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亮平專訪|追尋屬於我的正義,出道多年最愛《變態超人》 很想成為像孟波一樣的男人

最近,日本演員鈴木亮平因獲第17屆亞洲電影大獎頒發「卓越亞洲電影人獎」,終於首度來港跟大家見面。

出道二十年,鈴木亮平演出超過90部電影及劇集,他從學生劇團出發,一直到《樁三⼗郎》⾸登⼤銀幕,繼而兩年後擔綱主演電影《再次搖擺 Swing Me Again》,星途未算一下子大成功,但也很快迎來身為演員的重要突破——《變態超人》,以極其誇張的演繹技巧且近乎全裸的狀態演出全片,瞬間贏盡亞洲掌聲。

也歸功於這部超瘋狂喜劇,使他往後慢慢躋身主角之列,接拍《孤狼の⾎LEVEL2》、《TOKYO MER~流動急症室~》電影版及《愛很⾃私》等多部口碑佳作,更不惜多次為⾓⾊調整⽣活習慣,甚⾄改變健碩體態。這次來港,除了是受邀出席領獎之外,他也特意分享自己演戲的心得,更直認昔日最愛看成龍演繹的《城市獵⼈》,還不怕要演活愛女色的變態?

「我相信大家可能沒考慮過一位「變態」在心儀女生面前逞強的心情(哈哈),多得拍攝《變態超人》的經驗,令我知道當演員的瞬間便已棄掉羞恥心。而今次飾演的孟波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相信自己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借鑒了他,想必海外的讀者看過新版後,絕對能夠感受我們對於致敬原作的誠意。」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場地:PREMIERE ELEMENTS

自從影以來覺得最具挑戰的角色是?

應該是《孤狼の⾎LEVEL2》的上林成浩,因為這個角色除了跟我性格相差很大外,其實我很想知道他做壞事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屬於這個角色的「正義」是甚麼?開演前我一直很好奇這個角色背後的動機,深入研究角色的過程令我覺得演員真的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工作。

《孤狼の⾎LEVEL2》劇照

每次電影開拍前會如何準備角色呢?

如果那個角色有實際的行業或工作的話,我都會去親身訪問行內人。譬如《愛是自私》裡面就有一個同性戀雜誌的編輯者,我都會去訪問那些立場的人。至於《孤狼の⾎LEVEL2》始終是一個講日本黑社會的角色,在日本主動接觸他們是不能被原諒的,所以我當時主要透過看書、新聞片段和一些曾經是黑社會的人去了解他們的人生經歷。但我就比較不會去看別人怎麼演繹相關題材,因為這樣會產生既定印象,也不想讓觀眾看一些已經出現過在大銀幕的表演,甚至也怕自己沾上了別人的影子。不論飾演甚麼戲種,我都想呈現出新的樣貌。

2013年演過瘋狂喜劇《變態超人》,覺得天馬行空的喜劇跟一般劇情片分別在於?

其實無論哪種角色都會有自己的創意,再加上一些真實的味道去組成,當然也包括《變態超人》的主角。試想想,主人翁是一個會將女性內褲套在頭上然後變強的人,那正常人該怎麼去演呢?又或者說該抱著怎樣的心情,在自己真正重視或者喜歡的女生面前套著內褲去說對白呢?雖然這些說出口很天馬行空,但我也會嘗試代入他的心情去接觸「色丞狂介」這個角色。

《變態超人》劇照

當然動作上跟其他角色是有不同的,因爲我要認真想想該如何展示角色的經典姿勢,或者令他顯得更有「變態假面」的神韻,簡單說就是令角色看上去更變態。所以我會在鏡子前面做很多練習,花很多時間鑽研和記錄自己的姿勢怎麼擺,打鬥的時候手要怎麼用力,如何將對方拉下來之類的格鬥式,都會做這一方面的研究。其實我現在還保留著當時練習的影片,因為每次看回都覺得很搞笑,能夠感受到自己真的很努力。

獲頒第17屆亞洲電影⼤獎「卓越亞洲電影⼈⼤獎」的感受是?

首先當然是非常光榮,因為很多我尊敬的前輩們都有拿過這個獎項,包括去年的阿部寬前輩及李炳憲前輩。而今年自己又能夠和李英愛小姐並列一起拿這個獎項,真的相當榮幸。對於今次獲頒「卓越亞洲電影⼈⼤獎」,我自己的感受是除了演技得到肯定之外,相信亦是各位正期待我日後的演出表現,但會場重播了《變態超人》的片段,實不相瞞我還是有點害羞。

當日獲獎表示「希望飾演更不一樣的日本人角色」,你的意思是?

我所說的其實是因為歷史裡面有很多日本人去了海外去建立當地的日本社團。包括可能一些日系美國人,日系巴西人等等。其實我就是想挑戰演繹這些衝出日本島國,真的去了其他州或國家去建設當地日本人社區的這群人。因為近年自己都有遇到很多住在美國的日本人,跟他們聊了很多,我發現他們相比本地人好像更在意日本民族性、身份和文化,所以我很想了解出現這種差異的原因,尤其日常生活在日本,在主流世界裡很容易落入舒適圈,可能未必意識到要捍衛自己的權利,也沒有互相幫助,我認為這種付出很偉大,我很欣賞。

《城市獵人》於你有特別意義嗎?出演一部經典動漫的真人改編作品的壓力是?

《城市獵人》不止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作品,應該說對日本人來說都很有意義。今次新版透過Netflix將會放送至全世界,說真的我也有擔心過海外的朋友能不能明白我們想表達的幽默,也害怕能不能忠實地還原原作,並得到亞洲粉絲們的認可。事實上,我從小就很喜歡《城市獵人》,第一部看的漫畫改編電影就是成龍出演的版本,加上改編作還有韓國版、法國版電影等,所以心底裡一直渴望能有一部出自日本的《City Hunter》,感覺自己這次終於夢想成真了。

《城市獵人2024》劇照(Netflxi提供)

你認為自己跟主角「孟波」冴羽獠)有相似之處嗎?

我覺得我們非常相似的,因為「孟波」(冴羽獠)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從小到大都很想成為一個像他這樣的男人,冷靜沉穩又不乏幽默搞笑的一面,就是抱著這股心情活到現在。我相信自己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借鑒了他,更何況我的身高是186厘米,跟孟波是一模一樣的。

日本首次翻拍《城市獵人》你最期望觀眾看完後有甚麼反應?

這次作為日本第一次翻拍《城市獵人》,我希望能讓各位感受到我們對還原原作的誠意,喜歡這次的主人翁「孟波」(冴羽獠);也希望劇中呈現的新宿,能令海外觀眾對日本抱興趣,想親身來一遍感受看看。

《城市獵人2024》劇照(Netflxi提供)