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陶瓷遇上表盤 Daytona Paul Newman

這枚勞力士Daytona,你見過未?
是真是假?似層相識?不會是羅湖A貨吧?我們當然不會介紹冒牌貨給大家,它的而且確是一枚勞力士地通拿,原型是2016年人氣表王Rolex Cosmograph Daytona 116500,今次特別改配勞迷必愛的Paul Newman表盤,感覺有否煥然一新?

Text : Ringo
photo : Bowy

幕後操手是來自德國的Blaken,它們先找來一枚本身已十分罕有的新版Daytona,換上一塊自己製作的Paul Newman表盤,上面的數字、刻度都是自己畫上的,細緻度達到神級;再留意一下表側位置,表冠兩旁的護肩給裁走了,務求回復當年Paul Newman版的舊有味道。市面上不乏改表公同,但Blaken是當中較著名及較有口碑的。話說早在2009年,Blaken的創辦人Hendrik Jurgens去了美國Star Island,某個盛會中見到富豪們擁有不少tailor made物品,由領呔至香檳都有,就是沒有一枚屬於自己的腕表。他回到德國後開始研究tailor made腕表的工作,首選是全球流行的勞力士。Blaken堅持不會改造機芯,只會找來全新腕表,拆件後進行不同程度的表殼、表帶改造,最後再組裝回機芯,過程大約2個月左右。

Blaken的拿手好戲是「黑化」,方法是用類鑽碳DLC技術,當中牽涉兩個專利步驟,每個黑化程序需要16日,部件出來的厚度只會增加1至2微米(1微米即是100萬分之1米);而DLC的好處是防刮能力強、硬度比鋼高8倍、也防酸防鹼防敏感。當然,對絕大部分人來說,DLC能令腕表更型更酷更獨一無二。摸過上手,會發現Blaken的DLC表殼及表鏈打磨得很光亮很幼滑,觸感相當討好。

除了新舊交融的Daytona,今次Blaken還帶來多款不同「黑化」了的勞力士產品,例如Explorer、Submariner、DeepSea、Milgauss、Datejust……等等。個人負擔不了Daytona,心頭好反而是沉黑得非常神秘的Milgauss,在指針及index全被塗黑下只有一片翠綠玻璃在反射光線,看一眼便愛上了。

最後,相信很多人會關心:「勞力士方面有意見嗎?」放心好了,勞力士雖沒有跟它們合作或授權,但也沒有反對過。登入Blaken網站,它們先pop up免責聲明:「Blaken is an independent company and is in no way connected with or licensed by Rolex. We offer modified and customized timepieces.」一清二楚,勞力士不會對改裝表給予維修,Blaken會自行給買家5年免費保養,童叟無欺。(The Lavish Attic/3188 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