感都是靠自己給自己的,你不會預視到自己哪一天不做。但音樂人似乎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句點。」Marstn覺得,音樂人是一份永遠打不完的工。聽上去很可怕,石山街兩位卻甘之若飴,且看兩人將會在音樂路上,寫下怎麼樣的新樂章。■

text.yui
photo.Oiya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