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雙駿專訪:有經驗不代表大晒,而是意味著要運用

行內人愛叫王雙駿作Carl叔叔,不只因為年齡上的輩份,也因為樂壇上的輩份。由1992年正式開始唱片監製工作開始,今年是他入行的第31年,與這份工踏入珍珠婚紀念。但年份不是Carl首肯舉辦作品展《HATS ON音樂會》的原因: 「起初主辦單位找我合作的時候,我自己也是有所懷疑的, 我不是一個很高調的人,所以一開頭總感覺有點古怪。但是後來又覺得,其實這是一個好機會找老朋友出來一起玩, 所以就『假公濟私』,找了許多我自己想要找的人。」既有謝霆鋒與麥浚龍兩位「舊雨」,亦有近年合作無間的柳應廷 (Jer)、李駿傑(Jeremy)、吳林峰、The Duo Band等 「新知」。來自不同年代的音樂單位,將會如何HATS ON, 傳承Carl式的音樂意志?

text yui
photo OiyanChan
venue Moviemarks
hair Stone Cheng
makeup Kris Wong
stylist Yee Li  
wardrobe Yohji Yamamoto
jewellery emanuele bicocche from Lane Crawford
sunglasses Gentle Monster from Puyi Optical

HATS ON

Carl喜歡收藏舊物,包括古著、古董車、古老樂器,不過最多人 知道的是他愛收藏帽子。到後來隨著他收藏愈來愈多的帽子, 帽子、小鬍子與墨鏡幾乎就成為了他的招牌造型,遠遠看著真 的有幾分山本耀司。愛帽子愛到連首個作品展的主題都跟帽子 有關,叫做《HATS ON》。Carl解釋其實「HATS ON」有雙重 意思:「近年做事我有一個方針,就是著重於傳承。恰好外國 人有句話,叫做『I put a hat on you』,這句話不僅指幫人戴頂 帽,而是將一個責任交付給你的意思。一個人地位待遇愈高, 要負責的東西理應也要更多的。因此我覺得這句話非常適合這 個演出的主題。」但入行31年,為何現在才辦作品展?Carl說沒 甚麼特別原因,笑指可能是宇宙的安排,但這次作品展確實是 一個大好機會讓他能夠攞正牌見老友。

說到老友他特別提起謝霆鋒:「我已經有好多年沒跟他在台上 玩了。當然,謝霆鋒這名字在我的職業生涯裡頭也有一個代表 性,我跟他做的那些歌,又或者說那段時間我們做的事,不論 是專輯也好演唱會也好,都代表著我跟他不太理會世界、想做 就做的那種心態。所以當時第一時間就想起了他,而他也是甚 麼細節都沒有問便一口應承。後來才知道,其實這段時間他很 忙。有時男人的浪漫就是這樣。」Carl表示,有段時期跟對方很 相似,特別叛逆和硬頸。「難得唱片公司很支持,所以就縱壞 了我們。那時好放肆的,要去甚麼地方錄音,要去甚麼地方做 後期,唱片公司都支持。每一次跟他合作都不似工作,像兩個 傻佬在做實驗。」

雖說是作品展,但Carl並沒有刷爆人情卡,廣請圈內朋友作嘉賓,反而是指名6個音樂單位合作。「這個演出不是想數自己有 甚麼作品,而是著眼於我跟不同創作單位的合作,產生不同的 化學作用與火花。所以這次比起請許多朋友過來,更希望每一 個單位都可以有足夠的篇幅去表達。每個不同單位的合作,都 會有不同的畫面、不同味道。同一件事我跟Juno或謝霆鋒做, 都不會是一樣的。」

帽子戲法

填詞人黃偉文曾形容為歌手寫詞,就好像為對方製作高級定製時裝。唱片監製也一樣,不過放在Carl的身上,大概以「帽匠」來形容更為適合。Carl為對方製作帽子之前,最重要是「傾偈」。「由陳奕迅那時開始就是這樣,我們傾好多偈。先了解對方,不僅是我要聽他的,他也要聽我的,因為彼此是一個合 作關係,不是做監製就是要比任何人都大,我們要有一定的默契程度。所以一定要傾偈,公事私事甚麼都傾,大家先建立信任,知道對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理解對方後,Carl會再根據對方喜好或願望做創作,尋求適合的時機把作品做出來。

又有些時候,造帽的人與戴帽的人,不一定想法一致。但作為唱片監製的Carl,會認為這正正是做創作的好玩之處。「其實做人一路到死都是在玩平衡,我們每一天都在平衡不同的事物, 大家想法可以相差很遠。其實並沒有一條平衡公式讓你算出答案,到了當刻你就是要去處理。十幾歲與六十歲做的平衡又會不一樣,因為會有不同的人生閱歷。所以我其實是挺享受這個 無時無刻的平衡,要不然其實很沉悶。」比起「意見不合」, Carl更覺得那些時刻是「相互影響」。「譬如我、阿Jer與小克三人,其實就是互相交波才做出了十首歌,只有一個人是做不到的,一定需要這樣互相信任互相尊重。與此同時,你自己也有一種心態,不能夠去辜負另外兩個人,大家都『抌個心』出來。」

「其實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如果你又堅持我又堅持你又堅持我又堅持,無限循環去到一個程度,是好無謂的。為人處事那麼久,總有分析能力的,有時也要代入對方,思考對方為何會有那樣的想法;又有時你可以以一個處理手法去令對方的想法行得通,這理應也是監製責任的一部分,不能一味say no說『阿仔呢個唔得』。這是過時的了。」Carl在一個訪問中曾形容, 做唱片監製就是做阿媽。然而他同時提醒自己,不要做「上一 代」,不要抱著家長式的心態去創作。「我這幾年也學習去聽很多歌手的意見,思量如何把他們的想法實現出來,這是好玩的。做到老學到老,有經驗不代表我大晒,有經驗是意味要去運用。」

遊戲要怎麼樣才好玩?

與兩個年代的「新生代」音樂人合作,Carl覺得任何時候做創作都沒有太大差別,從以前到現在他都從不跟隨市場流動。 「有好的作品總會有人懂得欣賞的。我知道這句話說得太好 聽,但我經驗多些撞板也多些,所以我說的不去計算市場,是有許多經驗支撐著我的。我不會想做一首歌或者一件作品出 來,是只有我自己喜歡而其他人不明白,最理想當然是我喜歡 大家喜歡。但我覺得最起碼是自己喜歡,我不會做到我不喜歡 的東西。只有自己也喜歡的東西,我才有權告訴其他人這是好的。」

創作上,不計算市場,也不求包裝。「通常這種情況我會問一 個問題:遊戲要怎麼樣才好玩?」他停頓一下後自問自答: 「遊戲要有規則才好玩。沒有規則的遊戲很無聊,就好像做創作一樣,你可以天馬行空,但一定也會有範圍存在,你在範圍裡頭玩盡它。」Carl認為做音樂要夠真心:「所以我跟很多歌手 都說過,一定要做自己最真心想做的事,只有真的才能夠維持 下去。假扮喜歡、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似剩下空殼的人云亦云,這些作品都不能夠留到最後。」在音樂的世界裡頭,好從 來沒有一個既定答案的。「我做一首自己喜歡的歌出來,別人 可以不喜歡,但不能話我錯。如果我是一個會計師,你可以指 責我錯,一加一只能夠等於二,但音樂不是這樣的,音樂可以 有許多變數,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呈現手法。」這是Carl式的創作法則,真實與自由。

要是遇到理念不同的人怎麼辦?Carl只淡然地留下一句。「物以類聚是宇宙不變的定律,是這幾年我在小克身上學會的。這個宇宙已經安排了,你無法強求的。」

《王雙駿 HATS ON 音樂會》 While the Music Lasts
日期:2024 年 3 月 9 日
時間:晚上 7 時 30 分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all 5BC
演出單位:
謝霆鋒、麥浚龍、柳應廷、李駿傑、吳林峰、& The Duo Band

音樂會門票換領方法,可登入以下網頁:https://dl.media/h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