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回顧|Virgil Abloh迎來43歲誕辰,回顧傳奇生涯7大重要時刻

美國時間2021年11月28日,時尚界巨人Virgil Abloh因為心臟血管瘤惡疾纏擾,最終不敵病魔與世長辭,享年41歲。這個惡耗,在一夜間震驚整個時尚界以至全球不同領域、地區。今天,剛好是這位設計師的43歲誕辰,就趁著這個特別日子一起回顧Virgil Abloh生前多個重要時刻,再次向他的創造力、影響力送上最真摯的感謝。

1/ 在FENDI實習播下種子

1998年,Virgil Abloh在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建築系碩士學位後,因為受到曾與Prada合作的建築師Rem Koolhaas所啟發,於是決定在服飾設計方面發展。後來,剛二十出頭的Virgil Abloh在芝加哥上班時遇上了Kanye West,後者對他印象深刻,並在一次私下會面後決定即場錄用前者,任命他擔任創意顧問。2009年,二人相遇,後來更一同被FENDI相中,聘請二人成為實習生,令他們的合作和默契有更深一層變化,正式令Virgil Abloh在時尚界播下第一粒種子。而且,當日答應聘請Virgil Abloh的FENDI時任總裁Michael Burke,更在日後扮演非法重要的角色。

2/ 時裝傳奇,在DONDA、PYREX寫下第一章

完成了實習後,Virgil在2011年先為Kanye West和Jay-Z 的世紀專輯《Watch The Throne》製作封面,參考了時任Givenchy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的宗教圖案,再加以個人解讀創作成特別設計,令他及其團隊得到了格林美大獎的「最佳唱片設計」提名。2012年,Kanye West更決定將他帶到剛成立的神秘創意智囊團DONA裡,並任命Virgil成為Donda的創意總監。同年,已有一定經驗的Virgil正式成立個人品牌Pyrex Vision,以奢侈街頭服飾、集合九十年代流行文化為背景,創作大量特大印字、圖案印花的服飾,也被認定為日後OFF-WHITE的基礎。

3/ OFF-WHITE誕生

想不到,一年後OFF-WHITE便誕生。由2012年到2013年,Virgil經歷了PYREX的種種爭議,又與日後大放異彩的幾位好友,包括Matthew Williams、Heron Preston、 JJJJound 創辦人 Justin Saunders等以團體「Been Trill」涉獵了不同的創意媒介,可謂大大增強了他的創作魔力。最終,在意大利時尚集團New Guards Group的協助下,他創立及推出個人品牌OFF-WHITE(現已定名為 OFF-WHITE c/o Virgil Abloh),將真正屬於Virgil Abloh的美學及設計意念帶到全球。

4/ 奪下LVMH大獎,帶來轟動全球的「THE TEN」

2015年,OFF-WHITE發展繼續向上,更在巴黎時裝週舉行了盛大時裝展,深得時尚界的關注。同年,他獲得「LVMH年輕時裝設計師大獎」的提名,與VETEMENTS創辦人、現任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和Jacquemus創辦人兼設計師Simon Porte Jacquemus等另外兩大實力非凡的設計師爭奪獎項,惟大獎最終落在品牌Marques’Almeida的Marta Marques手上。兩年後,自小深受街頭文化、Hip-Hop文化影響成長的Virgil,與Nike展開了重大合作,親自揀選十款Nike的經典波鞋進行重塑設計,與品牌共同打造了聯乘系列「”The Ten”」。無需多說,解構式的設計概念,一定是本世紀最重要的波鞋聯乘,沒有之一。

5/ Louis Vuitton為他打開了大門

2018年3月26日,Louis Vuitton正式任命Virgil Abloh成為男裝創意總監,也是品牌歷史上首位黑人設計師。同年6月,他帶來首展,選址巴黎皇家廣場花園進行「地標」發表,名為「We Are The World」的一展安排了多達二千多位嘉賓出席,極具代表性的「彩虹」時裝T台長達200米,由包括Playboi Carti、Kid Cudi、A$AP Nast、Steve Lacy 等56位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模特兒負責演繹系列。時裝展上,你會看見Rihanna、A$AP Rocky、Kylie Jenner、Naomi Campbell、Travis Scott、Bella Hadid,與及來自全球各地就讀時尚、藝術、設計和建築專業的大學生。

還有,令Virgil Abloh現身時激動相擁、感動落淚的Kanye West。大家還記得Michael Burke嗎?當日Virgil Abloh成功登上LV的大門,也是由他一手力棒促成事情。

6/ 他的大腦:1%血肉,99%創意

當Virgil出現,你會知道所有合作都會因他而變得更強大,這是不能否認的強烈感覺。關於他歷來的合作,曾經出現Nike、IKEA、RIMOWA、Timberland、Moët & Chandon、Vitra、Evian、Mercedes-Benz,還有村上隆、A$AP Rocky、Nigo、Bernard Aranult,領域涵蓋時裝、藝術、家品、設計品、室內設計、生活產品、汽車、音樂,完美地呈現了創作無界限的永恆思維。

7/ 當全世界都期待時,他卻離開了

可惜,2021年,一向活躍於社交平台的Virgil Abloh突然在11月28日宣佈聲明,由團隊對外確定他因為癌症失救與世長辭,享年 41 歲。聲明中更正式透露,Virgil自2019年已經確診心臟血管肉瘤,期間一直都與這個罕見博鬥,而一直從未對外透露病情,即使患病也未曾想過要停止工作。遺憾地,上天還是帶走了這位設計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