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香港本地model張以諾|首次登上歐洲時裝週

香港土生土長的張以諾Enoch(@cyeenok) 今年22歲,最近六月剛於米蘭和巴黎時裝週走了七場show,當中包括知名品牌Valentino、Paul Smith和Zegna,以及小眾品牌Kolor、Solid Homme、White Mountaineering和BED j.w. FORD,成績相當不錯。原本在香港擔任平面model,Enoch拍攝過不少品牌和雜誌,當中包括《JET》。自認一直對runway更感興趣,Enoch希望有一天可以參與歐洲時裝週,而今次終於如願以償。

首場show就是Valentino,當天的心情怎樣?

當天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始終從來沒有在外國走時裝秀的經驗,更何況是大品牌,心情難免緊張。彩排期間,我嘗試靜心聆聽live band演奏的音樂,心情逐漸放鬆起來,之後就可以好好享受天橋,順利完成首場show。

今季走了七個品牌,事前需要準備甚麼?

Casting期間,casting director和designer主要基於外觀、比例和步姿來選人,並沒有增加命中率的方法,因為品牌只會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model,casting director和designer亦有自己的偏好,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自信地表現自己。至於事前準備,我會在casting前了解該品牌的風格,並在casting時作一點調整。

Casting遇過最難忘的事情?

Casting的日子比較辛苦,因為每天要去不同的地方,不停地等待。通常等一小時,但cast幾分鐘,如果需要fitting更可能半小時至一小時。有時一天的行程排滿,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最麻煩是當有幾個casting重疊時,便需要取捨,先去重要的品牌,其他再找機會重新安排。

時裝週愈來愈多亞洲面孔,香港人的比例較少?

來自韓國和中國的model比較多,尤其是Covid後有更多亞洲model參加時裝週,很開心能夠見到這麼多亞洲面孔。而香港人的確較少,可能因為香港model本身不多,而且未必清楚有甚麼途徑可以到外國走show,但近年看見愈來愈多香港model在時裝週登場,算有不錯的表現。

分享一下大型時裝秀後台的情況?

基本上大部份品牌都有修甲服務,有些甚至會美甲,他們十分注重每個細節。某些品牌在膳食方面亦特別講究,其中一個日本品牌更會安排日本料理,例如飯團、壽司和蕎麥麵等各種日本食物,我想他們是希望讓團隊可以體驗到日本文化,算是相當有心思。

接下來有甚麼計劃?

暫時計劃繼續在香港工作,期望下次時裝週可以再到歐洲走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