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Towers 如何優雅地住滿五千人

印度,最多是甚麼?當然就是人。所以解決居住問題,就是印度人每天迫切要面對的事情。人多不代表要將人胡亂地堆在一起,看看荷蘭著名建築事務所MVRDV為印度城市浦那(Pune)設計的全新住宅項目Future Towers,就算人口依然稠密,望落都開心。

TEXT : ERNUS PHOTO : OSSIP VAN DUIVENBODE

翻查資料,原來今年中國人口已超越印度,印度只能以1,354,300,000人「屈居」第二,雖然位置變了,人口過多依然是印度一直面對的嚴峻問題。來到第八大城市浦那,人口仍有三百多萬,在4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然擁擠(大約半個香港的大小),而且隨著城市愈來愈發達,人口繼續增長,房屋成為了當地人非常關注的議題。翻查資料,原來今年中國人口已超越印度,印度只能以1,354,300,000人「屈居」第二,雖然位置變了,人口過多依然是印度一直面對的嚴峻問題。來到第八大城市浦那,人口仍有三百多萬,在4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依然擁擠(大約半個香港的大小),而且隨著城市愈來愈發達,人口繼續增長,房屋成為了當地人非常關注的議題。


荷蘭建築事務所MVDRV向來擅長設計密集式的大型建築,這次獲浦那邀請設計大規模住宅Future Towers,可謂非常合適。浦那對於Future Towers的要求十分簡單,就是要以一幢過的大廈容納大量住戶,MVRDV對付這個要求,依然落足心思,結果Future Towers外形非常有氣勢,巧妙地容納了1,068個單位,為五千人提供舒適的住所,非常厲害。


MVRDV設計Future Towers的靈感來自大自然的風景,高高低低的山脈與山谷,化身成城市中一幢看來三尖八角的住宅大廈,概念有趣,實際效果也相當搶眼。由於這是建築師第一次在印度的作品,他們也認真對印度的住宅做過資料搜集,知道要讓中產階級和諧共處,Future Towers內的單位面積由45平方米到450平方米都有,樓底高度亦各有不同,有貧富懸殊才可以和諧?這樣大概就是印度的實況,外人如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明白。


Future Towers的目的不只是提供足夠居住空間,也多方面考慮住客的需要,其中一點就是盡量令住宅向著陽光,讓人們在室內仍能感受到滿滿的自然光,增加生活的幸福感。像山與谷的設計是其中一個讓低層住宅也可被太陽照射的方法,建築師也在因應這個設計而出現的「斜坡」上,設計成一層層的露台,讓部分住戶可以享受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另一個重點,是建築師沒有忽略Future Towers的公共空間,在大廈外面的範圍,都盡量綠化,給居民不少空間去玩樂。別具心思的,還有在密密麻麻的單位之間偷空,在空中設立一些小型空間,並油上各種鮮艷的色彩,無論大人小孩也可以在這裡休息。有趣的地方是單位內外均用上簡約前衛的設計,但當印度人入住,又會將家居佈置得很有印度風格,這種對比反而成為Future Towers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