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Jacquemus選址凡爾賽宮辦展?這裡曾經觸發過時尚界「歐美戰爭」?

踏入六月,意味全新一季的時裝週盛事將會正式展開。而日前,巴黎那邊傳來一項頗有驚喜的消息,因為未有參與時裝週的Jacquemus,率先宣佈自己將會在6月26日獨立辦展,而且更選址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地標。

新一季的發表,創辦人兼設計師Simon Porte Jacquemus則決定離開南法、夏威夷,遠離沙漠、薰衣草田,正式走入巴黎核心在全世界最大的皇家宮殿 — 凡爾賽宮 — 發表名為「LE CHOUCHOU」的新季。品牌公佈消息後,只簡單向《WWD》分享Simon Porte Jacquemus一直視此為兒時夢想,對於能夠在凡爾賽進行一場演出感到無比光榮和興奮,而解作為「親愛的」的新一季則未有太多詳情,但相信會再次同時帶來男、女裝設計。

逾340年的凡爾賽宮

曾經到訪過巴黎的朋友,相信對於凡爾賽宮絕對不感陌生,其包含宮殿區和庭園區的地帶是當地的旅遊、歷史、文化、建築等範圍和研究的熱點之一。本來是一片綠林和沼澤的凡爾賽鎮,早在十七世紀、約1624年時被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先買下,並興建了一座樓高兩層的紅磚樓房,初時只用作狩獵行館,後來被兒子路易十四下令擴充及奢華化,邀來多個知名建築師、設計師和工程師處理,在1682年完工後,路易十四正式從羅浮宮遷至凡爾賽宮,正式將此地定為其皇室宮殿和權力核心的標誌。

宮殿內,不論是阿波羅大廳、維納斯廳、鏡廳,或者特里亞農宮、農莊、國王套房等地,都反映出當時黃金年代的經歷。然而,約在路易十六坐任期間,法國大革命出現,一眾巴黎暴民湧入凡爾賽宮將皇帝和皇后押回巴黎斬首處決,國民議會也隨即將所有藝術品遷回羅浮宮,再拍賣所有皇室傢俱、財產,清空凡爾賽宮。直到拿破倫一世登基,他再次關注凡爾賽宮並打算將重修成皇室宮殿,可惜因為工程與資金負擔太大,最終才打消念頭。後來,新法王路易菲利浦打算將凡爾賽宮逐漸轉為博物館,惟法王路易菲利浦被推翻,令博物館改造計劃被中斷。

直到普法戰爭,普王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的鏡廳宣告成為德意志帝國皇帝,德國人簽訂停戰協議後才離開凡爾賽宮。修復工程去到二戰年代後才有進展,最終花上七年時間、超越當時十七世紀的金額進行復修,包括回購初次法國大革命時賣出的一切宮殿財產,最終成功還原到路易十六離開前的樣貌。1978年,凡爾賽宮受到分離分子用炸彈摧毀,部分重要藏品受到嚴重損壞,幸得經過多次修復工程,令宮殿相當接近回復當年的全盛狀態。

提到凡爾賽宮,歷史以外,也可以了解一下有關於時裝部分與這個歷史勝地的故事。回看過去,其實凡爾賽宮也曾經獲不同品牌選址進行時裝展,例如老佛爺領導的CHANEL、Maria Grazia Chiuri帶領的DIOR、Matthew M. Williams帶領的Givenchy等均曾經在宮內不同地點進行發表。不過,熟悉時裝故事或歷史的朋友,應該會對1973年的那一埸重大時裝展特別有印象。

巴黎時裝週本來是埸「大戰」

時間回到1973年,正值是美國時尚冒起的美好年代,令本來已是時尚殿堂的巴黎也對紐約產生了興趣 — 當然也帶著挑戰般的視野,想了解美國時裝是甚麼一回事。法國開始就著重修凡爾賽宮的項目討論,而時任館長Gerald Van der Kemp則打算為重修項目舉行大型籌款,於是便聯合美國時尚界的公關高手、即是紐約時裝週的創辦人Eleanor Lambert策劃出特別想法,希望以時裝角度包裝籌款活動,決定舉行一埸世紀時裝比併,讓美、法兩地各召集五位時裝設計師參與,以時裝會友並為重修項目籌款。

最終,名為「Battle of Versailles」的比併活動在1973年11月假凡爾賽宮發生,法國分別邀來了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Pierre Cardin、Hubert de Givenchy和Emanuel Ungaro等五位傳奇設計師亮相這埸比併;美國方面,則找來了Anne Klein、Halston、Oscar de la Renta、Bill Blass和Stephen Burrows遠赴巴黎。

而且,嘉賓席上也是星光熠熠,摩納哥皇妃Grace Kelly、藝術大師Andy Warhol、史上首位黑人傳奇舞者Joséphine Baker、影后Liza Minelli、法國名媛Marie-Hélène de Rothschild等,幾乎是凡爾賽宮久違多時的璀璨陣容。

一眾法國和美國設計師,幾乎是盡展所長,例如Pierre Cardin帶來了一艘火箭飛船、Marc Bohan領導Dior帶來了南瓜形馬車、YSL召集了長達一英里長的Bugatti珍貴古董車在舞台上作響、Emanuel Ungaro則有一部由犀牛拉著的吉普手推車;甚至,「法國隊」還有一支由40人組成的管弦樂隊、Crazy Horse歌舞團舞者Rudolf Nureyev和知名音樂劇代表人物Josephine Baker。美國團隊也不失禮 — 甚至稱得上更出色,邀請了多達11位黑人模特兒破格地在天橋亮相,令一眾法國代表及年輕人大開眼界,後來更有剛剛勇奪奧斯卡影后的知名歌手Liza Minelli出席,以踏實、簡單的演出震懾了凡爾賽宮和法國人,也最終被廣泛認為是美國勝一籌的關鍵(強調:沒有官方的勝出決定,只是美國人多個安排令外界大感驚喜,而被「認定」為勝方)。

美國時尚的到來,無疑在這個時尚殿堂面前技驚四座,令時尚之都從當刻開始意識到歐洲以外還有更廣的世界,也成為日後奠定時尚全球化的重要基礎。而且,更需要知道的是,這埸「Battle of Versailles」的比併更成為剛剛成立的高級定製聯合協會(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la Couture)首個重要活動,亦成為首屆巴黎時裝週的開幕式。以上這些埸面,全都發生在凡爾賽宮。

圖片來源:REGINALD G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