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斯韋利士罹患認知障礙症,心痛重溫5部生涯經典

去年三月,荷里活一代動作片巨星布斯韋利斯(Bruce Willis)經家人在社交平台上宣佈被診斷出「失語症」(Aphasia),而即時宣佈息影幕前。相隔即將一年,其家人日前對外宣佈,布斯韋利斯經進一步診斷後已證實罹患「額顳葉認知障礙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

晴天霹靂的消息,對於影壇、影迷來說可能是最壊的消息,不過布斯韋利斯的前妻Demi Moore及幾位女兒均一同在社交平台上發表了聯合聲明表達感受,內容可謂令人十分敬佩,如下:

首先,我們的家人要表達最深切的感謝,感謝自從分享Bruce的最初診斷以來,我們所有人都收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愛、支持和精彩的故事。本著這種精神,我們想向您透露我們親愛的丈夫、父親和朋友的最新情況,因為我們現在對他的經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自從我們在2022年春季宣布Bruce被診斷為失語症以來,Bruce的病情有所進展,而現在,我們有了更具體的診斷: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稱為FTD)。不幸的是,溝通方面的挑戰只是Bruce目前面臨的一個症狀。雖然這很痛苦,但最終得到明確的診斷也是一種解脫。

對於布斯韋利斯患上了不治之症,其家人在承受極大的傷痛和失落之時,仍然表現上頑強意志,且極為樂觀的態度與布斯韋利斯一同面對疾病,這份精神絕對是家人撐過這段時間的一大心靈支柱。而且,聲明最後,幾位家人更同時分享了一份完整聲明,簡單介紹「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的背景資料讓更多人認識,讓更加人了解這個疾病,藉此令外界對這些病人給予更多關懷,代布斯韋利斯幫助天下人。

Len Wiseman Bruce Willis COLLECTION CHRISTOPHEL

自80年代起活躍於電影圈的布斯韋利斯,歷年參演了超過100部作品,當中不少動作片更成為他的經典,更在1988年的《虎膽龍戚》系列初登上大銀幕便闖下一片天,成為荷里活其中一部動作片經典,而其個人的全球票房收入更已累積超過50億美元。趁著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五部個人推薦的布斯韋利斯電影,各位影迷不妨重溫一下這些經典,再一次一睹這位勇悍巨星的昔日英姿。

1.《虎膽龍威》(Die Hard, 1988)

對於鍾情於港產警匪片的影迷來逆,尤其8、90年代的作品,應該會對「一人打天下」的橋段不感陌生。不過,對於當時的荷里活來說,布斯韋利斯未出現之前也甚少出現這種英雄式的角色。1988年,導演John McTiernan及編劇Jeb Stuart取材小說《Nothing Lasts Forever》(1979)拍成電影,本來希望邀來4、50年代著名影星Frank Sinatra主演,可惜年事已高的他無法再承受拍攝,加上導演後來再被史太龍、阿諾舒華辛力加、奇連伊士活、李察基爾等巨星的拒絕,最終令劇本落在布斯韋利斯手上。他在戲中飾演警察John McClane,其勇者無懼的悍探形象為他奠定了動作片巨星的基礎,更令《虎膽龍威》開拓出合共四集的大熱系列電影,同時也改寫了當時荷里活警匪片的既有印象及創作藍本。

2.《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1997)

又是另一部會令人想起的布斯韋利斯電影,源於這不是荷里活電影,也不是布斯韋利斯擅長的片種,而且主角原有人選也再次非布斯韋利斯。由法國大導演盧貝松執導的《第五元素》,是一部90年代的科幻經典,講述本來是個的士司機的布斯韋利斯因為拯救了「外星地球」混血人Leeloo(Milla Jovovich飾演)而捲入了外星人與地球族的紛爭,而布斯韋利斯則決意要找出可以拯救地球的五大神秘元素,惟一直未能集齊第五元素。戲中極具未來主義、反烏托邦的意味,令電影成為當時的經典,加上導演將故事鋪設多結構多層次,又找來前衝時裝設計師Jean-Paul Gaultier的幫助,令尤其是穿上了繃帶服的Leeloo成為了電影的未來世界觀的一大標誌。以1997年來說,可算是相當具先鋒感覺的創作。

3.《危險人物》(Pulp Fiction, 1994)

Pulp Fiction,《危險人物》,相信也不必多介紹。作為導演塔倫天奴首次奪得奧斯卡的大作,《危險人物》將暴力美學、黑色幽默等元素玩弄得出神入化,同時又以非線性的敘事方式說故事,加上隱喻又被誇張化的美國文化特色,與及John Travolta、Samuel L Jackson、Uma Thurman等星級演員的參演,而布斯韋利斯又再飾演了令人懼怕的暴力分子,無疑令電影被稱為「二十世紀末最有趣的經典電影之一」。

4.《鬼眼》(The Sixth Sense, 1999)

布斯韋利斯是動作片巨星,其實也不一定是,1999年他與美藉印裔驚悚片大師M. Night Shyamalan合作的《鬼眼》就是他其中一部最具代表性的非動作片電影之一。一反傳統,在戲中飾演兒童心理學家的布斯韋利斯試圖幫助天生有「鬼眼」的小男孩Cole Sear (Haley Joel Osment飾演),因為後者病例令布斯韋利斯想起多年前失救而舉槍自盡的另一少年,令他設法想幫助Cole離開陰霾,最終雖然成功令小孩接受了自己有「鬼眼」的事實,但真正令電影成為本世紀百大驚慄大作的一幕,是布斯韋利斯去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早已死去,而觀眾一直去到最後最後才會知道真相。

5.《不死劫》(Unbreakable, 2000)

Unbreakable © Touchstone Pictures

有了《鬼眼》的合作後,布斯韋利斯與M. Night Shyamalan再次合作,拍攝了同樣有Samuel L. Jackson參演的《不死劫》(Unbreakable)。有了《鬼眼》的經驗,導演M. Night Shyamalan再照辦煮碗,《不死劫》講述一個男人David Dunn(布斯韋利斯)在車禍中倖存而沒有絲毫傷害,發現自己擁有超能力,後來引起了患有奇怪症狀的Elijah Price(Samuel L. Jackson飾)的注意,卻漸漸成為了後者的實驗目標。而作為M. Night Shyamalan的作品,結局當然也成為了反高潮,最後布斯韋利斯發現原來自己當日的車禍以至一連串事件,都是Elijah Price一手造成。這部電影後來成為「三部曲」— 續集為2016年的《Split》,第三集則是2019年的《Glass》— 但其實不少人認為《不死劫》的故事設定、層次、手法節奏等也不如《鬼眼》,就連Samuel L. Jackson也顯得非常一般,而唯一令外界一致好評的地方,就是布斯韋利斯的演技。

可惜,往事只能回味,昔日在大銀幕裡刀槍不入、睇透人心的布斯韋利斯已經不能再交出更多經典。但願打拼了四十年的他,現在可以好好與家人共處,望病情好轉,奇蹟可以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