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天命 盛極而衰是正常

一二三四五,一次又一次地咬緊牙關,2022的確有點吃力,但香港人總算捱到了2023。每年都跟自己說抬起頭展望更遠,但到底是否湊效?現今日子又的確難以定奪,不過假若楊天命師傅為今年起卦後也揚言「今年很OK」的話,或者意味著兔年應該是可以觀望的。二十年運勢一大轉,2023年象徵八運轉九運,大家一句記之曰:「2022年也算是一個谷底,往後便會慢慢反彈,就開始轉好。」

text.Carson Lin  photo.Oiyan Chan

八運轉九運 關於耐性

過去三年多的混沌,天下人幾乎每天都在問幾時會變好,尤其香港人對此特別急切,內心都在問:「何時才會完?」

好不容易來到2023年,意味正式踏入八運的最後一年,楊天命師傅就此直言:「八運轉九運是會複雜一點。」他解釋:「格局上,是由土運轉為火運。『土』是吉星,也是關於財的;而『火』是喜事星,都是高興的。所以,這個轉運的交界縱使是動蕩也好,可預見是趨向好的發展。」不過,他又提到由於九是代表離卦,代表高興、有喜事的意象,但是離卦也代表『火』,代表戰爭打仗,所以當中也有一點『打仗的意象』。」這裡,唯有寄望戰事不會發生在更多地方;又或者,寄望師傅這支卦稍稍有偏差吧。

每年起卦,師傅指各「運」的變化都是基於比較的基礎。那麼香港的情況又如何?「在風水角度而言,如果北面看到『水』代表是好運的。香港北面可看見水的地方,是僅在中環維港對開的一帶,而且水位是特別漂亮的。但是,因為水為主都是關於經濟、財和金融,而去到九運時,其實卻是開始沒落的不如從前般豐盛。」說到這裡,師傅師重心長指,香港終歸都是一片福地,「俗語所謂『爛船都有3分釘』,人們喜歡比較總是想著以前。如果他沒打算再比較的話,想著『搵兩餐生活』的話,那是沒問題的。」

自畫水墨兔 香港彈起

一如以往,師傅繼續堅持為新一年起卦、編寫運程書,而每年再設計新封面的習慣,來到2023年也沒有例外。今年運程書直接命名為《兔年好OK》,而師傅則親自動筆添上一隻以水墨國畫風格創作的兔子,面層配上金色的「OK」手勢圖案,底層則是水墨兔剪影。心思處處,細心一看會發現,三個圖案都在互相呼應,兔子形態是「OK」、「OK」手勢模仿著兔子。「今年封面,原本我打算叫做《香港再彈起》,我並做出了幾個有關於此的摺紙設計,因為兔子的動作是彈起的。但我的設計師,卻說其實『OK』都表達到這個意思。於是,我便自己畫了一個國畫兔子。」

「OK」一字,意思耐人尋味。師傅解釋,兔子有「OK」的意象,比較起去年全世界都處於一般情況的話,代表今年是可以的、不差的。「尤其是在香港的話,我卜到一支屬於『吉』的卦,其實是很好的。因為2022年也算是一個谷底,意味來年開始慢慢反彈,就會開始轉好。」雖說是來年運程,但師傅指「OK」的設計同樣是表達著我們的人生。「轉好又是否會去到好好時代?其實好難的。我們不是盛世,現在的世界都是有點兒亂世,而假如是亂世的話,其實『OK』已經很好了。」

封面暗藏玄機,而你不知道的事,就是書套後方也是玄機之處。除了這個「OK」之外,書套最後還有蝴蝶拍翼——由師傅的老師,巫珊寶老師親自動筆繪畫的作品。「幾隻蝴蝶飛,『Fly for Future』,意思就是將來我們會再起飛。因為有很多香港的朋友也飛到不同的地方,在此也祝願他們在飛的過程,將香港優質的泥土、花蜜帶到其他地方,繼續種出香港優良的風氣、優良的性格、優良的氣質。在這裡,我祝願那些蝴蝶繼續發光發熱,繼續漂亮地飛。」兔子與蝴蝶,表面是「OK」,暗地裡就是一個起飛的現象。

寄語一句 緊記要開心

在運程書《序》的部份,師傅提點大家來年要學會對自己好一點,「如果,現在你對著這個環境、對著這份工作、對著這一個人,或者對著某一些事物,你覺得不舒服的話,你便找點值得對自己好一點的去變化。」知易行難,師傅也認同,但他希望大家緊記變化是正常的,一切都是個循環。

最後,師傅也贈予港人幾句。「最重要的是甚麼?最重要開心。最重要的是,你想著這個世界是循環的,盛極而衰是正常的,從衰變好也是正常的。要緊記,去到谷底是會變好的,而運氣就是這樣起跌。有可能你覺得現在不好運,『恭喜你啊,好運開始來了。』所以不要灰心,每一日笑著對人生。你看很多東西,千萬別生氣,笑著去做就可以了。」其實道理淺易,但往往都希望從別人口中聽個明白。感謝你,楊天命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