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使人覺醒 方皓玟 謝安琪

音樂使人自由。音樂使人貧窮。這兩句slogan近年化身為潮流T恤,就連《闔家辣》裡面的Edan呂爵安也有穿著。同時,音樂還有很多作用,例如,音樂使人覺醒。

謝安琪、方皓玟,兩位都是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唱過很多震撼人心、涕淚俱下、毛管戙的歌曲,未知歌曲最終令多少人真正覺醒,但至少曾經在不同階段為香港人打打氣。今年八月,二人將會首次聯手,參與「覺醒音樂」主題的音樂會,以團結及支持本地創作為核心。

音樂使人覺醒,讓我們知道風雨不會沒了期,終於會等到夢寐;明白留低哪種意義,就看世間怎記載。

text.Nic Wong
styling.CLARENCE LAU & SUM CHAN
photography. KARL LAM
hair.Sing Tam @ Artify Lab (Kay)、Jimmy White@INDULGENCE (Charmaine)
makeup.Kris Wong (Kay)、CircleCheung@ndnco. (Charmaine)
wardrobe.
CHARMAINE – BOTTEGA VENETA / GIORGIO ARMANI / TOM FORD from YOOX
KAY – SPORTMAX / ALEXANDER McQUEEN 
jewelry.BVLGARI
venue.Special thanks to Pak Man Lee for his gorgeous apartment

世界太好 始終不夠香港這味道

謝安琪與方皓玟,兩大歌姬入行約有二十年,過去從未合作,Charmaine坦言相識多年卻未曾有機會,當初聽到大會邀請後就很高興,深信她們會有很大化學作用,Kay更直言:「我們一起合作這個音樂會,本身我自己都很想看,所以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兩人在樂壇經歷不同,各階段唱出不一樣的自己。Charmaine說:「我一直覺得Kay的歌曲動聽,從她第一首歌曲〈姿色份子〉,到之後的〈3/8〉,或者最近派台的〈憶年〉,每個階段的Kay都有不同的呈現。」Kay喜歡對方的歌從自我出發,歌詞寫得很真摯,好像〈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你是你本身的傳奇〉,每每能夠connect大家。「每次聽到她的歌,都覺得很窩心很溫暖,內心很闊很大,是一個能夠包容很多東西的人。」

訪問之時,二人仍在埋首於歌單編排,既有獨唱環節、唱對方的歌曲,也當然少不了合唱。Charmaine說:「本身我們合作已是很大驚喜,從未想過有機會與Kay一起合辦音樂會。今次大家分享同一個音樂會,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是一起去體驗,絕對是個很好的回憶。」就在準備歌單的時候,她們細聽雙方一直走來的作品,伴隨香港人走過不同階段的道路,陪著大家一同成長。Kay笑說,她倆的歌曲都有陣陣強烈「貼地」味道。「無論內容或選取的風格,有時大家都豁了出去,抒發一種愛這個地方的感覺,我相信觀眾能夠感受到這一點。」

入行十數廿個年頭,Charmaine與Kay進出不少唱片公司,如今她們都在小公司出發,這次更是Kay自組公司後首度開個唱,她自言現在沒大分別,慶幸樂壇各單位都願意打破很多界線,彼此一起合作。「經歷疫症後,大家都尋求不同方法去開騷,不同大小規模的音樂會都有,亦看見不同年代的歌手一起crossover。現時是一個我好期待、很健康的樂壇,裡面有好幾個不同世代、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公司,各自找到空間做自己想要的音樂。」Charmaine亦有同感,高興愈來愈多獨特風格的歌手出現。「近年香港樂壇有大回歸,大家都聽回本地音樂,好開心。新一代帶給樂壇不少新元素,真正做到百花齊放。每人都努力創作自己喜歡的音樂,相信自己。」

竟再度 重遇那天相見地點

疫情持續兩年多,Kay表示這段長時間是一個不錯的時機,給大家一個靜下來的機會,慢慢地面對自己。「我們做音樂很需要這個過程。我亦觀察到疫症期間,不少人努力做一些自己風格形式的音樂。對比以往,現在做音樂的門檻相對降低,意思不是質素,而是家中都可以一個人處理得到,或者以小公司推出音樂等等。小明說現今樂壇百花齊放,我也這樣地覺得,大家很努力地找方法做自己想做的東西。」

不只是音樂創作,就連單純欣賞音樂聽歌,時間也增加不少。Kay坦言近年聽得更多更雜,包括Jazz、結他或其他樂器演奏的純音樂等,Charmaine則多聽了本地音樂,尤其是新世代歌手的歌曲。「他們給我一種好強烈的熱情及自主性,也反映了我自己的一種感覺。我多謝他們為樂壇帶來很多嶄新元素,真的值得一班樂迷去喜歡他們。」Kay察覺近年增加了很多年輕音樂人,他們成功吸引了更多本地年輕樂迷,專注聽廣東歌及本地音樂。「不一定是廣東歌,很多歌手推出英文歌,但樂迷在網上聽甚麼都可以,卻願意多聽本地作品,真的很感謝。」她笑指15歲兒子經常介紹他聽經典音樂,亦因為新一代歌手而令兒子聽回父母的歌。

「以前兒子不聽廣東歌,沒大興趣了解本地音樂,但近兩三年聽很多新一代歌手,例如Gareth T、MIRROR等,從此發現廣東歌的趣味,從而聽回我們的廣東歌,就像好似尋寶那樣,他以前不明白那些歌的意思,現在聽到後再翻譯,覺得很有意思。如果好多年輕樂迷都會在廣東歌發掘趣味,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無悔未曾可將你改變 都不被你污染

Charmaine與Kay今次聯手合作,將在8月中舉行的「覺醒音樂」主題音樂會,期間將會結合音樂、文化、生活、藝術的新體驗,活動還包括攤位市集同手藝工作室、設計製品、藝術展覽等。兩大歌姬過去唱過不少重要歌曲,令不少樂迷覺醒,隨著疫情及大環境改變,他們對「覺醒」也有不同見解。Charmaine說:「我覺得『覺醒』不是一下子的事,可能是緩慢、有空間,甚至是一段成長過程,還有不帶情緒地觀察一件事物的成長。當你帶著太多想法在一件事之上,往往難以覺醒,反而客觀沒情緒地去看一件事,領略到一些事,就是一份覺醒。」

對Kay來說,「覺醒」有著很多不同層面。「有些人的覺醒是比較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意識到環境的改變,自己與世界之間的關係,究竟我在世界做甚麼?有些人的覺醒可能自身一點,腦中出現自己與自己打仗,可能最終會迷失;有些人則發現自己是時候專注在家庭、有些人驚覺自己成長,所以每個人的覺醒都不同,覺醒狀態也不同,每個年紀尋求的東西不同,所以我很認同小明所說覺醒不是一下子,更可能有好幾次,有時只是小題目,有時是很大的改變。」

音樂使人覺醒,兩人同為母親,到底如何用音樂教育子女?Charmaine笑說兒子只有4歲,沒刻意用音樂教導他,反而希望幫他去找興趣,栽培他做一個自己想做的人。「做了母親後,發現兒子是很獨立的個體,很想陪他成長,尊重他每一個選擇,陪他經歷每個學習的階段,多於如何教他們。小孩子很叻,他們的世界分分鐘比我更加寬闊,反而現在我是跟他學習的,這是成為人母的很大領悟。例如他很喜歡跳芭蕾舞,我給他去學習,他說好好玩,很多女生跟他一起玩,因為全班只有他一個男生,平日上學時候又不停嚷著要跳。」

Freedom where’s our freedom?

Charmaine兒子隨音樂律動身體,沒想到他也懂得母親的一首歌——〈Freedom〉。「不知為何,他在家中經常唱,應該是上年做紅館騷,他入場後聽完上腦,久不久就在家中哼唱著。我覺得很厲害,小孩子學習能力很快。」Kay也有類似情況,囡囡經常跟著她的demo來唱,只需要在車上聽一兩次,她很快就跟住唱。「大仔和細女都是一樣,聽一次歌曲大概已記得七成,有興趣的歌就很快記得。我不知道是否遺傳,我明明記性不算好,哈哈。」

音樂使人覺醒。想當日,大家真的要用音樂來覺醒,但覺醒的人已有不少。難得兩位曾經利用歌聲付出相當努力的本地歌姬,今次聯手集結起來,一同重溫昔日那些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歌曲,或者如她們所言,覺醒往往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慢慢從音樂領略更多,這樣才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