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

設計最難的不在於創造新的事物,而是如何改造原有的事物,並注入新意。特別是羽絨服,回望十多年前,時尚界從來不把羽絨當作一回事,因為這種強調禦寒的衣物,臃腫且毫無剪裁和美感可言,寧願捱凍,基本上對它可免則免。

TEXT Calvin Wong
PHOTO Bowy Chan, 網絡圖片

Maison Martin Margiela於1999年推出的Duvet Coat可算是經典,純白潔淨的羽絨大衣長及小腿,平鋪後像一張被子,後來與H&M的聯乘系列亦特意來一次復刻,20年後的今天依然感覺前衛。Junya Watanabe的2009秋冬系列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當年整個系列以羽絨作為主物料,設計師巧妙利用羽絨的蓬鬆效果,設計出猶如愛德華時代的華麗晚裝,完全顛覆了羽絨的既定款式。當然,那純粹是概念性設計,Watanabe也絕非從實用角度出發。


Duvet Coat from Maison Margiela


Junya Watanabe FW2009

真正令羽絨在時尚界普及化的,必定是Moncler。2003年,意大利企業家Remo Ruffini收購了這個瀕臨破產的法國羽絨品牌,並決定轉型為奢侈品牌。當年曾找來Comme des Garçons和Junya Watanabe合作,2006年則開設女裝系列Moncler Gamme Rouge,請來Alessandra Facchinetti擔任創意總監,後來交由Giambattista Valli接手。2009年更找來Thom Browne推出Moncler Gamme Blue男裝系列,令Moncler在時尚界成功穩佔一席。雖然兩大支線於2017年結束,但隔年隨即宣佈大型企劃Moncler Genius正式誕生。每季與多個炙手可熱的品牌合作,由藤原浩主理的Fragment Design便是其一,今季一件紅色外套利用掩眼法,外型看似普通格紋恤衫,實質卻是羽絨外套。


MONCLER 7 FRAGMENT HIROSHI FUJIWARA $10,600

緊隨Moncler的羽絨熱潮,同樣是傳統戶外品牌的Canada Goose和The North Face近年亦強勢回歸。Canada Goose從不違背品牌名字,由始至終都堅持加拿大製造,無論是布料、做工和技術都受到嚴格控制,價錢亦較為高昂。相比Moncler,Canada Goose對穿著體驗的考慮更加周到,例如內附雙肩帶方便背上外套、特別的縫線防止羽絨移位、衣帽上的反光細節提高夜間的可見度等等。品牌之所以名聲大噪,除了因為考察隊提供禦寒工作服之外,部份更來自於明星效應,而近年與Juun.J或Vetements合作,亦令品牌走出禦寒服飾的領域。美國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不用多作介紹,品牌於2015年開設的支線Urban Exploration更值得留意,開宗明義以城市探索為概念,於機能性外加入更適合日常穿著的剪裁和細節。今季推出的Kazuki系列,包括可雙面穿著的羽絨外套,以經典的黃色Nuptse Jacket為基礎,在下身加入防風尼龍布料,增加層次感,反轉穿則變成簡約易搭的黑色羽絨。


CANADA GOOSE $6,400


THE NORTH FACE $5,990

一件優質的羽絨動輒數千甚至過萬元,在眾多品牌中,Uniqlo絕對最物超所值。今年的Hybrid羽絨系列一千有找,但絕不馬虎。設計以貼合人體的剪裁提升舒適度,更特意在易出汗的位置採用合成物料,保暖位置則採用羽絨。對於冬天越來越短的香港來說,Uniqlo無疑是最值得入手的。若較注重款式,Kent & Curwen的條紋羽絨既時尚又百搭,充滿英倫校園氣息,更重要的是款式永不過時。Alexander Wang今季的黑色羽絨看似普通,但在輪廓上下功夫。短身且加闊的剪裁,顯得更為型格。1997年,Prada首次將科技物料帶入運動服飾中,推出Linea Rossa系列。去年品牌宣佈該象徵性系列重新回歸,帶來一系列螢光色調的羽絨和機能性外套。Linea Rossa系列採用高科技材質,包括具有高導電能力的納米技術織物,可調節體溫,再加上石墨烯和再生聚酯合成的襯墊、Gore-Tex Pro防水微纖維,以及耐磨的超輕尼龍3L,可謂今季最為矚目的羽絨款式。


UNIQLO $799


KENT & CURWEN $10,900


ALEXANDER WANG $2,999(from I.T)


PRADA Linea Rossa puffer jacket $24,950 (left) $20,400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