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辣混和 鄭晉軒 呂爵安

初聽到《闔家辣》之名,以為幕後主腦定必是個好辣之人,怎料作為導演兼故事藍本的鄭晉軒(Coba),也自稱只能吃小辣的程度。 《闔家辣》的班底雖然有賀歲片的架勢,但對主演的呂爵安(Edan)來說,作品是存在傳統賀歲片元素的劇情小品,其實不受時限:「以辣形容和家人的關係也挺貼切,有辣,關係才更牢固。」

text.陳菁
photo. Bowy Chan
Hair. Man Chan@Chic Private I salon
Makeup. Giann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Mayling Suen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Wardrobe. GCDS, Jimmy Choo
Jewelry. Bulgari
Venue.香港瑰麗酒店 Rosewood Hong Kong

在這數年的停頓下,受影響的創作人實在數算不盡,而《闔家辣》導演也包括在內。他本來為Clockenflap音樂節工作,可惜加入兩年期間都沒成功舉辦過任何活動,到取消的通知也是由他負責執筆。於是疫情期間,他每天就對著家裡囉嗦的父母。為何向來都是父母給事情子女做,而不是相反呢?於是他決定拿出家裡那瓶辣椒醬做生意,原本打算可以看到父母工作的全新面貌,也減少麻煩,怎知道衍生更加多問題。 「這也是發生於這兩年的香港故事,近年很多本地電影記載著不同故事,當大家覺得苦無出路的時候,我嘗試換轉一個角度,多一點幽默感 ,轉換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也許不那麼壞。」就這樣,一個如此生活性而在地的故事,吸引了吳君如和陳可辛的目光,在他意料之外下,成了真人真事改編、以五個月完成的劇本。

真人真事,而電影裡的Coba就由Edan飾演。自稱為沒太多演戲經驗的Edan,指在試鏡後團隊嘗試許多方向,戲中的演出風格和圍讀時期的完全相異。幸好,角色的真人版就在身旁,他的性格和說話的方式,均可在相處中參考,演前也會幻想,如果這樣的情況下,真實的Coba會給予怎樣的反應。加上二人回家是同一方向,在車程裡盡是坦白而真誠的改善方案和全新建議。那戲中的Coba,和執導的Coba,是完全同出一轍嗎?似乎並非這樣。二人之間有個討論出來,也是共同投放意念的Coba,也許性格的模式,便叫作「Codan」。

《闔家辣》的電影預告裡,又看見Edan招牌的反白眼表情,令人想起他過往在劇集《大叔的愛》、《男排女將》裡的演出,想必這次在他首套電影作品裡,會出盡渾身解數搞笑吧?但正因為是真人真事的劇本,Edan卻說沒有刻意設計搞笑的地方,於是過往的喜感沒有大派用場,反而要演出實在感,而不是強演硬滑稽的情節,也許是預告那反白眼就已是最貼近搞笑期望的幾秒:「以為自己做綜藝好笑,但原來搬到生活有關的劇本則很困難。綜藝有遊戲,於是有真實反應,但電影有要跟隨的劇本,於是我更覺喜劇演員不易做。做戲好笑,不是你性格有丁點喜感就做到。」他嘗試分析過往的搞笑,是因為劇本把情節描繪得誇張,他於是有空間套用搞笑表情。在《闔家辣》裡,鄭中基和梁詠琪飾演夫妻,也是負責搞笑的要員。但搞笑氣氛不過是點綴,在各種元素拼湊後,希望成為令大家看得歡喜的輕喜劇。

電影是Edan的首套銀幕作品,也是Coba首次的執導。近年,大多冒起的新導演所拍的都是激勵或沉重的議題,陳健朗有《手捲煙》、李駿碩有《濁水漂流》,而Coba的首作卻是一套喜感小品。面對本來成為被安放於賀歲片檔期的新導演,他對這身份甚為喜歡。他小時是看電影台的人,初期看的都是喜劇,唯近年香港缺少以輕鬆或輕喜劇手法的導演出現:「很多觀眾也期待有這種電影出現,我和Edan兩個都是很正面的人,於是選擇用正面方式作為切入點,我覺得很有趣。」

如果電影圍繞家庭,那辣又應該如何體現呢? Coba以電影的宣傳口號「辣都變甜」作解釋:「入口時會覺得難頂,但慢慢品嚐,發現當中出現不同味道。因為有愛才能接受到那種煩,現在能把煩消化後再次道出,其實已達到另一種狀態,有辣絕對是一件好事。」Edan笑著補充,自己的母親也同樣麻煩,但麻煩背後不過源於關心,而我們往往對著最親的人才會有最壞的情緒,唯獨家人永遠都不離不棄:「吵一場大架,怎樣離過和崩潰,他們最終都會在你的身旁,這是大家很容易忘記的事。這種辣會令你的關係更牢固,所以用辣去形容和家人的感覺也挺貼切。」兩位說不上能吃辣,但對辣的感受,是必須找到食物和辣之間的平衡。若點了個中辣或大辣,反而會失去食物的本質。辣的層次,需要好好品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