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三度被路蘭用麻包袋套頭的御用配角 5個關鍵詞認識Cillian Murphy

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新作《奧本海默》(Oppenheimer)以IMAX技術拍攝,並由Nolan愛將、愛爾蘭演員Cillian Murphy(施利安梅菲)出演「原子彈之父」J. Robert Oppenheimer一角,讓觀眾見證他如何冒著毀滅世界的風險去拯救世界。在《奧本海默》之前,Cillian Murphy早已經是Nolan鏡頭下的常客,包括《蝙蝠俠—俠影之謎》、《蝙蝠俠—夜神起義》、《潛行兇間》及《鄧寇克大行動》,Cillian Murphy皆有出演,但都並非主角角色。

不過Cillian Murphy在這位極端完美主義的導演心中,其實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早前兩位一同接受訪問時,Nolan就直指:「如果我的每一部電影都能找Cillian出演,然後在我日後的職業生涯中一直依靠他,我會很幸福的。」 而內斂的Cillian Murphy亦指:「我總是會在公開以及私人場合對Nolan表示,如果我有時間、且你希望我演出一部電影的話,我都會在。我不在乎戲份的多寡。但我內心深處其實偷偷渴望能夠在他的電影中飾演主角。你會意識到這是一個重大責任。」

更多文章:布斯韋利士罹患認知障礙症,心痛重溫5部生涯經典

Nolan愛將、愛爾蘭演員Cillian Murphy(施利安梅菲)出演「原子彈之父」J. Robert Oppenheimer一角
Nolan愛將Cillian Murphy(施利安梅菲)將出演「原子彈之父」J. Robert Oppenheimer一角
Cillian Murphy是一位愛爾蘭演員(

Cillian Murphy的5個關鍵詞

01 #冰山男神

Cillian Murphy是一位愛爾蘭演員(順帶一提「Cillian」的讀音是「ki-lian」,而非大多數人認為的「si-lian),他的個子不高,五官滿滿歐洲人的特徵,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雙接近於冰藍色的瞳孔。這雙碧眼讓他在不少導演心中留下印象,但同時令人感到很有距離感,是一個冰山男神。有記者甚至評價,在採訪時跟他對視時都會有「大事不妙」的感覺。

02 #CillianMurphyDisappointed

2017年開始Tumblr社群有網民討論,每當Cillian Murphy在電影宣傳或電視節目訪問中開始不說話時,便會流露一種厭世和不滿的氛圍,於是有網民開始二創出一系列「Cillian Murphy Disappointed」的Memes圖。此後更有網民把「Cillian Murphy Disappointed」的訪問片段剪接成合輯,片段在 YouTube 和 TikTok 等平台上瘋傳。有趣的是,Cillian Murphy 本人也知道這個Memes,他一次受訪時回應指:「其實我只是在發呆。」

03 #麻包袋

作為御用配角與愛將,Cillian Murphy出演過幾部Nolan的電影,可是當中大部分被Nolan 安排蓋上麻包袋,看不見他的臉。其一是《蝙蝠俠》系列,兩集他都飾演反派「稻草人」,其二是《潛行兇間》,飾演集團繼承人的Robert Michael Fischer,也有一段很長的「被綁架」笠麻包袋戲份(甚至還有一幕要在水中拍!)。記得Nolan受訪時回憶,當他邀約Cillian Murphy演《鄧寇克大行動》時,對方劈頭第一句就是問是否要笠麻包袋,因每次跟Nolan拍戲都要套頭,一番吐槽非常好笑。

04 #The Sons of Green Genes

Cillian Murphy從小非常喜愛音樂,從10歲起就開始作曲,學樂器,組樂隊,這樣的愛好一直持續到今天。他19歲時曾經組過一隊搖滾樂隊叫作「The Sons of Green Genes」,在隊中擔任主音與結他手,樂隊名字來Frank Zappa專輯的其中一首同名歌曲。當時樂隊曾經獲得唱片公司Acid Kazz邀約,希望能夠簽下他們並發行五張專輯,但最後計劃並不如願,Cillian Murphy表示:「這就是夢想的終結。」後來他在接演舞台劇《Disco Pigs》後發現自己演戲的天賦,打開演員生涯的大門。

05 #低調

目前已經46歲的Cillian Murphy已經結婚並育有兩個孩子,他和妻子作風都非常低調,沒有任何奢侈的愛好,不需要工作時生活與影視圈保持距離,平日的娛樂就是做飯、看電影、聽音樂。他說自己的理想生活是帶著家人搬回愛爾蘭,並兌現承諾為孩子養隻狗,讓他們感受愛爾蘭自然田園的生活。「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去英國或者美國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之後又回到故鄉——這對以前的我來說是一種人生後退的表現,但現在我已經四十歲了,才意識到回到起點是一件多麼自然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