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皓玟 失而復得的晚上

好不容易,才等到方皓玟現身訪問。正如她自言不算是一個經常曝光的歌手,深信歌曲往往是最好的回應及記錄。更不容易,終於等到她兩度延期的首次紅館演唱會,8月底終於開始,就像主題一樣,LOST n FOUND,希望香港人失而復得。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 up.CircleCheung@ndnco.
Hair.Jimmy White@Salon De Lotus
Wardrobe.PENNYBLACK
Venue.Cookology

關於紅館的故事,要從兩年前說起。「第一次拿到紅館期,是2019年11月,可惜那段時期碰上了拉闊音樂會,沒法子,之後就是2020年4月,再到了現在8月27日。」方皓玟形容,心情就像一個運動員,一直努力訓練,看著目標去跑,目標卻轉變了好幾次。「有少許失望,但還好,多了時間做準備及訓練,希望做到每個環節盡善盡美。」

日子改變,主題也要變。原定春天舉行的演唱會「Spring of Hope」,如今8月底舉行,變成了「LOST n FOUND」。「兩個主題都有相似的地方。本來Spring of Hope是來自狄更斯《雙城記》的名句,下一句提到winter of despair,意指黑暗的盡頭會有光明,有黑亦有光,而Lost n Found就是有得亦有失,似乎更加切合香港這段時期的感覺。」最直接的解釋是,這次演唱會,再一次失而復得。

Lost n Found,除了是家具店或失物認領處外,還有更深層的意義。「經歷了過去兩年來的動盪、疫情等,香港人失掉了很多生活上的節奏。不過,很多時候Lost n Found是一對,人生中永遠有得與失,這是一個恆常的生命定律,當人們經歷Lost之後,就會昇華到另一階段,心態上變得更強大。」她不諱言,近年更多時間思考及消化社會上發生的一切,學會諒解及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其實,疫情不只有失去,當中亦有不少得著,好像整個人打碎了再重組,心態上強大,好好為未來打拼,為香港再去打拼,正是一個拾回的心態。」

方皓玟的歌曲,往往給人一種神奇力量,相信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就望向遠方,願世間都珍惜信望愛,深信All we have is now,終於好天氣。「音樂最好的地方是,可以記錄時間,悲觀消極時,我會聽回自己以前的歌曲,想起當時困難卻能夠撐過去,之前做到,之後定必做到,重新拾回力量。」歌曲樂觀,她卻直言自己也有悲觀時候,只不過是選擇樂觀心態去面對困難。「唯有這樣想,積極解決才能行前一步。我對未來的想法,其實未必樂觀,但樂觀卻可能會對未來好一點。」

Lost完就要Found,她特別提到,今次紅館演唱會更重視於「Found」,希望大家在逆境下仍能找到得著。「對我來說,紅館給我很多印象,從小到大看過很多音樂會,每次都能拿走一些愉快印象及經歷。就像最近看過RubberBand《Ciao》演唱會,我很喜歡散聚的主題,又深深記得唱〈睜開眼〉時,全場漆黑一片後開燈,感覺非常震撼。大家心底裡都有同一份感覺、同一份情懷,在表演舞台上放大,印象相當深刻。」屬於自己的演唱會,她只能透露將是一次精神力量上的表演,希望觀眾在那個晚上身同感受。

「這兩年來,我相信不只是我,香港每一個人心裡面都有很多瘡疤,逆境中需要思考及消化很多東西,學懂如何療癒自己的傷口,非常重要。面對不停的高高低低,大家要繼續努力生存,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畢竟,人生中的逆境時間居多,很多時候都不是一帆風順,最重要是心態,所以我面對困難時,就是寫歌或樂觀積極面對,不開心時從其他途徑找力量,始終都要積極處理。」

也許方皓玟較少分享家庭樂,大家可能遺忘了她其實是一位新手媽媽,不知不覺間,兒子經已3歲。「這些年來,我多了family time,看著自己的孩子,他不知道外間發生甚麼事,卻依然live in the moment,這件事很重要,就如我之前的歌曲〈All We Have Is Now〉,無論再差的環境,都會找到好的東西,活在當下,才能把握每一分秒。」

於是乎,近年大家只能看到方皓玟的音樂創作,幾乎絕跡於其他平台演出。「事實上,照顧家庭時間真的較多,但我在工作上仍然抱著積極心態。本身做音樂可以很主動,想到甚麼題材就想去做,但對於電影、電視甚至舞台劇的工作,都是被動,不受自己控制,只能夠遇到一些工作機會,覺得適合才做,不適合也不刻意強求或計劃。始終方皓玟是一個歌手,做好音樂才是最好、最恰當的一件事。」只要相信夢定能飛,紅館舞台,等待方皓玟的綻放。■

方皓玟LOST n FOUND演唱會
日期:8月26至29日(星期四至日)
時間:晚上8時15分
地點:香港體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