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山旮旯緣路 余香凝、梁雍婷

《緣路山旮旯》現正上映,男主角岑珈其追女仔追到香港各大山旮旯地方,其中一站就是澄碧邨。這個被稱為「隱世孤島」,每日平均約一小時才有一班船接駁到長洲,邨內/島上配套欠奉,屋苑會所亦已關閉多年。今回跟隨劇組一同上船近觀澄碧邨,隨團出席的兩位女主角余香凝(Jennifer)及梁雍婷(Rachel)異口同聲未曾踏足澄碧邨,今回就像拍《緣路山旮旯》一樣,大開眼界。

Text: Nic Wong
Photo: Oiyan Chan
Video: Ocean Yu
Hair: Oscar Ngan@ii ALCHEMY hair (Rachel)
Makeup: Deep Choi (Rachel)
Wardrobe: alice + olivia, Charles & Keith (Rachel)、iBLUES (Jennifer)

問:一直都在市區生活為主?

Jennifer:小時候在沙田長大,幼稚園小學中學都是沙田區,全部都是可步行範圍,媽媽笑說如果能夠入讀屋企對面的那座學校就好了,可以遲起床。最遠只是去粉嶺探外婆,但都要坐一個多小時的長途車,很遙遠,已經不太想去。

Rachel:我家人喜歡市區,尤其受嫲嫲影響,她一直憧憬自己是個住在銅鑼灣百德新街的女士,所以一家人對生活的想像,都令我習慣是一個喜歡在市區生活的人。

問:感情路上,有否一些山旮旯經驗?

Jennifer:真的未試過Long-D,最多都是港式Long-D,一個在住港島,一個住沙田,但對方很好,總是覺得要送回家,擔心一個女生深夜回家可能有危險,但我就像電影中的角色「咩姐」一樣,覺得其實不需要送我回家的。

Rachel:最遠試過有一個住荃灣西的男友,但已經覺得很遠,那時我住在香港仔,一來一回真的好花時間。我從來都不是一個需要男生接送回家的女生,但有時候我去找他,或者他來找我,都花了不少時間在交通上。

問:拍攝《緣路山旮旯》,有否開拓你對香港山旮旯的眼界?

Jennifer:有的,我和珈其那條線講述澄碧邨。之前我從沒聽過澄碧邨,拍攝時看劇本才問老公:甚麼是澄碧邨?老公說小時候當地有會所,真的坐過船入去玩,但很多年沒去了。原來年紀大一點的人才知道,澄碧邨以前有幾輝煌,曾經風光過,但現在就有點被人遺忘,就連會所都荒廢了。有些東西停留在那個時刻,原封不動,有點可惜,始終島上有這個美麗屋苑,卻慢慢被人遺棄。

Rachel:疫情影響下,我很少出街,而這部電影在疫情期間拍攝,好像提醒我是時候要出街了,於是今次去大澳拍攝,寓工作於娛樂。平時好少入大澳,對上一次印象是中一學校旅行,所以我真是個很癡家的人。以前我對大澳的印象有蝦醬味及鹹魚等,多年後依然如此慶幸這地方都沒有改變,畢竟過了這些年,香港很多山旮旯都改變了。

問:除此以外,拍攝時還有甚麼經歷?

Jennifer:電影中的珈其很浪漫,有一場戲在船上安排燭光晚餐,本人真的未試過,而那場戲真的有齊蠟燭、食物、蛋糕、紅酒,整件事很開心,加上我和珈其很熟絡,很多既甜蜜但又老土的內容,都是爆肚度出來的。第一次拍輕輕鬆鬆的小品,今次有機會放入自己創作的東西,很有成功感。

Rachel:香港是個不大的城市,但只要兩個人住在不同區域,所有地方都可以變成山旮旯,就像電影中的珈其都算住在市中心,卻遇上不同山旮旯女生,雙方有一定距離,就會覺得很隔涉,兩小時車程對我來說是一段很遠的目的地了

問:拍完電影後,是否如結局所說——愛情能夠戰勝山旮旯?

Jennifer:我覺得自己無法Long D,很需要旁邊有人陪伴,加上自己有時候都有些情緒,一有情緒就想有人在旁聊天及安慰,始終愛情需要擁抱,需要接觸,才會令雙方關係維繫得到。最後,其中一方都要踏前一步,減少距離才行。

Rachel:我一直覺得,愛情可以戰勝山旮旯。隨著年紀成長,我對愛情的看法有改變,可能以前覺得不喜歡就不一起,但長大後發覺分手及一起的勇氣很大,真的需要排除萬難,才能一起走過順境逆境,所以雙方都要維繫關係,需要很大勇氣,所以我的愛情觀不同,比以前更珍惜每一段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