栢天男、黃祥興 繪畫深情:與父親的難忘時刻

栢天男(Adam)、黃祥興(Stefan),兩位外地成長的型男,過去經常相約一同健身,但原來二人動靜皆宜,前者在澳洲長大,大學修讀藝術與設計,十年前返港轉戰演員;後者在法國成長,從浪漫國度回流,如今育有三名兒女,親子經常繪畫同樂。父親節前夕,二人難得轉到畫室聚首,一起喝著The 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一起畫出與父親的最難忘一刻,訴說父親對自己的深遠影

Text: NW
Photo: Bowy
Hair: John Shum@Hair (Stefan) 、DY @salon de lotus (Adam)
Makeup : Kelvin Hui (Stefan)、Jennifer Chan @Annie G. Chan (Adam)
Wardrobe: Salvatore Ferragamo (Adam)
Location: Studio 83

栢天男、黃祥興在電影中多番合作,不時相約對方健身,加上二人都在外地成長後回流香港,因此志同道合成為了好兄弟。黃祥興憶起,以往在法國度過父親節,與香港大不同。「香港慶祝父親節,通常只是與父親吃飯慶祝,但法國假期多,地方大,每年父親節像是一個小假期,期間安排很多節目,不只吃飯,還有露營、出埠、駕車去road trip,享受long weekend。」聽著聽著,Adam笑問對方,是否父親駕駛開蓬車,然後母親有一條長長的絲巾、戴著墨鏡?Stefan笑說,畫面大致相近,卻沒有一條長長的絲巾,而是一把長長的頭髮。

法國位於北半球,父親節同樣是6月,Adam卻說,原來澳洲的父親節在9月慶祝。「可能6月太寒冷,所以改為9月才舉行。」他回想自己小時候的父親節,行程沒有這樣享受,反而非常繁忙。「我父母從事餐飲生意,每逢父親節,我先跟他們吃個父親節早餐,然後忙於午餐時段、下午茶時段及晚飯時段,總是非常繁忙的一日。」

十年前,Adam毅然回流香港尋求機會,在香港獨自一人,不時掛念父親。「幸好現在有Zoom、WhatsApp等,只要想起甚麼,都可以隨時聯絡身在澳洲的父親,給他一些短訊及相片。」以前年紀太小,雖然與父親日見夜見,但父子間說話不多,反而現在距離拉遠了,Adam卻深感話題更深入,對話更豐富,溝通更好。相比之下,Stefan更加幸福,父親身處香港,雖然沒有小時候在法國那種小假期,但今個父親節亦準備好一同吃飯慶祝。「無論在法國、澳洲、香港,這個節日都是用來紀念我們父親在身邊,藉此節日特別掛念他,所以我們要守護這個特別日子,尤其父親過去用心教育我們,我們一定要表示感激及尊重。」

這兩位「兄弟」有不少的共通點,其中一點是,二人父親都是性情中人:Adam父親是蒙古人,而Stefan的父親則是潮州人。此時,Stefan特別笑言,網上不少報道指他是越南華僑,事實上他與越南毫無關係。「我爸爸是潮州人,很多人以為潮州人就是大男人,但我父親脾氣不大,可能因為母親的脾氣更大。不過,只要父親開口說一句,全家人就會安靜,尤其我們是大家庭,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及一個妹妹,如果父親在家,大家一定會聽父親說話。如果他不在家,大家就會聽哥哥的話,如此類推。」他又表示,潮州人對家庭觀念很重,很尊重長輩,就算小時候搬到法國這樣開放的地方,父親同樣教他一樣有規有矩,保持到傳統中國文化。

至於Adam的父親,意想不到竟然是蒙古人。「我父親的身形都是傳統蒙古人,站立時兩邊膝蓋不能並排,好像騎馬那個動作這樣。有趣是,我父親不會騎馬,只是傳統DNA遺留下來。」他笑說有一次跟隨父親回鄉,才發現原來當地人的說話腔調,真的與父親一模一樣,唱歌時更有兩個音調,非常有趣。Stefan對蒙古亦相當感興趣,二人約定疫情過後,要找機會到當地一起騎馬及寫生,親身感受蒙古風情。

說到此時,二人暫且放下畫筆,把酒言歡,暢所欲言。Stefan率先放開懷抱,重提小時候的一件感動事。「小時候在法國,經常看到同學們有名牌波鞋,自己常常嚷著要買,不明白賺錢的辛苦。記得自己7歲那年,有一次父親不斷叫我下樓,買了禮物送給我,但當時我正在看電視播映的李小龍電影,於是不理會父親,結果父親捧著一架我很想要的單車上來。當我看到單車,終於放棄不看電視,那時候父親已很不開心了。」提到往事,Stefan雙眼通紅,至今依然後悔當日這個舉動,直言長大後才明白父親的心意,所以現在成為父親後,都努力教導三個孩子,灌輸自小受到父親教導的那一套。

Adam聽到也感動,娓娓道來自己的相似經歷,憶起幼時看見同學們有很多禮物,老師也常常叫學生寫出自己的wish list。「當時我很想要Voltron獅子機械人,父親卻說很昂貴,不肯買給我。後來我才知道,小時候家中本來有架BMW,最終要賣車交租,卻依然不夠錢。那時候,我不明白為何做人要努力賺錢,真的到了長大後才明白。」想不到二人拿起酒杯,真的特別深情,吐出小時候頑皮的經歷,幸好現在彼此同樣感激父親的教導。

時至今日,Stefan經已是三個小孩的父親,他直言兩公婆照顧孩子,付出很多時間,而且育有三個小孩,更用上三倍時間,所以剩下來屬於自己的時間不多,每每要100%集中及享受。此時,Adam提到,他聽過Stefan曾因子女而犧牲了成為男主角的機會,此言當真?Stefan回答:「當然不是啦,做這一行當然想做男主角,只是覺得自己未有資格,加上時機問題。由於潮州人很注重家庭,當年入行後很早認識了太太,很想盡快擁有一個家,於是很快結婚生子,差不多五年抱三,結果成為了家庭中的男主角。至於在影視作品中做男主角,看來未來需要更多時間努力了。」

來到Stefan發問的時間,他直接問Adam如此高大英俊,為何來港十年仍未想到拍拖,甚至成為父親?Adam笑言自己養了小狗,每日都要帶他上街便溺,家中小食四周擺放,與真正的父親相差不遠。這樣的答案當然滿足不了Stefan,結果Adam不得不認真回答:「我喜歡小孩及擁有家庭的,但這些東西都要看緣份。雖然我都想做父親,但現時我希望以事業為先,起碼要上了軌道才決定,看來要先在電影中演繹父親了。」最後,二人以手中的The Balvenie經典DoubleWood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碰杯,伴隨歡笑聲及感動淚水一起落幕。

栢天男與父親最難忘的一刻:「那天我和父親在海邊釣魚,我竟然走近很滑、很尖的石頭,突然大浪湧至,把我扯進大海,整條腿受傷了,父親趕快地抱起我,在那些尖石上奔跑回到安全地方,所以他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 

黃祥興與父親最難忘的一刻:「小時候我們一家人經常在法國展開公路旅行,路程可能長達12小時,父親往往要駕駛8、9小時,所以會租下這些車輛,在公路旁停下來休息,真的非常難忘。」

The Balvenie手工故事

創立於1892年的The 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是蘇格蘭高地裡唯一仍然堅持使用五大珍稀工藝的酒廠,手工精神與品牌劃上等號。百多年來品牌都堅持着對手工工藝的這份承諾,將獨特的五大手工工藝注入每一滴威士忌當中。堅持於自家農場栽種大麥,仍然使用手工鋪地發芽,聘請專屬銅匠,專屬桶匠團隊,以及最重要的首席調酒大師David Stewart MBE,成就了The Balvenie與眾不同的風味。特別一提,品牌是位於高地裡唯一仍舊栽種自家大麥,並從中擷取部分來鋪地發芽的酒廠。在現今事事自動化的世界,酒廠特色卻依舊鮮明,保有初衷。

過去百多年來,The Balvenie一直重視手工工藝,以往亦多次與知名匠人合作,例如曾經在香港出現過的頂級座地手造望遠鏡及每一輛需時六星期才完成的摩根(Morgan)手工製造的汽車。因此,這次特別找來Adam及Stefan來到畫室,一邊藝術創作,一邊品嚐手上的The Balvenie經典DoubleWood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12年的美味口感來自兩種酒桶中連續熟成,熟成期間由傳統橡木桶移置first fill歐洲雪莉桶,每個階段賦予不同特質:傳統威士忌橡木桶給予其柔和口感,而雪莉桶則豐富其風味,增加深度。總結而言,融合香甜水果、Oloroso雪莉酒的香氣,與蜂蜜和雲尼拿味交互鋪陳,口感則順滑芳醇,呈現出堅果的甜美、肉桂的辛辣,以及雪莉酒細緻的風味融合而成的美妙風味,餘韻悠長而豐富。

父親節來到,如果你都想與兩父子、兩兄弟一起把酒談心,感受The Balvenie百多年來的手工工藝及匠人精神,由即日起至20號(星期日),只要分享個人最難忘的父親節趣事,即有機會獲得The Balvenie DoubleWood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連精美酒壺禮盒乙支,或1杯The Balvenie 12年威士忌(共10杯名額)。

網址:https://bit.ly/3wvcI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