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s 事務所|尊尼帝國的興崩壞!帶你重頭認識「J家」發展史

隻手遮天,這是逾半世紀以來尊尼事務所在日本藝能界的狀況。始創者尊尼喜多川曾捧紅過無數男偶像,獨佔男星天下。但尊尼不停培育男性偶像,原來是為了「自肥」!今年在尊尼離世後四年,他一直對旗下藝人下性侵毒手的黑歷史,終於被放上枱面,遭英國BBC的新聞特輯揭開其長達半世紀的惡行,其後有多名受害者終肯站出來指證尊尼。這宗世界上最嚴重#metoo事件公開後,引致人權理事會介入調查,尊尼帝國終於崩壞,一瞬間遭廣告商等各界摒棄。雖然現時落得如此田地,但歷年來尊尼偶像的輝煌歷史,始終影響著整個演藝界。

尊尼喜多川成立尊尼事務所後,設立Johnny’s Junior制度,招攬眾多男孩及少男加入Johnny’s Junior,再在其中揀卒,組成不同組合。但其實尊尼對該些少男們長期下毒手,他對旗下藝人作出性侵,在日本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但日本媒體、廣告商,逾半世紀以來一直視而不見,憑尊尼的勢力壓制了外界揭開其罪行;fans亦只看表面,繼續沉迷尊尼仔仔。而該事務所的經營手法,亦被指霸道,包括不讓其他偶像男團到音樂節目演出;離開尊尼事務所的藝人都受打壓不能上電視;不讓旗下藝人的相片在網絡上出現,直至2018年才解禁。雖然引來眾多非尊尼fans反感,但每個年代,這偶像星工廠都成功製造出具代表性的男星。

text.Y.Y、黃大衛、Carson、Leon

60年代開始組男團

尊尼喜多川在六十年代開始成立尊尼事務所,其父親原是在美國經營日本一個大型宗教團體的美國分院,因此他與其胞姊、首任社長Mary喜多川早期於美國生活。尊尼五十年代返日後曾任大使館翻譯,並認識了一些棒球少年,他在其中揀選四人組成男團,並以其洋名將組合命名為Johnny’s,首隊尊尼組合誕生。尊尼於1962年成立尊尼事務所,並讓Johnny’s開始在電視上演出。1964年,尊尼已首次被事務所人員控告性侵,但因證據不足了事。到1967年組成的Four Leaves,開始為尊尼在樂壇打響名堂,組合在1978年解散,其中於2012年去世的成員北公次,曾在八十年代出書大爆尊尼喜多川的惡行,但因當時尊尼已獨霸藝能界,其爆料並沒有傳媒報道,最終不了了之。

創出了新鮮景象(1964)

由於事務所成立初期實力薄弱,當時很多製作和籌備仍與渡邊藝能製作公司合作處理,後來尊尼喜多川的親姊Mary喜多川也全力協助弟弟營運事務所,而由隊長真家宏滿、飯野修實、中谷良和青井輝彥組成的初代Johnny’s,則在1964年正式以唱片形式出道,同期也遇上更早出現的合唱組合3 Funkies,成為男偶像組合的鼻祖。六十年代,擅長唱歌跳舞、走青春風格的藝人仍是日本演藝圈非常罕見的新鮮景象,因此當Johnny’s登上NHK電視台後,人氣便直捲全國。1965年,組合正式登上紅白歌唱大賽的舞台,令組合再引起極大迴響。無奈地,後來真家宏滿因為金錢糾紛而提出退團,令組合在1967年年底解散。

同年,尊尼喜多川隨即找來四位Johnny’s的伴舞少年組成Four Leaves,北公次、青山孝史、江木俊夫和織茂政夫等四子成為一大驚喜。源於四子全部獨當一面,如隊長北公次擅長雜技、青山孝史有深厚唱功、江木俊夫演技極有天分、童星出身的織茂政夫擁有綜藝觸覺,打破偶像組合常有的失衡情況。所以嚴格來說,Four Leaves的出現才算是事務所的第一個巔峰。有了初代Johnny’s的經驗,加上六十年代國內的搖滾熱潮減退,令年僅16歲充滿活力的Four Leaves在1968年推出首張唱片後,成功地吸引到更大的粉絲群,並在1970年奪得Bromide年間銷售額男歌手第一位,帶領事務所步入七十年代,這全憑尊尼喜多川獨具慧眼。

70年代先低潮後堀起

到七十年代尊尼發掘出第一個紅星,正是現年67歲,仍見到他在《紅白大賽》中又唱又跳的鄉裕美。他在1972年加入事務所,起初是為Four Leaves伴舞,憑其俊俏外貌極速走紅,並與西城秀樹及野口五郎被封為「新御三家」。但到75年被另一事務所挖角,當時尊尼勢力並未龐大,鄉裕美連同幾名師弟跳槽。而七十年代尾至八十年代初,尊尼迎來輝煌時代,全因近藤真彥的出現。

鄉裕美的出現(1971)

由六十到七十年代,其實尊尼喜多川仍以音樂劇演員的定位去發掘更多新星,直到1971年,他在銀座的一次試鏡中看中了一名小生,於是安排加入事務所並為Four Leaves伴舞。後來,這位靚仔小生被粉絲留意到,更以打氣口號借名稱呼,真正從Four Leaves的身後突圍而出,俘虜了尊尼喜多川,而這位後起之秀正是鄉裕美。

川崎麻世:勢如破竹後過 (1975)

鄉裕美的出現,簡直令人陷入瘋狂。1972年,他先在日本放送協會大河劇《新 平家物語》中飾演經盛一角,以演員身份出道。同年,他又以首張個人專輯出道,再一砲而紅,出道曲〈男の子女の子〉更令他入選Oricon公信榜頭十位。同年11月,他更獲得第14屆日本唱片大賞新人獎。1973年,鄉裕美勇奪Bromide年間銷售額男歌手第一位,年末在紅白大賽首次出場。

1974年,他已經位登Oricon公信榜第一位。勢如破竹,本來鄉裕美令尊尼喜多川看到未來希望,可惜他卻在人氣高峰時決定離開尊尼事務所,更攜同逾十位Johnny’s Jr.、樂隊成員和經理人一同過檔,加入當時勢力更強大的Burning Production,一腳將尊尼喜多川踢落深淵。

隨著個人男歌手偶像的出現,令男偶像組合進入冰河期,令Four Leaves也受到影響。慶幸的是,尊尼喜多川發掘了川崎麻世。早在12歲時,川崎麻世在選秀比賽「パクパクコンテスト」模仿西城秀樹而被尊尼喜多川看中,後來在1976年加入事務所,1977年以首張專輯《Love Shock》出道。身高比例好,又有雙電眼、高挺鼻梁,川崎麻世一出道便成為紅極一時的偶像,其中他的「護貝卡」銷量更是連續三年全國冠軍,加上連續在1978年至1979年取得Bromide年間銷售俳優部門第一,令他成為事務所在七十年代中,唯一一位較有奪目成績的旗下藝人。


たのきんトリオ:校園劇大熱(1980)

隨著校園劇《3年B組金八先生》首季於1979年成為大熱後,劇中三位尊尼偶像近藤真彥、田原俊彥與野村義男立即一炮而紅,先在電視劇《ただいま放課後》出演,後來三人組成「たのきんトリオ」男子偶像組合,更獲日本TBS電視台安排在黃金時段播放以組合名而命名的獨立節目。1980年,田原俊彥成為三人中首個推出CD的男星,掀起了男星偶像熱潮,其CD更改以寫真集、小禮品形式發售,成為事務所改變銷售策略的一大新嘗試。

少年隊後空翻元祖(1985)

踏入八十年代,單是尊尼事務所的組合已經有幾隊成為代表,而由東山紀之、錦織一清和植草克秀組成的少年隊,則在1985年、正值事務所發展起飛的時候出道。三子延續了前輩的在Oricon公信榜第一的強勢實力,唱片銷售亦是年度頭三,更重要的是少年隊成為事務所重點培訓的跳唱組合,成為唯一一隊能夠全隊演出後空翻、後手翻的男子偶像組合,單曲〈君だけに〉內的芭蕾舞元素亦能得心應手。現代的說法,就是事務所的跳舞擔當。甚至,他們的第三支單曲更是由Michael Jackson名曲〈Thriller〉的排舞師處理編舞,而少年隊後來一直出演至2008年,成為尊尼事務所八十年代少有全員沒有離開的組合。

光GENJI:破紀錄出演數(1987)

由於Johnny’s Jr.的松崎優提出了「輪滑表演組合」的概念,於是尊尼喜多川便立刻組成全新四人組合「ライト•イン•シャドウ」(Light In Shadow)準備出道。後來,社長說服了正打算離開事務所的大澤樹生留下,加上內海光司,令四人組合最終變成由這二人,與及GENJI組的諸星和己、佐藤寬之、山本淳一、赤坂晃和佐藤敦啟等組成了分為「光組」和「GENJI組」的七人組合,在1987年以單曲〈STAR LIGHT〉出道。最驚人的是,組合的前三張單曲連霸Oricon公信榜頭三位,活躍時從沒跌出年榜前十位,播放次數突破了田原俊彥,在Music Station創下了234回出演紀錄,迄今為止無人打破,就連Fan Club活動都可聚集50萬人以上。可惜,組合就只有一直輪滑,最終在九十年代被忽視到邊緣,組合最終在1995年解散。

時間一直推進,雖然從上述資料可見,八十年代的尊尼事務所已經發展出多元化的勢力,可是當時其實還有其他值得一提的偶像組合出現,例如ギャングス和ANKH、THE-GOOD-BYE、男 呼和ジャPAニーズ等,在此不能盡錄。然而,提到八十年代,你會發現這裡一直未有介紹一位足以呼風喚雨的人物,他就是近藤真彥。

80年代近藤真彥黃金時期

1979年10月,近藤真彥、田原俊彥與野村義男演出大熱校園劇《3年B組金八先生》,三人立即爆紅,被指是「新御三家」後的鐵三角,三人分別進行個人活動之外,亦以Tanokin Trio的組名進行了短暫組合活動。而暱稱為Matchy的近藤於1980年底正式出道成為獨立歌手,推出《Sneaker Blues》勁賣,其後的電影《飛車歌舞三人組》(Highteen Boogie)在港亦爆紅,其髮型Matchy cut更是少男模仿對象。當年Matchy來港時大批少女陷入瘋狂,追星比現時更狼。1987年一曲〈愚者〉Matchy獲唱片大賞榮譽登上另一高峰。但他由後生至今,仍貫徹其花弗性格,當年曾與他有一段情的包括中森明菜、已婚的松田聖子,香港天后梅艷芳等。明菜更一度因他自殺不遂,成為藝能界經典事件。

到2020年Matchy又被爆包二奶,最終要停工,並於2021年離開效力逾四十年的尊尼事務所。Matchy在1994年與圈外女子婚後人氣下滑,今年他曾來港出席活動,就自嘲沒人接機。私生活並沒有影響其地位,在尊尼期間一直被視為大師兄,他的爆紅,的確令尊尼在藝能界躍升為龍頭事務所。

先有82年出道的苦柿隊、85年出道的少年隊、87年出道的光GENJI等等。由本木雅弘、藥丸裕英及布川敏和組成的苦柿隊,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吃壽司吧》,獲讚成功宣揚日本文化。組合在88年解散,三名成員其後都離開尊尼,成就最大的是轉為演員的本木,曾演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禮儀師之奏鳴曲》,憑該片成為尊尼培育出的日本影帝。至於光GENJI亦是尊尼另一成功創新而彈出的組合,眾成員穿上滾軸溜冰鞋演出,以充滿活力征服大批少女,成為社會現象。但組合在1995年宣布解散,有指當時偶像熱潮減退,隊中風頭躉諸星和紀在離開尊尼後更承認隊員不和。尊尼亦懂得百貨應百客的道理,在1988年推出男鬪
呼組,以樂隊形式行band仔路線,開拓了另一市場。

至於三人組合少年隊人氣亦同樣強勁,成員東山紀之近日成為新聞人物,他一直被指是尊尼喜多川的心腹,近日因性侵事件,令尊尼喜多川的姪女藤島Julie景子辭任社長,日前東山終於「坐正」成為新社長,但他被爆曾協助尊尼性侵藝人,他亦曾對師弟們作出性騷擾等等,因而令外界對他接任社長有所不滿。

90年代獨闖異域的怪力

八十年代末,音樂節目出現嚴重疲弱,令本來側重於表演偶像的尊尼事務所又再遇上瓶頸,但不同的是,事務所經過整個十年的洗禮後已經變得強大,而尊尼喜多川亦看準了機會,決定在九十年代轉型,攻佔綜藝平台,嘗試一改超級偶像那種遙不可及的印象。起初本來都是場場滑鐵盧,結果最終又闖出了一片天,而且比之前的更為浩瀚無際。

從伴舞到綜藝(1991)

這個年份,不用多說,SMAP出道了。1987年,光GENJI推出第二首單曲,事務所便從Johnny’s Jr.找來了多達18人伴舞,再組成了組合スケートボーイズ。不過,其中六人包括森且行、木村拓哉、稻垣吾郎、中居正廣、香取慎吾、草彅剛等後來再被組成新組合SMAP,開始為前輩光GENJI的演唱會伴舞的同時,更轉為參與更多綜藝節目,例如組合的首個冠名節目《SMAPの學園キッズ》,而スケートボーイズ也因此解散。以不同定位組成的SMAP,最終在1991年才正式出道,但此前已經在綜藝圈累積了相當的人氣,也同時面對著偶像與綜藝藝人的矛盾心態。

出道後,社長仍然希望SMAP試以歌手組合登台,可是換來的卻是唱片愈賣愈差、演唱會座位七成空缺,人氣在翌年已直插谷底。突然在1992年,稻垣吾郎主演富士台劇集《二十歲的約定》,與及全員現身常規綜藝節目《夢がMORIMORI》,令他們得到了第一個經典短劇的角色「音松君」,反而大受歡迎。逗趣造型加上搞笑演繹,令SMAP一下子打破了傳統偶像的刻板印象,並且拉近了粉絲與偶像的距離。後來,成員進一步入屋,先有稻垣吾郎參演電影及演唱主題曲,後來更有木村拓哉出演劇集《愛情白皮書》,高達29.0%的平均收視創下佳績,也開始令觀眾留意到木村拓哉的演出。兩年後,SMAP已經人氣高企,即使推出唱片銷量也不停上升,甚至取得了Oricon公信榜初登場的首位。另一邊廂,他們在《夢がMORIMORI》的成功,也令組合開始全力轉移到富士台的節目演出。當時,他們常規出演的綜藝節目達至6個,中居正廣的主持能力開始得到關注;高峰時,連同SMAP全員出演的常規綜藝最多達13個,大部分都由中居正廣主持。後來進入1995年至1996年,SMAP的曝光率更加達至巔峰,成員也陸續開始出演劇集及個人節目,包括兩大劃時代節目《SMAP x SMAP》和《悠長假期》。

成敗也SMAP

當時事務所職員飯島三智自薦擔任SMAP經理人,憑她的才智將SMAP打造成全能藝人,不但只唱歌跳舞,更讓他們演出多個搞笑綜藝節目,將他們帶入屋,再為他們開拓演員之路,當中木村拓哉其後在日劇界獨佔鰲頭,《悠長假期》、《戀愛世紀》、《律政英雄》等無數經典,令木村至今仍保住日劇天王地位。1996年首播的綜藝節目《SMAP X SMAP》一直保持高收視。而成員之一的森且行,在該年離隊轉做賽車手,但未有影響SMAP人氣,中居正廣在司儀方面表現出色,草彅剛、稻垣吾郎、香取慎吾亦各有所長,五子在藝能界一直發光發熱。

但SMAP出道25周年之際,起了重大變化。尊尼的胞姊Mary喜多川一直想女兒藤島Julie景子接任事務所社長,對飯島三智有嚴重戒心,2015年她接受雜誌訪問時,更叫飯島帶同SMAP滾蛋,飯島其後在權力鬥爭之下犧牲,終離開事務所,亦導致SMAP解散。2016年初解散消息傳出,震撼整個日本,尊尼事務所收到無數抗議電話,其後卻逼五子站出來為解散風波道歉,並指不會解散。但木村傳出與其餘四人意見分歧,最終在16年8月,SMAP正式宣布在年底解散。當中草彅剛、稻垣吾郎、香取慎吾跟隨飯島離開尊尼,組成另一組合「新地圖」。中居其後亦退社作獨立發展,現時只餘下木村一人留在尊尼。

SMAP解散後,尊尼事務所開始有零星藝人退社,由於「新地圖」三子被指受到尊尼打壓,在退社後未能上電視演出,令到日本「公正取引委員會」介入調查有否違返日本的「獨佔禁止法」,雖然尊尼未有被起訴,但亦遭受警告不能打壓離開尊尼的藝人,間接引致愈來愈多旗下藝人退社。SMAP可算是尊尼最具成就的組合,有如尊尼事務所的「吉祥物」,果然失去「吉祥物」之後,尊尼開始走下坡,因此他們雖拯救了偶像界,但亦是間接令尊尼走向衰退的導火線。

在SMAP誕生之後,尊尼亦再製造出多隊人氣組合,包括走樂隊路線、在1994年正式出道的TOKIO,主音長瀨智也其後轉身為性格演員,演眾多怪雞角色均大為觀眾受落。95年出道的V6,當中岡田准一亦是另一名出身自尊尼的日本影帝。來自關西的堂本光與堂本光一組成的Kinki Kids,在1997年正式出道後,迅速走紅,Kinki更因連續多張單曲打上銷量冠軍曾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光一主演、其後擔任監製的舞台劇《SHOCK》系列,到去年總共上演過1,900次,亦成為另一紀錄。在一眾組合都擁有大批fans之下,尊尼成功獨佔了日本偶像界。

嵐延續尊尼盛世

千禧年來臨之前,另一隊天團嵐(Arashi)誕生,延續了尊尼盛世。1999年底嵐以一曲〈A RASHI〉出道,即一炮而紅,他們更獲讚具有跳唱實力,其後亦走全能路線,涉獵了綜藝、主持、演技等領域,節目《VS嵐》及《交給嵐吧》都大受歡迎。

松本潤在《流星花園》劇中扮演道明寺一角,更令他升上新男神之位。但當中以二宮和也在演技上成就最大,他早於2006年已拍攝荷里活製作的《硫磺島戰書》,到2016年更憑《給兒子的安魂曲》繼木本雅弘及V6岡田准一之後,第三名奪日本影帝的尊尼藝人。而相葉雅紀、櫻井翔則在主持及司儀方面有出色表現,但櫻井近日因在新聞節目中避談尊尼性侵事件,遭網民狂插變「箭靶」。大野智則以其畫作走藝術路線,熱愛藝術的他,到2017年向隊友提出在嵐20周年之際休團,最終隊友亦接納,嵐在2020年開始休團,至今仍未正式解散,但對尊尼來說造成一定打擊。

尊尼在00年代後繼續推出多隊組合,包括擁有龜梨和也的KAT-TUN、擁有山下智久的NEWS、擁有山田涼介的Hey!Say! JUMP,還有關西組合關8等等,踏入2010年後,亦湧現多組人氣組合如Kis-My-Ft2、Sexy Zone、King & Prince,令尊尼數十年來獨佔藝能男星市場。

NEWS:永不結束的J家傳奇(2004)

「NEWS」代表North(北)East(東)West(西)South(南)四個方向,寓意團隊能向國際四方發展,有新訊息意味,亦延伸出「永不會結束的美好故事」一說。說到起源,最初尊尼事務所結集了Johnny’s Jr.中人氣高企的山下智久與手越祐也、增田貴久、加藤成亮、小山慶一郎、草野博紀、森內貴寛、錦戶亮和內博貴等九人倉卒成軍,目的是為「界盃排球賽2003」作應援,後因廣獲好評,繼而決定延續團體活動,因此他們的出道模式十分獨特,更是J家首次集「關東Jr.」﹑「關西Jr.」的男子偶像組合。

時至今日,NEWS在經歷活動休止、隊員退出等問題後,最終演化成三人體制,三名成員小山慶一郎( 隊長) 、增田貴久、加藤成亮各自在綜藝、影視、時裝、寫作等不同地方上十分活躍,讓這個傳奇組合順利走過20周年,繼續活躍於日本偶像舞台之上。

KAT-TUN:自帶勝運的尊尼少年(2006)

「KAT-TUN」成立於2001年,是由6位隊員名字的第一個字母組成,也有「勝運」的意思,在日語中指「勝負に勝つ運”」,亦即勝利的運氣,是日本人在學業、商業上都會祈求的福份。雖然他們從2006年出道開初便被說像一群可怕的不良少年結集,但實際上他們都相當友善,甚至基於喜歡卡通的緣故而可把團名解作「Cartoon」的意思。

有趣是,在KAT-TUN演唱會上用到的手燈經常被設計成武器形狀,因此偶爾會鬧出被誤當武器檢舉的笑話。而他們亦在10周年演唱會後停止了組合活動,並從六人改為三人體制,於2021年時發佈出道15周年的紀念單曲〈Roar〉,是團員龜梨和也主演的《Red Eyes 監視搜查組》主題曲。在首周以25.3萬張銷量登Oricon公信榜單曲周榜冠軍,成為他們連續第28張的冠軍單曲,並藉由歌詞傳達出「活在看不見正確答案的當下,一邊自我糾結但仍朝向願景邁進」的團體決心。

00年代最強雙人限定

2005年,龜梨和也與山下智久共同出演電視劇《野豬大改造》,因而首度展開了限定雙人團體「修二與彰」,取自二人劇中所飾演的角色名,期間還推出了主題曲〈青春Amigo〉。直到12年後,二人再度合作電視劇《我命中注定的人》,這次官方決定以兩位名字組成全新組合「龜與山P」,並演唱該劇主題曲〈背中越しのチャンス〉,後來更推出了〈逆転レボルシオン〉作為〈青春Amigo〉的回應曲,分享那份從男孩成為男人後,一起回顧往昔的感覺。可惜最終由於疫情關係以及一連串事件發生,導致新組合首張專輯《SI》停止發行,並取消舉辦五大巨蛋巡迴演唱會。

Hey! Say! JUMP: 平成初代偶像堀起(2007)

可以說,「Hey! Say! JUMP」是時代改變的象徵。作為J家第一批出道的平成偶像,不但取了平成的日文諧音「hey say」來命名,更受到事務所高度期望,稱他們為「Johnny s Ultra Music Power」,以單曲〈Ultra Music Power〉正式出道。而他們亦相當爭氣,保持著「東京巨蛋史上最年輕的表演者」(平均年齡15.6歲)以及「東京巨蛋史上初次於一天內有兩場公演」的記錄。

King & Prince永遠的雙子組合(2018)

打從Johnny’s Jr.時代開始便迷倒眾多粉絲的「King & Prince」,其實最初在2015年時曾以「Mr.King VS Mr.Prince」的名義,組成期間限定的六人組合出道。他們主打的「正統派偶像」路線不但瘋靡萬千少女,更在演藝和音樂上不斷突破。團隊的發展剛從六人走到五人,再迎來二人 合體制。二人顏色分別是向日葵黃色(高橋)、漆黑色(永瀨),同在兔年出生,被稱為是雙子組合,也是前社長尊尼喜多川生前最後出道的組合。

Snow Man: 職人集團大齊集(2020)

早於Johnny’s Jr.時代,「Snow Man」便以高超的舞技和雜技聞名,被稱作,曾在《瀧澤歌舞伎》等J家著名舞台劇中演出;團隊起初以六人體制開展活動,直至2019年才迎來目黑、向井及Raul,成為九人團體一起主演《瀧澤歌舞伎ZERO》。「Snow Man」於2020年頭以《D.D.》一曲出道,最新大碟《i do me》更在首周賣出106.1萬張;而他們是J家現存男團,出道時平均年齡最大、平均Jr.歴時最長及組內年齡差最大的組合。

なにわ男子關西之名後繼者 (2022)

「浪花男子」是J家旗下第7隊男子偶像團體,是第三組從「關西Johnny’s Jr.」出道的組合。名稱中的「浪花」源自大阪古稱,於「浪花之日」(日語中728可讀作「Na.Ni.Wa」,與浪花同音)宣佈以「CD出道」。雖然出道日子尚淺,但他們已經開過三次巡迴演唱會和擁有冠名節目。而年僅19歲的成員道枝駿佑更備受關注,已經演過十幾部電視和電影作品,並與木村拓哉、井之原快彥等大前輩合作。

藝人「跳船逃生」

2002年出道的二人組瀧與翼,當中成員瀧澤秀明其後是掌管尊尼命脈的其中一人。瀧仔在九十年代尾演出過《新聞女郎》及《魔女之條件》兩套大熱劇集,即成另一超人氣偶像,到2002年與今井翼組成瀧與翼,他亦不停演出舞台音樂劇,「瀧澤歌舞伎」系列長做長有。一直有指瀧仔在事務所內非常得寵,並將會成為接任人之人,終在2018年,瀧仔宣布引退幕前,到2019年升任尊尼為培育新人而設立了旗下新公司Johnnys’ Island Inc.的總裁,之後再躍升成事務所副總裁。

他為新人組合Snow Man任監製,Snow Man成員目黑蓮近期亦正上位。但到去年瀧仔突然宣布辭任所有職位並離開尊尼,並在今年3月成立新公司TOBE,剛遇上BBC以特輯大爆尊尼喜多川長年性侵的事件,立刻有幾名尊尼旗人跳槽旗下,包括其老友V6成員三宅健、超人氣組合King & Prince主將平野紫耀及神宮寺勇太,及Kis-My-Ft2成員北山宏光。外界估計,將陸續有尊尼藝人「跳船逃生」,加入TOBE。

尊尼喜多川在2019年7月去世,享年87歲,但其生前惡行,今年才被注視。BBC特輯爆喜多川黑歷史後,4月時前尊尼藝人岡本KAUAN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舉行記招,勇敢發聲承認當年多次受尊尼性侵,隨後多名以往曾受性侵者亦告發尊尼罪行,更有指受害者可能多達300至400人!

尊尼事務所發聲明指會成立小組進行內部調查,並對受害者作出賠償。而事件愈鬧愈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今年7月介入調查,尊尼事務所早前開記招宣布藤島Julie景子引咎辭任社長一職,由東山紀之接任。但在記招後,外界普遍仍不滿該事務所的處理手法,大批廣告商紛紛割蓆停用旗下藝人,以往積極起用尊尼藝人的各電視台亦有所保留,雖然不少人認為旗下藝人也是受害者,但由於尊尼的企業形象崩壞,因而一沉百踩。最新消息更指尊尼事務所為保生意,可能改名,放棄用尊尼的名字,令這叱吒風雲逾六十年的老字號,面對歷來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