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ier Tank|最和平最優美的坦克

1904年,Louis Cartier為飛行冒險家Albert Santos-Dumont創製了第一款男裝腕表,隨後積極探索腕表的其他可能性,繼而於1906和1912年推出了長酒桶形的Tonneau和短酒桶形的Tortue腕表。但這些設計似乎未能完全滿足他的靈感爆發,於是在1917年他又參考了在一次世界大戰中為協約國軍隊廣泛採用的坦克造型,並借用了「Tank」這個概念創新而簡潔有力的英文詞語。

此後一百多年來,雖然Tank的設計經歷了不少改變,可是萬變不離其宗,這個表款仍然採用以坦克車履帶為靈感且與表耳一體成形的長方形表殼,配搭具有新古典主義特色的羅馬數字時標和長方形路軌式分鐘刻度,表冠上鑲嵌凸圓形的藍色藍寶石。最重要的是,即使經歷了超過一百年的歲月洗禮,這款式依然展現出強大的活力和非凡的魅力,用家對它的熱愛也絲毫不減。在過去整個世紀西方鐘表歷史裡,這種例子的確是絕無僅有,由此得以成就這個永恆經典的腕表款式。

Text : Will Chan
Photo : Oiyan Chan

Rami Malek
Catherine Deneuve

圍繞著Tank的名人圈

在Tank腕表長長的客戶名單之中,包括一代時尚名流與天王巨星,也包括不少對時代極具影響力的標誌性人物。早在腕表尚未正式推出之時,Louis Cartier便將其製造的其中一枚Tank原型表贈送給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美國歐洲遠征軍總司令約翰.潘興將軍(General Pershing),以感謝其對於結束戰爭所作出的貢獻;而早於1926年,著名影星魯道夫.華倫天奴(Rudolf Valentino)在其主演的最後一部電影《酋長之子》(The Son of the Sheik)中也是全程佩戴著Tank腕表。

在歐美的名人圈,Tank的忠實用家包括荷李活巨星加里.庫伯(Gary Cooper)、法國電影巨星阿倫.狄龍(Alain Delon)和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法國演員和歌手尤.蒙頓(Yves Montand)、英國演員夏綠蒂.藍萍(Charlotte Rampling)、法國導演尚-皮耶.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和德國作家、攝影師甘特.薩克斯(Gunter Sachs)等等。此外,時裝界巨擘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和戴安娜王妃都是人所共知的Tank腕表愛好者。至於現代藝術界的傳奇、普普藝術的先驅人物安迪.華荷(Andy Warhol)更留下了許多佩戴著Tank腕表的影像,而且他曾經訪問中承認:「我佩戴Tank腕表,不是為了查看時間……」

Andy Warhol
Muhammad Ali
Alain Delon

Tank作為時計領域裡最標誌性的作品,致使它受到不同年代的標誌性人物愛戴;而正因為它一直受到不同年代的標誌性人物愛戴,也使它延續成為時計領域裡最標誌性的作品。這便是Tank能夠經歷歲月的洗禮,繼續成為永恆經典作品的重要原因。

Tank的歷史時刻

1917:史上第一款Tank腕表在1917年由Louis Cartier設計,至1919年正式推出,第一批產品只製造了六枚,不消兩個月便售罄。
1921:在Tank的基礎上,Cartier推出了表殼較修長而帶弧形的Tank Cintrée,以更緊貼手腕。這款式後來啟發了1980年代推出的Tank Américaine。
1922:幾年後這款式不斷進化,1922年版本的長度在1919年和1921年版本之間,相信品牌已經為Tank的造型找到最完美的平衡。
1928:Tank à Guichets只利用兩個視窗顯示出時間和分鐘,突顯出該年代重視科技、速度和設計的特色。
1936:Tank由經典的長方形進化為菱形,由完美對稱的幾何衍生出不對稱的Tank Asymétrique,傳統的羅馬數字時標亦為阿拉伯數字時標取代。
1977:Tank在1970年代以另一個系列名稱回歸。Must de Cartier是一個銀質鍍金的大眾系列,成功吸引不少年輕用家。
1988:1987年設計、1989年推出的Tank Americaine採用了品牌第一款防水弧形表殼,並且轉用了新款的摺疊表扣。
1996:Tank Française的表殼造型較一般的Tank四方和工整,並且結合了造型相似的金屬鏈帶,由此成就了另一個經典。
2012:Tank誕生接近一世紀後經歷的最大一次變化。Tank Anglaise首次將表冠收納於表殼之內,讓表殼、表耳、表冠三者合為一體,成就了過去因技術限制而未能達成的目標。
2017:品牌以Tank Cintrée為基礎,裝上自家研製的9917MC型手上鏈鏤空機芯,只保留了最具特色的時分針和路軌式分鐘刻度,以及機芯內必備的搭橋和零部件,展示出最強的透視性。

Cartier Privé Tank Normale Skeleton 鏤空日與夜

近年極流行復古風格設計,是次Cartier便透過Privé系列陸續將品牌歷史檔案中的經典款式重新演繹。繼復刻的Tank Asymétrique和Cloche de Cartier之後,今年初品牌按照1919年原版Tank腕表的造型和比例,推出了充滿歷史感的Tank Normale。

顧名思義,Tank Normale Skeleton就是Tank Normale的鏤空版本,不過它的製造方式,卻不只是把一枚Tank Normale的所有零件鏤空那樣簡單。首先它的9628 MC型手上鏈機芯是特別為這個鏤空款式而製造的,所以其游絲擺輪置於12時位置,發條鼓置於6時位,形成工整而完美的對稱佈局。搭橋表面的打磨與發條鼓上的太陽紋裝飾均互相配合,展示出甚具1920年代特色的藝術裝飾風格。

這款式也有別於普通的Tank Normale,因為具有有趣而實用的24小時顯示功能,表盤上的時標是以24小時為單位,而它的時針旋轉速度也比一般腕表慢一半。此表盤兼當機芯的搭橋,而且被鏤空成太陽和月亮圖案,象徵著日與夜——當時針劃過表盤的上半部份,用家便會知道是白天,當時針經過表盤的下半部份,便會得知黑夜經已降臨。

透過藍寶石水晶底蓋,可以留意到9628 MC型確是為Tank Normale Skeleton而特別打造的正方式鏤空機芯,其背面的搭橋主要以放射紋打磨,邊緣皆經過斜面處理,並且展示出高超的弧角和外角工藝。底蓋的形狀也是四方形,以四枚螺絲鎖緊。

Tank Normale Skeleton的表殼尺寸為35.2 x 27.8mm,具有黃金、鉑金,和鉑金鑲鑽三種材質,配搭鱷魚皮表帶與針扣。黃金和鉑金版本均限量50枚,鉑金鑲鑽版本僅限量20枚。

Cartier Privé Tank Normale Watch, Skeleton in Platinum
Cartier Privé Tank Normale Watch, Skeleton in Yellow Gold
Cartier Privé Tank Normale Watch, Skeleton in Platinum with brilliant-cut diamonds

美式高貴 Tank Américaine

Tank Américaine系列早於1988年誕生,其設計可以追溯至1921年的Tank Cintrée,當時品牌大膽地將Tank的長方形表殼拉長和塑造成微拱形,讓它更貼合手腕的弧度,同時將表盤上的路軌式分鐘刻度也改成半圓半方的門廊造型,使其藝術裝飾風格更加突出。今年最新推出的Tank Américaine具有大型、小型和迷你三種不同尺寸,其中圖中的小型款式採用玫瑰金表殼,尺寸為19.4 x 35.4mm,配襯深棕色鱷皮表帶與玫瑰金針扣,防水效能為30米。小型和迷你兩種款式均採用石英機芯,優點是毋須上鏈和調校時間,特別適合女性用家,也不用擔心上鏈時損壞指甲。

Tank Américaine

裝飾藝術 Tank Louis Cartier

除了經典的羅馬數字時標配搭路軌式分鐘刻度,Tank的表盤也是讓藝術家發揮創意和靈感的一幅理想畫布。這款Tank Louis Cartier的造型源自Louis Cartier在1921年改良的Tank款式,其尺寸和比例可謂恰到好處,表盤更特別地以黃金、玫瑰金和白金三種金色鍍層鑲嵌而成,呈現出明暗閃爍效果。此為系列的大型款式,採用玫瑰金表殼,尺寸33.7 x 25.5mm,表冠頂部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內置品牌自家研發的手上鏈機芯,配搭深藍色鱷魚皮表帶,防水效能30米。這種特別表盤款式雖然不是限量,但並非恆常推出,因而具有較佳的收藏和紀念價值。

Tank Louis Cartier

簡約主義 Tank Louis Cartier

1970年代,品牌曾經藉著Must de Cartier款式對於Tank系列進行重大革新,一次過革走表盤上已沿用多年的羅馬數字時標和路軌式分鐘刻度,並以單色的漆藝表盤取而代之,顯示時代特色也為Tank帶來耳目一新感覺。這款全新推出的Tank Louis Cartier便借用了當年Must de Cartier的設計,採用酒紅色或深綠色的單色漆藝表盤,再配搭上鍍金劍形時分針。表殼尺寸為33.7 x 25.5mm,表冠頂部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同樣內置品牌自家研發的手上鏈機芯,配搭同色鱷魚皮表帶與黃金針扣,防水效能30米。

Tank Louis Cartier

法式浪漫 Tank Française

Tank Française誕生於1996年,表殼造型與表盤上的羅馬數字時標和路軌式分鐘刻度皆是根據古羅馬的建築比例設計,呈現出與別不同的古典味道。其最新款式固然遵守著這種經典比例,同時亦沿用與表殼造型相近的一體式鏈帶設計,只是作出了適度的微調。Tank Française具有小型、中型及大型款式。圖中的大型款式尺寸為36.7 x 30.5mm(厚10.1mm),其銀色表盤與黑色的羅馬數字時標在視覺上呈現對比,配上藍鋼指針添上色彩。這款式內置石英機芯,防水效能30米。

Tank Franç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