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儀SOPHY 外闖的野心

看到坐著的王嘉儀(SOPHY),忍不住直接問她是否刻意節食,肢體看起來愈見骨感。她笑說在加盟新公司後思考多了,腦筋多動就自然會瘦。過往一直以獨立歌手身份遊走,去年旅居台灣兼用力吸收當地的多元,捧著金音獎提名回到香港,居然突然成了幻·國旗下的藝人。一個人多年,現在又說不上飛鳥找到落腳點:「進唱片公司不是安定了,反而要更成熟和努力,因為多了同行的人,但起碼不再是獨自一個人去闖。」

Text.陳菁
photo.Bowy Chan
make up.Janice Tao
hair.Toyo Ho
styling.Somad
outfit.Anne sofie madsen@dmop
venue.谷Stage@dehub

台灣之旅,SOPHY帶回的手信太多了。2019年她推出首張國語EP《殘》,後來憑此獲得金音創作獎「最佳創作歌手獎」及「最佳另類流行專輯獎」提名。她在偶然Google下,才知道獲得金音獎的提名,就足以獲得三年台灣簽證和居留權,還有健康保險。雖然不能完全把兩地赤裸地比較,事實上創作的同時,胃部也要飽足,而台灣文創資源確是較多:「那兒做音樂會輕鬆點,洗費不用那麼多,畢竟我在香港會因交租吃飯而思前顧後。台灣給我啟發,於是回港要把養份分享。」

成為頒獎禮的座上客,跟當地的獨立音樂人碰面,她才目睹當城市支持多元音樂人時,該是怎樣的模樣。輕輕點名作例,9m88、落日飛車、YELLOW黃宣等,不但能在音樂界獲得注目,也能走進主流的商業市場。只要是好音樂,不論音樂種類,也能被看見。但這趟旅程上,無論是有固定團隊與否,她都會感到寂寞,尤其是堅持不被理解時,更容易孤單。她相信,源於個體的不同,孤單這回事是無法倖免的:「沒人是完完全全被了解,也沒人需要完完全全了解你,因為人的不同,才顯得『你終於明白我』那刻有多美好。」孤單是一種思考,當下除了學表達、找互相理解的人合作,也學習去理解,有些事情是只有自己才會懂。

她不是未曾獲得傳統唱片公司招手,但深知自己需要空間摸索道路,也並非側重商業模式運作的歌手,很難和傳統公司完全吻合,所以才選擇到台灣一趟。在當地也迎來重要的契機,2020年初,林二汶和岑寧兒在台灣舉行演唱會,SOPHY也有去,還在現場認識了幻·國的經理人和團隊。大家吃了個飯,對方知悉她一人在台灣,偶然在電話上問候幾句。直至回港後,對方才正式邀請她合作。對於一紙合同,她未覺特別安定,也未有歌手生涯目標達成之感:「進唱片公司不是安定的一種,做創作的人若然想到安定,就大概難進步。可能我不是抗拒安定,而是我渴望進步而已。」安心的,是她家裡的人,起碼知道女兒不是獨自外闖。回想唸法律後居然全職投身音樂界,她笑言家人對那貨不對辦的結局該是受了莫大驚嚇,但她言行若一的決心,似乎讓母親服了顆定心丸,前陣子在麥花臣舉行的演出,家人也是全力支持。

雖然簽了香港公司,但她的野心不單局限在城內。曾經有日本廠牌,有意邀請她推出《殘》的日盤,她形容當刻是頭腦爆炸般的沖擊。在台灣,她發現歌手們不時出席日本的音樂節,甚至獲得當地的獎項:「我既然有更多資源,就想去遠點!我覺得很興奮!當我感到興奮,我就知道決定是對的。」種種加乘下,她不畏言自己的野心可以在台灣、在日本,在任何地方。

「我唯一想做的,就是做喜歡的音樂,以前甚至會想廿四小時只做音樂。現在人大了,也謙虛了,從台灣回來我自覺很渺小。」那個程度的專心,她在思量後覺得未必最健康,未有把空間騰空,讓自己認真生活。於是決定做音樂的同時,把其餘的交給可信的團隊處理,這樣是對自己和別人都有信心的表現。於是最近不難留意SOPHY和品牌的合作多了,她笑言是累的,但不敢投訴:「我若要以歌手維生,就不能不去想商業的事,而是要留意比例,如果超過創意或初衷,這樣的比例就不合理。」

關於外表,或是以肢體展現姿態,她提起在台灣也有攝影師邀請她當模特兒的事。或是在拍MV時,她對燈光師如何打燈,或是攝影師所用的鏡頭,統統都想了解一二。當然,一個向來專注音樂的創作人沾上了品牌事,你大可以膚淺地說是擺甫士的工作、毫不音樂,但SOPHY嘗試吸收當中的營養,更大膽展現四肢五官,也開始享受被看見另一面。「當然希望大家先聽音樂再來找我,但對方聯絡我的原因,可能是聲線、可能是幻·國有新藝人,可能是我的白色頭髮。我無法控制人家如何認識我,但我由心希望留住大家的,最終是音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