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水 人生太短,出手要更大

渾水 人生太短,出手要更大

常說當街頭巷尾都在談論股票,出現師奶股神之時,便離股災不遠矣。2021年1月,人人也在談論美股GME(遊戲驛站GameStop),個個也說要買美團、孖展抽新股,連從不投資的人也懂得甚麼叫Strong Hold、Short Squeeze、QE、北水,還有一句YOLO,You Only Live Once,即是人生太短,出手要更大。到底真的是股災不遠矣,還是另一個牛市開始,本地財金KOL渾水或者可以給大家一點啓示。

Text.Iris Ku
Photo.Bowy Chan
Location.Le Monde HK

2021年一開始便來了全球矚目的GME事件,事源沽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Andrew Left說「在這價位買入GME的買家是笨蛋」,加上Reddit上的一個交易討論區r/wallstreetbets(簡稱WSB)有網民發現GME被大量沽空,於是便號召大家買入GME對戰沽空機構挾淡倉,令GME股價在一周內由40美元推高至480美元。「其實背後的沽空機構不是傳統華爾街有代表性的公司,整件事去到最後都是悲慘收場,因為股價終會回落低位(截稿當日為40.59美元),好多人都是在高位例如100、200元衝入去,很多都是YOLO心態。」

但GME事件也證明,散戶或者非機構投資者的力量原來大到令人不可置信。如果後來不是Robinhood等證劵商,限制只可賣而不可買GME等數隻散戶挾淡倉的股票,GME股價真的有可能升到To the Moon。「市場就是永遠有些你估不到的情況,美國法制與香港不同,散戶可以集體訴訟限制他們交易的公司例如Robinhood。如果香港有一間公司做出傷害散戶的行為,你可以控告對方的手段或者法律途徑是少過美國,或者有效性沒這麼強。而且Robinhood本身也有上市計劃,相信現在應該也要押後,這件事他們也要承受一定代價。」

現時仍有一班蝕錢的股民Strong Hold(強力持有)GME,相信總有一天會「升返上去」,加上美國QE放水大印銀紙,深信股市不會爆煲,這次看錯了便等下個YOLO機會,「要看銀紙到底流入甚麼市場,有些香港人很慘,注定永世只可以拿著現金,股票市場有泡沫但泡沫幾時會爆誰也說不準,現在第一、二季仍是牛氣沖天,但今年第四季可能會有爆煲的情況出現。」

今年渾水看好半導體股票,例如台積電TSM,「首先台積電的技術已是世界第一,第二就是全球芯片供應嚴重不足。」另外股市暢旺,相關股票例如富途、港交所也會受惠;而疫情概念股或者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及加密貨幣概念股也要留意,「如果你的倉有這四種方向的股票,做好投資風險管理,今年應該無問題。」

加密貨幣又是近來另一熱捧投資產品,Bitcoin(比特幣)不斷創新高,今年曾升穿5.8萬美元關口,市場預測更會升到40萬美元,卻有人認為加密貨幣是世紀大騙局,「就算Bitcoin真的是個騙局,當你的『雞棚』起到這麼大,多多少少有些東西都會變成真,很難用龐氏騙局四個字去概括。只要夠多人相信一件事,它的價值就會釋放出來,例如世界第一張股票是十七世紀由荷蘭東印度公司發行,當時大家都不信這一張紙,後來連鬱金香泡沫也爆破。去到2021年,股票仍然是一張紙,但因為大家相信,所以能衍生出幾萬億的經濟價值。」早前Tesla宣布已購買了15億美元Bitcoin,並表示準備接受客戶以Bitcoin購買Tesla汽車。

渾水自己有買加密貨幣相關概念股,他認為加密貨幣適合投機,卻不太適合日常交易系統。「例如你要將錢由交易所拿出來正常銀行體系也不容易,一來便說你洗黑錢,既然如此我不如買衍生產品。」而且加密貨幣本意是去中央化,但政府就是想要貨幣中央化,當中的矛盾不容易理解。「另外加密貨幣價錢太大波幅,日常生活使用會有問題,例如買支水,今日10蚊明天突然13蚊後日又8蚊。」

如果嫌加密貨幣太高風險,我們還有連登仔契媽Cathie Wood。她的一系列ARK主動基金備受熱捧,截至今年1月的一年回報平均超過100%,但同時又有人指她是牛市股神,只是時勢做英雄。「每一個年代都有股神出現,例如曾經有位女股神劉央,現在她是燈神看待。世上沒有長勝將軍,關鍵就是他跌倒之後能否捱得住。」

面對資產炒賣大時代,很多人一日已賺到一個月人工,YOLO一隻股票已可以財務自由,孖展孖盡抽新股、炒Option(期權)牛熊,直言「炒股好過返工」!渾水卻要向大家潑一潑冷水,「大家可以經歷更多經濟周期才決定是否要做全職投資者,而且大家應該投資不同東西平衡風險。以前我很喜歡玩某一類股票,例如垃圾股、殼股,但玩死一樣東西其實不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