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ENHEIMER|看《奧本海默》前必須認識的10個人物!粒粒皆星原來還有愛因斯坦?

OPPENHEIMER

《奧本海默》(Oppenheimer)現正上映,作為大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自編自導的新作,講述「原子彈之父」如何冒著毀滅世界的風險去拯救世界,更講述他成為美國英雄後捲入政治圈的悲慘故事。電影中粒粒皆星,除了Cillian Murphy飾演「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外,還有艾美莉賓特(Emily Blunt)、麥迪文(Matt Damon)、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等人,故事多個角色都必先認識,才能清楚地明白電影想說甚麼。原來當中還有愛因斯坦的出現,你又知道嗎?

 

1/ Cillian Murphy 飾演「科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

Cillian Murphy是路蘭愛將,之前參演過《蝙蝠俠》三部曲、《潛行凶間》和《鄧寇克大行動》,今次是他首度擔正路蘭的電影,就要飾演「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

看電影前,必須知道奧本海默的少許背景,他是美籍猶太裔物理學家、「曼哈頓計畫」的領導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學教授。身為猶太人的他,滿有對付納粹黨的原因,獲麥迪文(Matt Damon)飾演的「將軍」萊斯利格羅夫斯(Leslie Groves)邀請下,奧本海默在1943年主持創建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並擔任主任,進行「曼哈頓計畫」,1945年7月,主導製造出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因此被譽為「原子彈之父」。

不過,聞名世界美國英雄卻在麥卡錫年代,被一位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美國議員路易斯斯特勞斯(Lewis Strauss)指控他是蘇聯間諜,並於1954年4月被當年的原子能委員會,撤銷奧本海默的安全許可證,等於阻擋奧本海默接觸美國政府有關原子能方面的秘密,也意味著他的職業生涯蒙羞而終。電影的重要部分,就是以彩色畫面講述奧本海默的視角,黑白畫面則是斯特勞斯的視點。六十多年後,美國能源部解密秘密檔案,顯示奧本海默並非共諜,還他一個清白。

 

2/ Robert Downey Jr.飾演「議員」路易斯斯特勞斯(Lewis Strauss)

世人熟悉的Robert Downey Jr.,當然是鐵甲奇俠(Iron Man)。今次《奧本海默》中,他刻意為了扮演斯特勞斯的造型而扮醜,甚至要剃掉前額的頭髮,令髮際線向後移,他為了演出,未有想過拒絕剃頭,認真專業。

斯特勞斯的造型奇怪,在片中更是奧本海默的「對頭人」。斯特勞斯是1947年原子能委員會的創始委員之一,在塑造美國戰後核政策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同年以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受託人的身份,與奧本海默會面,卻因為對方曾經私下及公開奚落自己而懷恨在心。

只有高中畢業的斯特勞斯,鞋販出身,他是個南方人、虔誠的宗教信徒,總是對自己缺乏正規教育深感不安,更是個政治保守派和教條主義的反共主義者;奧本海默則來自東北、絕頂聰明、受過高等教育,是一個左傾政治的狂熱自由主義者。

 

3/ Matt Damon 飾演「將軍」萊斯利格羅夫斯(Leslie Groves)

Matt Damon飾演的「將軍」萊斯利格羅夫斯,正是曼哈頓計劃的領導人,他被委派領導曼哈頓計劃時,剛監督了五角大樓的興建。無論在政見和脾性上,他與奧本海默是南轅北轍,但保守務實的將軍還是被奧本海默的天才和遠見所吸引,招攬對方成為他的任務夥伴,更不斷催促他要完成任務,務必一定要完成製造原子彈的重任。

 

4/ Emily Blunt 飾演「妻子」姬蒂(Kitty Oppenheimer)

電影故事中,奧本海默周旋於兩個女人,妻子姬蒂是生物學家及植物學家,但其職業未有描述,反而知道她過去的婚史,奧本海默是她的第四任丈夫,在三藩市的某次花園派對上遇到奧本海默。而她過去曾是美國共產黨員,電影後段將有一幕「法庭戲」而大快人心。她自己也是一名科學家,但相信丈夫,崇拜他,支持他,後來在奧本海默的低潮期是,喚醒對方要振作。

 

5/ Florence Pugh 飾演 「情婦」珍塔洛克(Jean Tatlock)

Florence Pugh在《奧本海默》中有裸露場面,但她毫不介意,表明今次要把握機會與她欽佩的導演合作。她在片中飾演珍塔洛克,是一名反對社會貶低女性的知識份子,她與奧本海默有著一段激烈而磨人的戀情,跟奧本海默一起時,她完全掌控了主導權,亦因為她的共產黨員身份,讓奧本海默的處境尷尬。珍塔洛克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的精神科醫生,但最後卻選擇了不歸路,一度令奧本海默陷入低潮,差點無法繼續完成製造原子彈的任務。

 

6/ Dylan Arnold 飾演 「弟弟」法蘭克奧本海默(Frank)

奧本海默的身邊人,不少與共產主義有關,難怪他會被質疑其身份及取向。奧本海默的弟弟法蘭克是粒子物理學家,兄弟二人對物理學產生興趣,非常親密,但成年後漸行漸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二人的政見分歧,法蘭克覺得加入共產黨是正確的做法,因為它是席捲全世界的法西斯主義的對立面。奧本海默一直因此而被受質疑,但後來終於說服將軍的信任,成功招募弟弟到曼哈頓計劃工作,成就大事。

 

7/ Josh Hartnett 飾演 「教授」歐內斯特羅倫斯(Ernest Lawrence)

《奧本海默》前半段,羅倫斯的出現非常重要,二人在學院內火速成為朋友,教授亦曾建議奧本海默遠離政治及發起工會,提醒他被跟蹤等等。到後來,奧本海默被指控時,羅倫斯的「出現」也是重點之一。今次,基斯杜化路蘭找來了闊別大銀幕一段時間、曾在多部大片如《珍珠港》、《黑鷹15小時》中飾演戰爭英雄的Josh Hartnett來擔演這個角色,令人驚喜。

 

8/ Kenneth Branagh 飾演 「科學家」尼爾斯玻爾(Niels Bohr)

大家對Kenneth Branagh絕非陌生,與基斯杜化路蘭合作無間,早在《鄧寇克大行動》和《TENET天能》已有合作,今次他在片中飾演19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尼爾斯玻爾。電影初段,玻爾差點就被奧本海默毒殺,儘管二人相處的日子不多,但玻爾對奧本海默來說真的很重要,即使遠在丹麥被俘虜,也要想盡拯救他及幫忙。

 

9/ Benny Safdie 飾演 「氫彈之父愛德華泰勒Edward Teller

電影中有多位科學家一起與奧本海默工作,其中泰勒是「氫彈之父」,一起試圖破解「核裂變」的秘密,但他並不合群,經常與同事分開工作,與奧本海默在研究焦點上也有分歧,認為他們應該製造更強大的氫彈,但奧本海默反對。泰勒也是首先推測出讓奧本海默感到恐懼的「可能性」,亦即是點燃地球大氣層的可能性,所以觀察首次核爆實驗時反應相當有趣。

10/ Tom Conti 飾演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原來《奧本海默》有愛因斯坦的出現?愛因斯坦比奧本海默更為人熟悉,他的相對論是新物理學的「大爆炸」,致使原子彈成為可能。電影中,愛因斯坦有著重要的作用,既身為奧本海默的顧問之一,也提醒他所謂的政治詭計,科學家終有一天被利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