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傳奇 | 重溫麥當娜Madonna十個經典時刻,品味流行音樂女王的獨特宣言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間,我們的樂壇經典麥當娜已經在慶祝引領流行樂壇40年!這位音樂舞台上的耀眼巨星,自七十年代以來不僅在音樂界創造傳奇,也在時尚領域塑造了一系列的經典時刻。她的穿著不僅是服裝造型,更是一種宣言,對當時時代的詮釋及對話。我們將在這個專題中,探討她在各時期的重要時尚時刻,從中領略她帶來的流行元素,及她獨特的宣言。

Text.黃大衛 lfeelcool Edit.Leon Lee

#1 1983 垃圾搖滾 LUCKY STAR

1983年,初出道的Madonna在〈Lucky Star〉音樂錄影帶及舞台表演中展現了令人難以忘懷的標誌性時尚風格。這個造型充滿了Grunge Rock垃圾搖滾的魅力,初出道便馬上建立了她的標誌性風格:透視短上衣,破爛布料加大量的廉價頸鏈及手環配飾。這個造型不僅體現了Madonna的大膽與創新,更深刻地影響了八十年代的時尚潮流,讓這個Grunge搖滾風格造型成為了八十年代最流行的時尚符號之一。

#2 1985 神秘女生 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

1985年,麥當娜初登大銀幕,在電影《神秘約會》中,飾演那位神秘又充滿冒險感的搖滾女生。Madonna在戲中尤如演回自己,既展現了具有標誌性的麥當娜時尚風格。她的造型充滿層次感,個性十足,大膽運用搖滾風格配件如大量的廉價配飾、魚網洞洞透視裝及豹紋衫配皮褸黑色太陽鏡等。這些服裝元素體現了八十年代流行文化的氛圍。電影大受歡迎,更引來不少粉絲悉心打扮以麥當勞造型去看電影。

【1985 粉紅夢露 MATERIAL GIRL】

1985年中,Madonna在〈Material Gir〉的MV𥚃展現了瑪麗蓮夢露風格時尚。她穿著粉紅色露肩禮服,搭配華麗的鑽石飾品,和一眾紳士禮服男舞蹈員載歌載舞,完美地重現了瑪麗蓮夢露的經典風采。這個造型展示了向瑪麗蓮夢露致敬的優雅和性感,也凸顯了Madonna常向傳奇偶像的風格帶入了音樂視覺作品之中。在1991年的奥斯卡金像獎頒獎禮上,麥當娜應另一位流行天皇Michael Jackson邀請結伴出席,麥當娜也是以五十年代金像影星瑪麗蓮夢露風格出現,兩位King of Pop及Queen of Pop同框出現,成為一時佳話及經典。

#3 1986 短髮草根 PAPA DON’T PREACH

1986年,麥當娜又創作全新造型,於〈Papa Don’t Preach〉音樂錄影帶中,Madonna沒有再以荷李活華麗或黑色搖滾登場,卻以比從前截然不同的接地氣、更down-to-earth、草根藍領工人階級的女兒形象出現。她穿著黑色間條上衣,搭配高腰牛仔褲,身上佩戴著十字項鏈,這個造型充滿青少年的反叛精神,更表達了她對宗教信仰的質疑以及在現實生活中的挑戰。

#4 1987 報童男服 OPEN YOUR HEART

1987年,麥當娜在〈Open Your Heart〉Music Video中,再次展現她多變的可塑性。這一次Madonna展現了有點兒中性的Tom Boy時尚風格。她穿著1950年代報童男裝風格的服裝:男孩短髮、報童軟氈帽子,寬鬆的工人服西裝。但在MV的情節中,她為了生活又成為冶艷的跳舞女郎。這個造型及MV既展現了Madonna既有性感美麗外表,也有天真無邪的男孩形象,表達了她內心仍然存在純真初心。

#5 1989 JPG女權尖端 EXPRESS YOURSELF

麥當娜和設計大師Jean Paul Gaultier的經典合作,始於1989年〈Express Yourself〉的MV。麥當娜在MV中,重現了經典電影《Metropolis大都會》的情景魅力,並成功提出了女性在男權社會中崛起的顛覆形象。在MV中,Madonna化身掌權的女領袖,她身穿Jean Paul Gaultier為她設計的男裝風格西裝,搭配露肩上衣和金屬飾品,凸顯了獨立自主的女性力量。麥當娜透過這個造型,呼籲女性發聲,追求女性自由和平等。這個造型影響深遠,不僅在時尚界引起轟動,也將女性主義的理念注入了流行文化之中。JPG為麥當娜設計了聞名潮流界的「Cone Bar」尖錐體胸圍胸衣,隨著她在Blonde Ambition Tour等演唱會繼續大放異彩,也成為時尚流行史上一大標誌性經典單品。

#6 1990 STRIKE A POSE ! VOGUE

麥當娜偉大之處,是她從未間斷為她的演出藝術進行創新,務求令歌迷觀眾折服於她源源不絕的創意。1990年,〈Vogue〉MV向世界介紹了流行於紐約酷兒Clubbing圈中的「Vogue」式舞蹈,打開了小眾進入大眾主流流行文化的大門。

在1990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表演中,Madonna更以極高的創意,重新帶來〈Vogue〉的舞台。她身著古典法國瑪麗·安東妮皇后禮服,散發高貴優雅的氛圍和舞蹈藝員以「古裝」演繹了這首跳舞歌曲。這個造型不僅將流行音樂與古典法國風格完美結合,也彰顯了她在時尚表達上的從不間斷的創新和突破。

#7 1996 優雅夫人 EVITA

1996年,麥當娜在《Evita》貝隆夫人電影中,向世界證明她是能唱也能演戲的藝術家。在電影中她身穿華麗典雅的40s和50s年代西服造型禮服,配上精緻的披肩和珠寶飾品,完美地詮釋了這個時代的優雅風情。

#8 2000 牛仔女豪客 MUSIC

2000年,百變的麥當娜於〈Music〉MV中,又回歸到濃濃的美國風!Madonna這一次帶來西部牛仔造型,既有濃厚的美國西部牛仔風格,亦融合了賭城拉斯維加斯的夜夜笙歌元素,創造了一個夜夜乘坐浮誇豪華轎車開派對的牛仔女豪客形象。這個造型是一種文化符號,呼應了女性權力回歸的象徵。

#9 2005 的士夠格 HUNG UP

2005年,麥當勞在〈Hung Up〉音樂MV中為觀衆一場的士高潮流文化的盛宴。她在MV中呈現了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Disco風格的造型:大捲髮「花拉頭」、健康舞貼身舞衣、大大黑色太陽鏡,搭配膝蓋高靴子,再現了當時的士高流行風格。這個造型及歌曲彷彿帶我們穿越時光,回到了那個充滿音樂和舞蹈的時代。通過這個MV,Madonna再次用她獨特的風格,將Disco的經典風采帶入了21世紀,讓我們新一代能重新感受那段歡樂的時光。

#10 2012 埃及女神 SUPER BOWL

麥當娜於2012年的美國超級碗帶來了盛大的演出。麥當娜以埃及女神造型出場演唱〈Vogue〉。全場演出服裝由Riccardo Tisci(Givenchy)、 Miu Miu and Prada 設計,造型由埃及女神到校園啦啦隊。這次演出亦打破了超級碗半埸休息演出收視紀錄,甚至比正場比賽收視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