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迷馬高斯 讓空想成真

人的夢想有許多,現實點的,可能只想坐擁江山;抱有遺憾的,也可能幻想著在垂暮之時重啟人生;但說要真的成為「超人」,卻自始都被視為不切實際的天真之念。這種想法不難理解,尤其在近年變幻莫測的天氣之下,連光之國也許亦抵受不住高溫煎熬,更何況要一般人成功守住心中的光。資深超人迷馬高斯能在兼顧工作之餘,抽空拍片解說特攝,除了出於自身對「超人的愛」,更多的,是包含了讓「空想」成真的深切盼望。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英雄幫之誕生

「在剛出生之際,超人便經已在我身邊。爸爸說這是胎教,但在我看來,超人更像是一種信仰,用光的能量伴隨我成長。」曾在遊戲雜誌《GZONE》擔任編輯的Marco,筆名叫作「馬高斯」,現時既是專頁「馬高斯の空想日記(英雄幫)」的版主,也經營著Youtube頻道「馬高斯TV」,與各位分享許多玩具開箱以及特攝片解說。他說,自己的童年是在超人玩具堆中長大,因為家人都十分熱愛這個來自M78星雲的訪客。「爸爸有許多超人珍藏,但他會只給我把玩一些便宜的軟膠和指套公仔,生怕我不小心弄壞他的寶貝。」

直至長大過後,馬高斯對於超人的愛有增無減,玩具收藏自然不在話下,連業餘時間也在為《超人》作品撰寫評論,更意猶未盡地開設Facebook專頁,深入分享自己對於光之巨人的揣摩。「拋開超人打怪獸的情節,其實當中的文戲部分很有深度,加上集數夠多,內容絕對比大家想像中全面。剛好早前遇著疫情沒法出門,便希望拍點影片替各位排憂解悶。」

原來,《 超人》系列歷經昭和、平成及令和時代,不但探討了許多如環境和生態的議題,連「光」的理解亦曾有所轉變。Marco指,昭和時期的「光」十分簡單,只是超人用作打敗敵人的手段;直至平成時期「迪加」出現,才最終成為代表「勇氣和希望」的精神表徵。「我認為這個解讀很適合作為一種抱負,因為迪加起初打敗仗成了石像,也是憑著全世界的人給予光才反敗為勝,即使人大了,熱誠被社會和生活磨滅,但只要專注於自己興趣和夢想,這種投入總會讓你成為發光發亮的人。」

光之救贖

好比馬高斯最愛的角色「超人高斯」,便是一位充滿理想主義的超人,主張在不消滅怪獸的情況下守衛地球,而高斯的努力也沒有白費,順利在劇集結局感化大BOSS,達成一個人類、超人與怪獸共存的理想國度:「高斯的彩色能量燈揉合了太極元素,主要分為藍色的淨化之力與紅色的純粹力量,我很喜歡這種自我制衡機制,並非如初代超人般一舉殲滅了巴魯坦星人族人的太空船,隨便就來一次『種族大滅絕」。」如此看來,超人也真不止是種「細路仔玩意」,反而更像是「全年齡適用」的興趣,可以按照各自的理解去細味欣賞。

「就像我們孩提時期愛看打鬥、長大後愛看角色內心;『超人』不論戲內戲外,其實都拋出了很多思考空間,去讓大家深究。」Marco說,超人特攝的魅力有許多,但劇中強調的「家族」和「精神」傳承,才是最令人為之動容的一環。在超人世界觀中,他們很看重親情關係,例如超人太郎是超人之父的兒子,而泰迦則是太郎之子,有著一種血脈的延伸;而即使是昭和時期的超人,他們雖然並非血親,但也有著足以稱兄道弟的深厚感情,這種連繫超越年代,也橫跨世代;至於許多飾演過超人的演員,都會一直有種「與光共存」的心態,因此行事作風亦普遍來得光明磊落。「我在中學時期曾遭遇欺凌。雖然自己沒扮演過超人,但『光』的確讓我順利走出陰霾。」話雖如此,但馬高斯的這種堅定,想來便是身為「超人」一份子的最好鐵證。

背向光,便成為影子

當然,超人世界如此廣闊,馬高斯也不敢說自己的解讀就是正確。這讓我聯想到同樣為「光」瘋狂的庵野秀明,在一般超人迷心目中,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存在?他回答道:「庵野秀明就像是大家的影子,因為工作不一定能掛勾興趣,但他十分難得地既是資深超人粉,也擔任了《新‧超人》的編劇,雖然有點擔心他過度投放自己感情,但也十分期待一看他腦海中的超人模樣,是如何獨立於整個系列之外。」

《新‧超人》作為充滿庵野色彩的周年致敬之作,有著令人眼前一亮的CG特效,也是超人反樸歸真的一次「原點」。在馬高斯眼中,《超人》系列曾經步入低谷,也逐漸回到大家眼前,像現時這種多元化的路線發展,他很是樂見,也與當初自己成立專頁的初衷不謀而合。「《超人》雖然是憑空構想的特攝劇集,但在『光』的推動之下,空想總有一日可以成真,而我們亦將根據前方映照的影子,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