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不再有性別之分

時尚界無疑是思想最開放、接受程度最高的行業。從20世紀的Chanel或Yves Saint Laurent,到後來的Jean Paul Gaultier或Vivienne Westwood,再到現今的後起之秀Alessandro Michele或Y/Project的Glenn Martens等等,性別界線愈來愈模糊,時裝不再有性別之分。

Text | Calvin Wong

Y/Project

Y/Project雖然依然分開男女裝秀,不過,創意總監Glenn Martens近年為Y/Project的衣服吊牌新增一張尺碼參考,列出衣服尺碼所對應的男女裝歐洲尺碼,並註明「This is a unisex collection piece」,以最實際且最方便消費者的方式支持無性別時尚。

Gucci

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於2017秋冬季將Gucci男女時裝秀合併,或許對Alessandro Michele來說,衣服根本就沒有區分性別的必要。然而,2020秋冬卻突然再次分開舉辦,原因是Alessandro Michele想以單獨的男裝秀,探討何謂男子氣概。

Andreas Kronthaler for Vivienne Westwood

Vivienne Westwood自2016年秋冬季開始,便於品牌名字前加上丈夫名字Andreas Kronthaler,意味著品牌設計由Andreas主導。Andreas Kronthaler向來與Vivienne Westwood一樣大膽無畏,近年頻頻於品牌廣告中穿上女裝親身上陣,呼應無性別和反叛的品牌理念。

Thom Browne

Thom Browne男裝幾乎難以複製,典型的七分比例、灰色調、紅白藍標籤、條紋和格紋等辨識度高的設計,建立起品牌獨一無二的風格。2011秋冬季推出首個完整的女裝系列,從品牌男裝中取材,而近年則相反,男裝取用了女裝的裙裝,兩者完美模糊了界線。

Matty Bovan

英國女裝設計師Matty Bovan畢業於Central Saint Martins,這位29歲的英國男生,造型極為陰柔女性化。喜愛五顏六色的胭脂、眼影和髮型,再穿上自己設計的浮誇女裝,男女難辨。Matty來自一個家境普通的家庭,幸好家人一直十分很他追逐心中的自由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