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靈魂女孩遇上倜儻男生 陳健安 X III

生命是場充滿起伏的旅程,既要學懂接納關係﹑也要面對感情分離,正如「同床同夢」雖然是情人關係中最理想的狀態,但人們每每遇上的卻都並非如此。今次唱作女歌手III(Iris Liu)找來陳健安(安仔)合作演繹新歌〈雷公〉,便希望藉由安仔瀟灑不羈的奔放玩味與輕快的Bossa Nova曲風,一改人們以往面對離別時的離愁別緒:「即使陷入『異床同夢』的困境,也『不要一語道破 盡情就算』,因為別離有時很戲劇性的,不一定每次都很煽情很
悲慘。 」

text. Leon Lee
photo. Oiyan Chan
Iris. Hair & Make up. MUA @joshifumakeup
styling. Topsy Yu
wardrobe. lapeewee 安仔.
hair. Zanki @ BH
make up. Maggie Lee
wardrobe. Harvey Nichols

「最初的創作靈感來自椎名林檎一首名為〈狹窄的野獸小道〉的合唱曲,內容像是一對男女正在吵架,我一直很想創作這樣的廣東歌,但對於男聲的選擇沉思了很久,直至腦海想起安仔玩味十足的聲線,才終於雕琢出第二人聲的具體形象。」III說,《雷公》本來是「晝夜三部曲」的一部分,但基於她很喜歡爵士樂的緣故,當摸著鋼琴時其實經已有些Bossa Nova的構想浮現。至於歌詞部分,填詞人陳尖認為「離別」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一種感情狀態,用男女對唱的形式或許更加適合,才因此促成合唱念頭出現:「安仔有種瀟灑不羈的感覺,我認為很適合這次的曲風和內容,便膽粗粗在社交平台上邀請他合唱。在交流的過程中,安仔常以錄音形式向我答話,我充份感受到他對於〈雷公〉的熱情和真誠,便決定靜待佳音,沒有考慮其他男聲人選。」

原來,去年安仔由於忙著C AllStar的《人類世》項目而暫時擱置了這次合作,一直到了今年才有空閒時間答允,但早於上年暑假收到邀約和歌曲試聽帶時便經已為之感動,並期待著二人合作的機會:「雖然之前未曾碰面,但其實我們一直都是『網友』關係,後來《告別式》推出時,我更私下跟她說十分喜歡她的作品;現時相處久了,我才最終發現,原來III除了散發著一股古典韻味外,更有著一種『老靈魂』底蘊,就像體內寄居著一位400多歲老人的小女孩一樣。」他指,III並不像出生於這個時代的人,舉手投足之間雖然有著一股優雅的氣質,但卻並非「老土」,而是年紀輕輕卻不帶半點孩子氣,充滿著人生歷練的感覺。 「仔細看其作品,你會發現優美之餘其實有著一股怪異感覺,那不是毛骨悚然的可怕,而是有著難以洞悉和看透的一面,會讓你在細味欣賞時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

在安仔眼中,今次新歌〈雷公〉的編曲風格十分戲劇,這種淡化負面情感的做法既大膽又新鮮,在本地樂壇中十分少見。而提到這次創作的取材和參考,Iirs表示,她之所以用「III」自居,全因希望以名字中間的三個「i」代表自己與「雙眼」的意思,用自身視角去切入故事,即使不是完全投放個人看法,她也很喜歡把別人的故事放進自己作品裡頭:「我相信大家所思念的都與生活息息相關,正如這次新歌就像一通不願掛斷的電話,是一種不願放手的堅持。我認為〈雷公〉是一次很好的嘗試,去平衡流行與古典,有點雅俗共賞的氛圍與感覺。」III續說,以往發佈新作都很擔心普通觀眾會否很難吸收當中的思想和理念,但這次收到的回響都十分正面,正如安仔對於今次新歌也首肯心折,表示整體框架與思路都十分明確清晰,只需在家中想想演繹方法即可。

因此在前期準備功夫做足之下,二人到了錄音當日比想像中更有火花,不但在第一輪嘗試中互相監製彼此聲音,更在試聲過後有了更多全新構想,令III決定把最初的想法統統拋棄並重來一遍:「我記得第一次錄音後,我們對於演繹方式都有了新的概念,因為大家的表現和力度跟DEMO有很大出入,而編曲亦願意配合我們作出改動,讓末段副歌的節奏感提升並減輕力度。」而安仔也身同感受,因為許多時錄音環節都先於編曲,很常出現與心中「貨不對辦」的情況,「現時變得老練了,便懂得嘗試最少兩個版本,去讓編曲遷就唱法而不是被編曲局促表現。就像這次說的是要珍惜相會一刻,是探討人對關係的重視。我認為我們真的是在互相信任下唱出『盡情就算』的主旨。」

至於說到MV拍攝的趣事,兩位都表示今次合作相當有趣,因為彼此造型都十分像真新穎,甚至令他們有了身為二十世紀歐洲人的自覺,而安仔更是首次以「撲克臉」演戲:「今次MV參考了二十世紀歐洲的古典風格,我不希望因自己有所保留而令事情失真,所以向化妝師提議畫上更浮誇的眼妝,幸好最終效果比預期的好。」而19世紀浪漫主義的服裝風格亦令III十分意外,因為一直沒有機會嘗試這種華麗裝扮,而最終MV成品亦顯著地反映了她堅持戒糖與運動的成果,令這次合作能完美 告一段落。或許當老靈魂女孩遇上一位倜儻男生時,這種相互說不出的熟悉感覺,才真正讓III這種超齡的成熟和韻味,與安仔一貫無所顧忌的氛圍產生共鳴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