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嘉豪專訪|黑玻璃內的不透光戀愛 演唱會專登叫嘉豪

上次是通宵達旦,整晚工作幾乎沒有睡過;今回遇著兩聲微咳,早上匆忙排隊輪候街症,或許命運要洪嘉豪( Kaho Hung)每每訪問都並非絕佳狀態,但沒有要他打了敗仗。譬如說,2023年刻意放慢音樂路,新一年立馬帶來新企劃第二主打〈黑玻璃〉,照他主意是要給各位一個交代。當然還有件更爆炸事:洪嘉豪首次紅館個唱在即,將於四月中旬面對萬人獻唱。

這說明了甚麼? 未買到飛的院友們緊記密切留意?嘉豪的說法是:「開賣前真係好緊張,辛苦大家了!」也辛苦他自己,為一度放緩的節奏加緊步伐,寫歌練唱打磨,關於這份努力的話還有許多,畢竟「嘉豪」千千萬萬個,關於這名字主人之一的想法,現在感覺可以一點一點地深呼吸,聽他腦內澎湃到底盤旋了甚麼。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Video.Andy Lee
Makeup. Circle Chong
Hair. Haysses Ip @ HAiR
Wardrobe. I.T

最耀眼的秘密

新鮮滾熱辣,洪嘉豪推出了2024年全新歌曲〈黑玻璃〉,訪問前四日一直思量該如何閱覽這個由「自動波揸到變棍波」的愛情故事。嘉豪輕描淡寫又煞有介事的道:「這就要追溯一下本人初探日本的情節。當時我朋友跟我說,原來我們正走在〈地下街〉寫的那段路中,我便覺得這件事很有型,私奔很有型,就跟陳詠謙說想寫類似『地下街2.0』的感覺。簡單言即是低調,不要強調我很甜那種。」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藏匿於黑玻璃底下,不是因為它見不得光,而是因為它本來過分耀眼。

〈黑玻璃〉MV照

解讀浪漫如斯,對應的可以是MV中手拿微糖咖啡淺笑的她,也可能是指他心心念念的愛車:Honda Civic Type R 1,310匹的日本跑車,嘉豪說哪怕只開一次也叫作完了美夢。「在日本最感動的畫面,就是試車俾油的一剎,其實我很滿足了,雖然心底裡想把這台車開上紅館,不過現在未知可不可行,高層只說『幫緊你幫緊你,諗吓』。」但即使尚未得到公司允諾,對於感情與夢想,院長也早就想好了答案。

〈黑玻璃〉MV照

「我想我是那種就算浪漫也不會講出口的類型,未必會直說我愛你,但偏向把愛放在心中再實踐。所以你看〈黑玻璃〉的MV,有很多行為舉止都很日常,大家明白就OK。」但愛唱情歌這回事,嘉豪說入行五、六年了想法依然沒變。「歌路嘛……其實我不太喜歡說教,但情情塔塔幾夾我本身已經『講很多經』的形象。」尤其過了三十,他還變得更加「硬頸」。「食乾炒牛河定公仔麵,我都可以問別人意見,但歌詞好像一定要填得合理才行,先可以繼續延伸閲讀,但有時又發現不管用,因為歌詞也能是音樂本身,所以我覺得我份人真的變固執了。」

就要叫嘉豪

繼續與變通話題糾纏。試著從旁觀察,其實嘉豪不過是位擇善固執的堅持派,會選擇內心認為是對的、正確的事情去做,但絕非不變的倔強(看他會糾結就知道),更別說他還能把軟肋分享傾訴。此時,他提到自己的名字。「一直以來都有好多人說,洪嘉豪唱歌很普通,樣貌很普通、連名字也很普通,叫嘉豪。其實我都知道。」對生於90年代的他來說,以前班裡總有幾個嘉豪,名字氾濫得就連當年尚未簽華納出道,也有同事勸他換個名字出發。

「他們說不如你改個藝名,很多東西換個名字,價值就不同了。但我非常堅持不改,我就是一個普通人,平凡家庭出身,但只要懷抱住不平凡的夢想,總有一天能夠讓大家看到『嘉豪』就想起我。」正因如此,他強調個唱目標是要打場漂亮的仗:「雖然演唱會叫Kaholive2024,但我不是要囂張地炫耀很多人入場看『我』,而是終於略有成績了,希望大家也別要甘於平凡,我不過是芸芸嘉豪之一,要努力千萬不要看低自己。」

「Kaholive2024」視覺圖

於是順理成章,〈只要你不尷尬〉成為了演唱會主題曲。「其實開紅館騷從來都不在我夢想清單之中,因為我不敢去想像這個成就。坦白說,以前沒甚麼登台唱歌機會,導致我都説服不了自己是一名歌手。甚至一度覺得,台上唱歌那位並不是我自己,有種分離感,就像這首歌寫的那樣對評論極介懷。」

只要我不尷尬

對於曝光關於舞台,嘉豪至今還是覺得能夠踏足紅館很奇怪。「紅館就像香港歌手的終極舞臺,我很常想起小時候坐『山頂』看陳奕迅,我覺得他很細粒,一個人唱歌給一萬人聽,很厲害很多幻想。但如今我也開了好幾次騷,我沒覺得自己是當年看著他那個人,所以這個角度很奇怪,到底我與夢想的距離,是真就如此近嗎?抑或夢想本身,是否本來就很遙遠呢?」

何況自從成為歌手,他還發現自己對私隱度原來很敏感。「有時開車停燈位,我也不想與旁邊司機對眼,不想別人知道我今天出門了。很搞笑,以前未有成績時想全街人都認識自己,現在又想低調,只好選擇遷就這種矛盾,像〈黑玻璃〉介於透光與密閉間,不用屈就地去愛去做自己。」說到底,洪嘉豪最「洪嘉豪」的地方,確實還是車。「近年車是我最大興趣之一,可惜一直未有機會融入歌曲。如今車搖身一變成『主角』,那麼對歌對人也好,2024年預先總結,我會說以前是sweet boy,現在則是sweet man。不是突然之間一夕長大成熟,而是逐漸得到大家認識,其實我很認真的,也很會開車(又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