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皓玟 迷走虛實人間

有人的地方就有秘密,虛擬世界都不例外。現今不少網絡平台大都設有「Vanish Mode」秘密聊天功能,讓通訊雙方隱匿對話以至身份。「為何人們選用這溝通模式?反映甚麼心態?又有何問題?一切令我浮想聯翩。」直爽的方皓玟(小明)既與音樂人JNYBeatz合作了最新單曲〈Vanish Mode〉討論曖昧現實,將於5月舉行的《Katch Our Life》音樂會,恰好亦以「活在當下」為主題,回應跌宕時代的新常態。兩者彷彿遙相呼應了群眾迷走於虛擬與真實的世情。

text. Ko Cheung | photo.Hoyin | hair.Jimmy White@INDULGENCE | makeup. YannesLee@ndnco

概念先行的新演唱

不計2022年分別跟樂隊RubberBand和女歌手謝安琪同台的Crossover音樂會,今回《Katch Our Life》就是小明繼2021年紅館個唱《LOST n FOUND》後,再度獨自踏台格的演出,她表示萬分期待。「每個演唱會的體驗都獨一無二,尤其疫情走向終點,防疫措施相繼取消,大家終於除口罩見面,社會氣氛也放鬆了。《Katch Our Life》正好給我們機會,一起透過音樂共享寶貴時刻。」

《LOST n FOUND》談「生活中失而復得」,小明透露《Katch Our Life》則稍有不同,「相對上次個唱較故事性的模式,運用高潮迭起的段落,展現生命由苦到甘、由暗變光的歷程,《Katch Our Life》則以『概念』作為貫穿主軸,屆時將針對製作部份,從舞台設計、音樂編排到燈光設計等,融入藝術性及國際性的元素,並選唱過去較少或未曾公開演唱過的歌曲,營造聲音及視覺效果強烈的音樂騷,相信模式暫時在港較少見到,應該可以為樂迷帶來獨特的記憶點。」

小明深信每個演唱會及作品,多少反映創作人的身心狀態,「我既跟大家同樣面對時代和疫情流變,私下亦遇到親人離世等轉折,不得不學習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責任。過程中,我對許多事情都產生思考,亦累積了感悟,很渴望藉由音樂將之抒發。」她說,人生如黑暗與光明的循環,不會永遠處於幽微低谷,「晦暗的往事,無非提醒我們要抓緊眼前一點光,積極走好當下每一步。」

線下線上留低甚麼

啟迪既來自個人心念的沉澱,亦多得兒子的啟發,「跟他相處時,通過童稚的眼睛看世界,破除很多既定想法,對生命有新發現——原來人生不用太複雜,有緣做喜歡的事情,已是最大福氣。當心態淡然了,心靈反而漸強大,找回快樂的初心,少了壓抑或不安。」

偏偏,無數人因沉醉虛擬領域,或被混沌的人際關係所困,令生活泛起陣陣漣漪,甚或捲起失控的漩渦。「我認為網絡和科技,跟音樂般本是中性的傳播媒介,沒有絕對的好壞或善惡。它們會衍生問題和危機,還是會改善文化和文明,全看使用者的心念。」小明觀察,「當代生活是『虛』與『實』的拉扯和結合,狀態是共存而非割切,也能互相監察及學習。」例如舊時代,大眾跟演藝人的距離遙不可及,「現在多得網絡社交平台,我跟Fans可以直接聯繫。最難忘曾經有位抗癌Fans經常私訊分享療程,或不時彈奏我的歌曲紓解其病痛的壓力。大家未曾會面,心靈亦有種似遠還近的連結。帶着感情善用網絡,看來亦可為予人陪伴和支持,是個有情的『人間』。」

後來當這位樂迷辭世,對方託友人給小明發來一條生前彈唱《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的影片作最後告別,「我看着又傷感。曾經接觸過的人,從此在網絡、在現實,真的徹底消失,不期然感概滿滿:所謂存在,是甚麼一回事?親近和距離之間,兩者各有何好壞?虛虛實實,最後留下甚麼?」

專注現實仍是首要

想着、想着,小明剛好於去年某場林家謙演唱會後台,偶遇音樂人JNYBeat並閒聊到音樂和生活事,「大家靈機一觸,想合寫一首歌,不帶前設或批判地跟樂迷思考這課題。」〈Vanish Mode〉應運而生。「歌曲的意念,無疑來自網絡閱後即焚的功能,還有人們多數用以掩飾秘密以至偷情的現象,因此曲風和歌詞較情感導向,採用較Sexy、慵懶及迷幻的腔調,希望營造神秘的氛圍。」但歌曲卻不只是情歌,也廣義地反映當代人的生活習性,「例如大家投入經營網絡形象;喜歡玩LIVE卻怕真人聊天;有疑問寧願看YouTube、Google解難,也不肯跟身邊親朋求問等。」她解說。

藉〈Vanish Mode〉,小明願能觸發聽者再思,「上網不是問題,重點是我們的言行和心態別走歪。例如,別自以為網上身份虛擬,就肆無忌憚發表Hater式留言,或網絡欺凌別人等。請謹記,現實生活的本質和價值觀,即使在網上看似虛無,卻是主宰人性的核心精神。」回到自身,她檢視從〈Hey U〉、〈HM1〉到〈Vanish Mode〉的變化。「經歷事業及家庭等磨合,我愈來愈願意打開心扉,愈來愈誠實地詮釋各階段的自己。隨孩子長大,MeTime漸多,我想借《Katch Our Life》作新階段的揭幕,在2023年投入更多時間專注現實、做好音樂。」小明暫定目標,在這年度做大概4至5首歌,並在構思年底或明年初舉行海外演唱會,跟移民外地的樂迷在舞台相見的可能。

「在此之前,每個人都要各自保重,照顧好身體、心靈和精神的狀況。當我們能夠掌握好生命的不同細微部份,願意在現實生活中認真磨練精神、鍛鍊體魄,其實往往會獲得更Powerful的動力,應付無常世道中各種突如其來的考驗。」小明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