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 Damon、Christian Bale 賽道內外感受兄弟情

《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Ford V Ferrari)11月14日上映,電影開宗明義福特(Ford)決戰法拉利(Ferrari),重現1966年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福特挑戰連續多年雄霸冠軍寶座的法拉利車隊!今次電影更網羅兩大「男神」麥迪文(Matt Damon)與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首度合作,但他們並非兩雄對決,而是賽場內外的好兄弟,經過今次電影互相了解更多。這次訪問就讓他們現身說法,談談這部賽車電影以外的「兄弟情」!

Text: NW

電影簡介:

《極速傳奇:褔特決戰法拉利》劇情講述美國著名車手卡羅雪比(Carroll Shelby,麥迪文 飾)無奈離開賽道,投身汽車設計,受命為福特打造前所未有的革命性新款跑車。他不惜一切力薦最優秀亦最桀驁難馴的英國車手健邁斯(Ken Miles,基斯頓比爾 飾),二人以最佳狀態聯手對抗速度極限與人事鬥爭,於1966年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中,挑戰連續多年雄霸冠軍寶座的法拉利車隊,全力衝刺誓要奪標!

問:電影是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描寫一段好像不太可能建立的友誼,經歷人生高低但仍然互相支持。接到劇本之前,你們二人對角色有甚麼理解?

Christian Bale: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Ken Miles一無所知。Ken Miles是賽車運動界的無名英雄,是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典型英國人。成為賽車手之前,他是位英國軍人,負責駕駛坦克車穿越歐洲,亦曾參與解放德國貝爾森集中營。退役後,他是一個非常有主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賽車手,更是賽車手中的賽車手。在賽車圈子裡,你會聽到很多關於他的故事,特別是66年的那場比賽,但對我來說,Ken Miles的一切都是很新鮮的。
 

Matt Damon:當地那個故事在近十年都有不同的版本,我以為自己對這個故事很熟悉,直至與導演James Mangold及電影團隊一同閱讀這個版本,我才真正被說服了。然後我認真開始觀看有關Carroll Shelby的紀錄片,並嘗試了解他。我還與很多認識他的人交談,因為他在洛杉磯頗出名的!或者換個方式說,很多人向我描述,他是一個任何事情都可以說服你的人!

問:這個電影版本有甚麼不一樣,令你們決定接拍呢?

Matt Damon:當地那個故事本身十分精彩,而這個電影版本的更是將所有版本的精華所在,能讓更多的人產生共鳴。這次電影精煉到專注在Ken Miles及Carroll Shelby兩位主角之間的友誼,我認為這是完美的切入點。他們的友誼是典型的失敗者故事,卻顯示了友誼的普遍性。他們二人在某些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但他們關心相同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因而形成了這段兄弟情,使他們1+1大於2。他們戰鬥起來像兄弟,互相逼到對方發癲,激發對方突破關口,這亦是我認為很多人可以與之聯繫的東西!於是,他們二人聚在一起,就能達成真正的偉大的事!

問:你們的角色都將一切都押在了朋友身上。如何將這份朋友間的信任呈現於銀幕上?

Matt Damon:Christian Bale絕對是我見過的最好的演員之一。因此在某些方面,我很容易將Shelby與對Miles的看法聯繫起來,因為Shelby認為Miles是他見過的最好的工程師和車手,所以從這個情況看來,其實很容易。與Christian Bale一樣,他們對工作都有一種就像僧侶般的奉獻精神,你不需要知道他工作的努力程度、為工作而放棄或是犧牲了甚麼,而這一切加起上來,卻是為工作所作出巨大的奉獻!Ken Miles也是如此,他沒有遭受愚弄,而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非常認真。Christian Bale同樣擁有這樣的品格,他在許多方面都是純粹主義者,並且對自己的工作非常認真。故此,我根本不需要「演」很多啊!


Christian Bale:你知道嗎,我已經當演員做了30多年,但我仍然對這件事不太懂。我真的還未弄清楚該如何做!有時可以處理到,有時卻起不了作用,我真的回答不到你。不過,我認為今次電影是成功的,今次行得通,Matt Damon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員,他對鏡頭、畫面有很好的理解。他與我對戲時,有完全不同的態度,大概是更全面、更聰穎的態度。我認為他會在某個時候成為一位非常好的導演。我們在戲內的互動,也與兩位主角之間的相處相似。Shelby是賽車手的地獄,但與Miles相比,他更具戰略性和更廣闊的視野,後者只是在做自己的事情,經常燒毀橋樑並製造焦土,因為這是他知道如何做的唯一方法。演戲也是我唯一會做的事情,儘管很多人會爭論這一點,但Matt Damon不同,他是才華橫溢,任何事情都做到。

問:你覺得自己把Ken的故事帶到銀幕讓世人認識,感到自豪嗎?

Christian Bale:是的,我感到自豪,但我同時認為Ken不是一個為名望而努力的人,正是讓他如此受到賽車手敬佩的原因,即使他已經被選入賽車界的名人堂,但他只是單純地想成為賽車手而已。我相信他會因此而感到高興,因為賽車界的人都認識他。因此,我懷疑他感到自己得到了認可,但在我看來,我永遠不會把他看作是渴望得到更多的人。

問:如何將這部電影推介給不喜歡「賽車電影」的人?

Matt Damon:好吧,我想說,我自己對賽車電影也不感興趣!這個故事是關於賽車,卻是一堆失敗者一起做這件事,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儘管他們是截然不同的人,卻有著非常豐富精彩的關係和友誼。他們聚在一起,實現了不可能。 我一直都喜歡這樣的電影,而當我閱讀劇本時,這部電影就跳了出來,這就是我們這麼做的原因,而不是因為它是一部賽車電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